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短书情】

2013年05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绝响——永远的邓丽君》

  (姜捷 现代出版社 2013年5月 186.50元)

  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邓丽君的歌声!今年1月29日,是邓丽君诞辰60周年的日子,在邓丽君文教基金会的精心策划之下,《绝响——永远的邓丽君》由现代出版社出版,这是邓丽君文教基金会在大陆唯一授权的官方版传记。为写作该书,作者姜捷耗时十几年,访问超过二百位邓丽君生命中的至亲好友、同事、歌迷,甚至包括极少曝光的邓丽君的母亲,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她不仅走访了中国台湾和香港、日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法国等地,还因为中国大陆是邓丽君演艺事业非常重要的一站,又增添了北京、上海和成都三地的采访,完整谱写出邓丽君传奇的一生。

  《非常嫌疑》

  (莉萨·巴兰泰尼 译林出版社2013年4月 35.00元)

  2012年伦敦书展备受热捧的小说,是作者的处女作。简单的故事背后是错综复杂的关系。它讲述了一个为青少年犯罪案件辩护的律师,在遇到被指控为杀人凶手的十一岁少年后,他被颠覆的生活。他试图深入孩子混乱不堪的家庭生活,并在这个过程中追想到自己和养母复杂的关系——她曾用爱和关怀拯救了他,却在最后因某些原因背叛了他。通过心理和悬疑的双重角度,将两条故事线索娴熟地交织在一起,通过探索家庭中父母不经意间的伤害会对孩子造成什么创伤,揭示出爱与罪的一线之隔,以及深不可测的人性。

  《欧米伽点》

  (唐·德里罗 张冲 译林出版社 2013年4月 25.00元)

  唐·德里罗是哈罗德·布鲁姆认为的当代美国最杰出的四个小说家之一。小说讲述了独立电影制片人吉姆在和埃尔斯特,一个73岁的前军方顾问,一起观看先锋艺术家道格拉斯·戈登根据希区柯克的经典电影《惊魂记》拉长至24小时的无声影像装置作品《欧米伽点》,之后,吉姆邀请埃尔斯特制作一部前卫电影,为此来到埃尔斯特在沙漠中的房子。俩人喝酒,聊天,讨论孤独、时间和人类心灵。后来,埃尔斯特年轻的女儿杰茜来到沙漠,改变了俩人相处的氛围,但接下来发生的悲剧,让俩人的抽象谈话受到质疑,俩人仅存的只有失落,强烈而不可理解。这是德里罗从宏大的社会历史场景转向人类心灵幽微之处的转型之作。

  《面条之路》

  (韩亚仁 洪微微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3年1月 42.00元)

  本书根据韩国KBS电视台同名纪录片改编而来,2005年6月,作者偶然在伦敦的一家名为面吧的餐厅吃了一次面条,当然看着餐厅里的西方人和筷子较着劲儿努力吃着面条的时候,关于面条的各种疑问也在他的脑中产生。世界上最古老的面条是什么时候出现的?最早的面条是谁做的?为什么面条是条状的?面条是怎么传遍世界的?他发现自己身为东方人,对面条几乎一无所知,所以回到韩国后,他开始筹备这样一个纪录片。为了解开面条谜团,摄制组走遍中国、韩国、日本、越南、泰国、不丹、土耳其、意大利等欧亚十几个国家,全面展示了和面条有关的、这一承载了人类三千年文明的古老食物走过的奇妙之旅。

  《复眼人》

  (吴明益 新星出版社2013年3月 32.00元)

  大约是在2005年时,吴明益看到一则英文新闻,太平洋上出现了一个巨大的垃圾涡流,缓缓漂流,科学家对此尚无办法解决。这之后,关于人类遗弃的东西在太平洋聚集成岛的形象,便在他脑中挥之不去,接着他想象岛上有少年,他将他取名为阿特烈,而岛屿名为瓦忧瓦忧岛,于是小说开始了。小说里结合的几个主人公,都有能看出一般人庸俗日常生活的复眼。尽管如此,小说家本人并不觉得这是一本魔幻小说,他认为这个世界上太多事都更魔幻,而自己的小说只不过是在魔幻的新闻事件和残酷又平凡的日常生活里交错。

  书情版欢迎出版机构提供样书,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幸福大街37号《新京报》书评周刊收 邮编:100061

  新京报书评周刊开通新浪微博,请搜索加“V”的“新京报书评周刊”微博,欢迎关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