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下一篇

留守流动儿童数量逼近1亿

研究报告称,北京三成孩子是流动儿童,流动儿童“流动”时间平均为3.74年

2013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我国0-17岁农村留守儿童和城乡流动儿童共有9683万,已近一个亿的规模,还在逐年扩大。

  昨日,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发布《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根据《中国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中抽取的126万人口样本推算出:全国有6102.55万农村留守儿童,全国每五个孩子中,就有一个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规模则达到3581万,比2005年时,增加超过四成。

  留守儿童

  中西部集中东部也有

  《研究报告》称,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6102.55万,占农村儿童37.7%,占全国儿童21.88%。

  其中,四川、河南的农村留守儿童规模大,占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比例最高,分别达到11.34%和10.73%。其次,安徽、广东、湖南的农村留守儿童规模占全国百分比也很高,分别为7.26%、7.18%和7.13%。以上五个省份留守儿童在全国留守儿童总量中占到43.64%。

  报告中显示,从农村儿童中留守儿童所占比例来看,重庆、四川、安徽、江苏、江西和湖南的比例已超过50%,湖北、广西、广东、贵州的比例超过40%。可见,农村留守儿童广泛分布于中西部省份,同时也分布于江苏、广东等东部发达省份。

  流动儿童

  平均在外3.7年

  报告称,全国31个省区市均有一定数量的流动儿童,其中广东省流动儿童最多,规模达434万,占全国流动儿童的12.13%,远高于其他省份。流动儿童数量大、比例高的还有浙江、江苏、上海、北京等地。上海市每10个儿童中有4个是流动儿童;北京和浙江每10个孩子中,3个是流动儿童。

  值得注意的是,城乡流动儿童多数是长期流动,他们在户籍地以外地区“流动”时间平均为3.74年。7-14岁流动儿童中,约1/3的流动时间在6年以上;0-6岁儿童中,自出生以来平均一半时间是在现居住地度过的。

  调查显示,学龄前流动儿童普遍面临入园难,低年龄段有的入学晚;接受完义务教育,选择继续在现居城市读高中和考大学的,更面临“异地高考”等困难。

  《研究报告》指出,留守儿童由于与父母长期分离,亲情缺失,家庭教育弱化,留守儿童的生活质量、生理和心理健康状况、成长环境均劣于受父母监护的儿童。因此,应加快新农村建设和小城镇建设,吸引外出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鼓励、支持和帮助有条件的外出农民工带着子女举家进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