A12:北京新闻·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民生

包公文化融入徽派建筑

合肥园内牌坊、石桥等众多景观均为纯手工打造,青石牌坊雕刻精美

2013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廉泉景区
包公文化区
仿古牌坊

  合肥园

  位于园博园的现代展园区,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是一座徽派的建筑群落。合肥园将其独特的地理特点、历史名人及建筑理念相融合,着重向人们展示安徽的徽派建筑与包公文化。

  走进合肥园,给人最强烈的感受有两个方面,一是徽派建筑、二是合肥作为包公故乡形成的包公文化。

  徽派建筑是中国古建筑最重要的流派之一,错落有致的线条,典雅大方的色彩,使整个建筑精美如诗。合肥园项目的负责人介绍,此次合肥展园即是结合安徽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宏村的徽派建筑特点,将合肥园精心布置。仿古牌坊与湖上画桥就完美地体现出徽派艺术的特点与魅力。

  合肥园内的牌坊、石桥等众多景观均为纯手工打造。牌坊、石桥等所运用的材料为安徽本地的青石。另外,在包公塑像的后方,有一排弧形景观亭廊,亭廊上有数块铜板浮雕,是安徽铜陵地区出产的铜材,上面分别雕刻着包公的一些故事以及合肥的新貌。

  在这些纯手工打造的“艺术品”中,最为特别的要算青石的牌坊了,该牌坊不但雕刻精美,还运用了大量镂空雕刻技术。这位负责人说,该牌坊虽然全部由青石拼接而成,但却看不到一丝缝隙,而且所运用的青石榫卯结构为安徽地区所独有,虽然未上油彩,但牌坊依然彰显威严和大气。

  而且在合肥园里,包公文化和徽派建筑也融合在了一起,还是拿合肥园的牌坊大门来说,古徽州享有“礼仪之邦”的美誉,原有牌坊一千多个,现在尚存百余个,形态各异,被誉为“牌坊之乡”。这座牌坊两面的四个石狮子庄严肃穆,双眼炯炯有神,无论从园外还是园内看,狮子和包公铜像相互映衬让包公清正廉明的形象更加鲜明。仔细观察可以发现,牌坊上以莲花和狮子作为主要雕刻题材,莲花代表清廉,狮子代表威严庄重。

  廉泉景区

  主要以游步道、绿化、景观庭荫树组成。园子里面有拱门,假山,亭子。此处高低不一,山峦水路重叠,和之前平坦的莲花广场形成对比。这是在建园时,将土方堆至2米左右,形成一个高坡。园内的廉泉亭是位于包公祠东侧廉泉亭的仿建品。

  包公文化区

  此处最显眼的是当中竖立的一尊包公像。包公文化区为整个合肥园的中心部分,主要以莲花广场、包公雕塑和弧形景观亭廊构成。莲花广场地面铺贴成莲花式样,取莲花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意义来衬托位于广场中央的包公像。

  仿古牌坊

  牌坊是与民居、祠堂并列的闻名遐迩的建筑,被誉为徽州古建“三绝”,几乎成了徽州的标志。据介绍,牌坊就其建造意图来说,可分为三类:标志坊、功德坊及用来标志科举成就。合肥园这座牌坊是功德坊,功德坊用石头雕刻堆叠而成。

  巢湖

  画桥下的水面轮廓是模仿巢湖形态而成,是巢湖的缩小版。

  画桥

  为纪念宋朝名臣包孝肃公,该桥被命名为孝肃桥,其原型位于合肥市,始建于宋代。这是一座画桥,画桥是徽派的代表形态艺术之一,亮点在于桥上的雕刻。

  4条公交专线直通园博会

  其中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地铁慈寿寺站专线票价10元

  【交通】

  新京报讯 园博会期间,预计将有超过1200万中、外游客参观园博会。北京市交通部门将开通4条公交专线和1条连接园博会主要门区及社会停车场的免费接驳线,预计于5月18日开幕式后开通。市交通委预计园博会期间高峰日为54天,客流将突破8万人次/天,极端高峰日18天,客流达16万人次/天。

  据北京市交通委介绍,4条直达园博会公交专线分别为北京南站至园博园、北京西站至园博园、地铁慈寿寺站至园博园、地铁西局站至园博园。预计5月18日下午开通。

  公交专线执行单一票价。其中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地铁慈寿寺站专线票价10元,地铁西局站专线票价5元。各种证件和使用市政交通一卡通乘车无效。

  免费接驳线主要是连接园博园各门区及社会停车场,及时运送及疏散园区客流。

  此外,园博园北部6号观众出入口附近有3条常规公交线路通过。分别是:327路(老古城-槐树岭)、385路(老古城-大灰厂),951路(坨里-地铁八宝山站)。与园博园相邻的地铁车站共有四座,分别是地铁14号线园博园站、张郭庄站,地铁1号线八角游乐园站、古城站。预计将有近50%客流采取乘坐地铁的方式前往园区。

  5月6日起至17日,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各执法大队将对出租汽车、旅游客运等行业运营秩序开展集中检查,全面整顿“园博会”开幕前运输市场秩序。

  ■ 站点设置

  专线1(约25公里)

  北京南站北广场—开阳桥—南二环路—丽泽路—丰台北路—丰体南路—京港澳高速—京周新线—园博园,散场方向拟中途设站:七里庄、丰台北路东(地铁西局站)、丽泽桥

  专线2(约23公里)

  北京西站北广场—莲花池东路—莲石西路—北宫路—京周新线—园博园

  专线3(约25公里)

  地铁慈寿寺站—蓝靛厂南路—阜成路—阜石路—西五环—莲石路—京周新线—园博园

  专线4(约18公里)

  丽泽路—丰台北路—丰体南路—京港澳高速—京周新线—园博园

  【绿化】

  园博会将采用万株彩叶树木

  作为景观布置使用,均为北京本土生长

  新京报讯 园博会将采用约1万株彩叶树木,作为园林景观的布置使用。这些彩叶树均为北京本土生长的。

  据园林绿化局黄垡苗圃负责人昨日介绍,作为北京乃至全国惟一一家彩叶树种基地,2009年基地引进了彩叶树种128个,目前存量77万株。经过这几年的实验和观察,基地生产的金叶复叶槭、金叶国槐、金枝国槐、金叶白蜡、红叶白蜡、金叶榆、北美红枫等十几个彩叶树种已经经过了2009年严寒和去年暴雨的“考验”,非常适合在京城“扎根儿”。基地准备开始今年用工厂化方式进行批量生产,预计年生产量可达200万株。

  截至目前,北京市民在路边见到的彩叶树种,基本上都出自黄垡基地。第九届园博会以及今年北京平原绿化等工程已经使用3万多株彩叶树,其中园博会采用了1万株左右。此外,还推广至周边的其他省市。

  所谓彩叶树种,就是区别于绿色树种,大多数为黄色叶子和红色叶子,通过彩叶的搭配,使得绿色景观更美。工作人员介绍,很多彩叶树种一年要变好几次色,春天是绿色的,夏季就会变成红色的,而秋季颜色将更深,比如粉叶复叶槭等,煞是好看。下一步,北京将引进蓝色系等针叶类的彩叶树,开始培育生产。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马力 汤旸 饶沛

  本版摄影

  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