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时政

今年120万户换装智能电表

足不出户即可买电,免去登高插卡过程;3年完成全市智能电表换装

2013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5分钟完成智能电表换装

昨日,月坛西街西里,工作人员将拆卸下来的卡式电表(左)与准备安装的智能电表(右)放在一起。卸下旧电表,安装新电表,业主在确认单上签字,换装整个过程为5分钟。

新华社记者 公磊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 薛珺)今年内,国家电网北京公司将把120万户居民家庭的预付费卡表换装智能电表。

  国家电网北京公司昨日召开发布会称,自2011年开始逐步推广使用智能电表,已免费换装约190万具,目前仍有约440万户使用预付费卡表,大部分卡式电表已达到或接近使用寿命。

  为此,该公司制定了3年智能表换装工作计划。自2013年至2015年,用3年完成全市范围内的智能电表换装。今年即将换装的社区包括花市、方庄、劲松、回龙观、天通苑等。

  使用智能电表除了可到传统营业厅交费外,还增加了网上银行、电话充值购电方式。国家电网北京公司已联合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推出网上银行购电,网上缴费后购买的电量会通过无线网络输入到电表中,足不出户就可以买电,免去了登高插卡过程。

  下半年还将推出智能表充值卡,通过拨打95598可直接充值电费。同时,还将加强城区“十分钟交费圈”建设,确保用电客户在营业厅购电的便利性。

  智能电表还能查询上两个月用电量及总用电量。通过有望在下个月开通的95598互动网站(bj.95598.cn)或拨打95598,则能查到每个月用电量。

  智能电表可以与用户手机绑定,当更换电表时用户可以提供手机号码,获得免费短信提醒服务。当电表内余额不足30元和10元时,会分两次发送短信提醒客户及时购电。此外,针对目前北京实施的阶梯电价,当用电量超过第一档或第二档时,都会有短信提示用户。

  智能电表不仅支持分时电价、阶梯电价等,同时可以为家庭发电使用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接入电网提供双向计量收费。

  ■ 释疑

  部分用户换新表增容1倍

  新京报:除了买电更加便利外,更换智能电表还有什么好处?

  李海涛(国家电网北京公司营销部副主任):目前还有一些老旧小区的居民电表是20安培的,智能电表则统一更换为40安培,相当于增容1倍,可以实现更多的电器一起使用。

  新京报:20安培电表的用户是不是都能实现增容1倍?

  李海涛:不是,有的是居民家中户内线不支持这么大的用电量,有的是楼内线或小区的线路不支持。对于这种情况,电表虽换成40安培的了,但我们还是要设置20安培的保险,避免发生危险。

  新京报:用户自己换一个保险开关怎么办?

  李海涛:这非常危险。以前很多家庭还用保险丝的时候,就有人嫌保险丝总被烧掉,改用铜线,结果发生火灾。用户自行更换大容量开关跟使用铜丝是同样的问题,虽然不跳闸了,但可能会发生火灾。

  这些线路不支持大容量电表的老旧小区用户,需要等北京市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计划,该计划就包含了更换电线线路的内容。新京报记者 饶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