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3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铁建要减招待费其他央企呢

  5月8日,中国铁建负责人向媒体坦承,一年8.37亿元的业务招待费绝对值过高,已在逐年降低,今年降幅还将再达10%。

  降幅10%,意味着一年就减少8000多万招待费。如果从减少数字来看,这也算是个不小的成绩。比起此前说这些数字“扯淡”、说这么多招待费都是合理的,有了一个进步。只是,这10%的目标是怎么定出来的,怎么保证降低招待费能真正落到实处,还是需要公开更详细的信息。

  而且,招待费数字惊人,并不只是铁建一家。铁建因为排名第一,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可能迫于压力作出要降低的表态,那其他央企是不是会照旧“低调”地招待?显然,让央企降招待费,不能只靠自觉,也不能随便说一个数字就过关,还是要推动公开,让社会看看招待费究竟花在什么地方,看看哪里该花,哪里不该花。

  □肖华(公务员)

  地震台开放可否成常态

  从媒体上看到消息,“今年5月12日是全国第五个防灾减灾日,北京市地震局将于5月12日到5月18日期间对公众开放部分地震台,感兴趣的市民和中小学生届时可前往参观”。

  开放地震台等于给了民众一个掌握地震自救知识的学习机会,对于民众来说,实在是求之不得的好事。但笔者觉得,仅仅是防灾减灾日开放,参与面似乎有点太窄,有些人在这一周内没时间,就会和这个机会失之交臂,而且把参观全集中在这几天里,也会造成一定的拥挤,多多少少会影响参观质量。

  如果地震台有条件,每月选择一两天,作为长期开放日,月月都给大家参观的机会,效果或许会更好一些。客观而言,我们市民的防灾意识比起发达国家来,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很多人对学习这些知识,提不起兴趣,也没有习惯,这就需要相关部门长流水不断线地努力。多些开放日,才能让市民有更多的选择空间,逐渐养成关心防灾减灾知识的习惯。

  □金桂(市民)

  两官员“戴罪”组织都不知道?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河南固始县国土局官员徐新、杨志辉,2010年分别因玩忽职守、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被法院判刑。但二人“戴罪”后却屡被提拔。该局局长潘家云称,“谁也不知道判刑没判刑”。

  这种“不知道被判刑”的说法,实在是一种挑战公众智商之举,可谓漏洞百出。

  首先,从现有信息看,潘早在2009年就是县国土资源局局长,也就是说杨志辉被判刑、徐新获罪以及二人后来的升迁、提拔,都是在他眼皮底下发生的。

  其次,法院对杨志辉的最终宣判,所依据的第九份和第十份证据都是由固始县国土局提供的,身处一个单位,人事部门居然不知道?

  最后,即使此二人有瞒天过海之功,能瞒过单位、瞒过纪检、瞒过人事、瞒过组织。但是,干部升职要经过组织谈话、民意测评以及任前公示等多个环节,竟无一人提出问题?

  一言以蔽之,干部“带病”甚至“戴罪”提拔,上级不是“不知道”而是“装不知道”。

  □汪莹(记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