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书情

2013年05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证券分析》
作者:本杰明·格雷厄姆 戴维·多德
版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3年4月
定价:129.9元
《我是开豆腐店的,我只做豆腐》
小津安二郎著
南海出版公司
2013年5月

  《中国在历史的转折点》

  作者:马国川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3年4月

  定价:38.00元

  围绕中国改革的主题,本书作者,资深媒体人马国川对吴敬琏、厉以宁、江平、茅于轼、资中筠、高尚全、余英时、李泽厚、许倬云、袁伟时等当代十位最具影响力的华人学者进行了深度访谈。在本书中,十位著名学者直言“不改革,无出路”,联袂呼吁重启改革议程。

  这十位学者有经济学家、法学家、历史学家、哲学家、文化学者等。不难看出,多重视角是本书的一大特色。在学者们看来,中国并非盛世,而是矛盾重重,中国经济能不能平稳增长,社会能不能和平转型,都是重大的现实问题。值此情境,“不改革,无出路”。学者们试图用自己的理智与良知,唤醒民众与当政者,廓清对当前中国问题的诸多混乱认识。无疑,这些思考可以帮助读者增进对中国历史的了解、对中国现实的认识,更理性、更深入地思考,探求中国平稳实现现代转型的道路。

  《共和的危机》

  作者:汉娜·阿伦特

  版本: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3年4月

  定价:35.00元

  阿伦特对政治中的谎言、公民的不服从和暴力等战后政治乱象的分析,需要结合她的政治理论才能深入理解。她曾赞扬苏格拉底,认为他既能悠游于思想之王国,又能投身于城邦生活,在这两个领域中都表现出伟大卓越。而自苏格拉底之后,哲学家就与政治家分道扬镳,互相鄙夷。哲学家以政治为蝇营狗苟、徒劳无功,而政治家则以哲学为浮泛空虚、不切实际。故而,她以苏格拉底为楷模,著述皆专注于化解、澄清积极生活与沉思生活之间的紧张关系,尝试理解事件在人的存在中的意义。比如,在阿伦特看来,谎言源于人的行动能力本身,人的开端启新能力(在实践上否定现实的能力)和说谎能力(否定既定事实的能力)实际上是同源的,因此政治领域中的谎言是自然现象。消除谎言产生的可能性,是诉诸诚实而自由的公民,他们愿意用生命的代价揭示事实、守卫事实。可见,阿伦特总是在呼唤更好的人,天真而热切,有人被她感动,有人则哂笑之(比如以赛亚·柏林,他曾坦言,她的文章写得没逻辑,看不懂)。不得不承认,她几乎以她一辈子的努力,来构建一种关于人的哲学,以论证人都是可以成为极善者,因为内在地具有这样的能力,也正是因此,她的公共哲学摆脱不了那种因相信人性而高度审美化的论证逻辑,信之者,觉得美好,不信者,觉得虚缈。

  《无可慰藉》

  作者:石黑一雄(英)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4月

  天赋异禀的作家,经常能制造一种意外,在某个时期诞生一部显得非常特别的作品。这部作品就是作者要“造成一个彻底的突破”的一本书,是一部比较奇特的、非直接的现实主义小说。讲述了一个白人钢琴家的游历。他从日本到英国,后到了一个欧洲城市。他住在一个破旧不堪的旅馆,然后随之像陷入一场梦游:在这座城市,他接连遭遇了稀奇古怪的各种事件,各种破碎记忆,混乱认知,时间错位并被重置,他甚至在这个完全陌生的城市,遇到了他童年的伙伴,等等。这些事打乱了他的行程和情绪,等他去音乐厅演讲并演奏时,他甚至发现舞台下面空空如也。

  尽管在石黑一雄作品中,这算一个荒诞、非逻辑的异数,但仍然能找到很多石黑一雄式的印记:在题材上,能看到他的移民视角和特性;他善于从旧事中发现痕迹,重新组合和复原,对于时间有着超乎寻常的敏感。石黑一雄在谈到这本书时说,“让人物出现在一个地方,在那儿他遇到的人并不是他自己的某个部分,而是他过去的回声、未来的前兆、他害怕自己会成为什么样子这种恐惧的外化。”它通过离奇的情节,让人通过看到主人公如何和自己的历史、未来和恐惧产生关系,从而获得启示。

  《里斯本夜车》

  作者:帕斯卡·梅西耶

  版本:重庆出版社

  定价:36.00元

  书中,有句话说“我们为什么会为无法出门旅行的人难过?因为他们无法跨足外在世界,内在不能随之延展,无法丰富自我,因此被剥夺深入自己内在的可能性,没有机会发现自己还能成为什么样的人,变成什么模样。”这是很好的赋予旅行意义的方式,主人公恰好通过一段旅程,完成了对自我的审视。

  高中老师戈列格里斯,出身寒微,在他57岁以前,他不断借由自我设限来肯定自我。他坚持不做很多事儿,以此来彰显自我。直到五十多岁时,他惊觉他的坚持,早将所有他人都排拒于生命之外,只留下一个虚无的自我。

  某个早晨,一个伫立桥上的葡萄牙女子,打乱了他的生活。他做了一个意外的计划,搭上前往里斯本的夜车,去探寻一个叫做普拉多的已故作家的人生。夜车行进过程中,他一步一步走出那个充满自我设限的生活,开始走进普拉多的生活。普拉多同样困在那个自己并不想成为的自我里头,尽管周围人都爱他、尊敬他,但他却想逃,想从他人的期许中逃出,在普拉多对生命的无尽挣扎中,戈列格里斯看到相似的无奈和可能的出口,意识到生命的局限性与无可奈何。这是一部探问生命意义的文学作品,充满哲思。

  本杰明·格雷厄姆是价值投资理论的奠基人,被誉为“华尔街教父”。本书被誉为投资者的圣经,自1934年出版以来,八十年畅销不衰。第6版在保持原书原貌的同时,增加了10位华尔街金融大家的导读,巴菲特称之为“改变一生的智慧之书”。本书译者巴曙松在序言中称:“立足于当下中国证券市场的转型,价值投资成为主导型的投资理念,应当是当前市场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前几年,有一大龄美国女子将所学的营销方法用于推销自己,很快找到了如意郎君。此后,她不仅出版了《A计划》一书,而且办起了培训班,颇受美国剩女欢迎。如果将《证券分析》做同样用途,或有奇效也未可知——对个人而言,内在的品质显然更为可贵。

  “有人跟我说,偶尔也拍些不同的东西吧。我说,我是‘开豆腐店的’。做豆腐的人去做咖喱饭或炸猪排,不可能好吃。”日本电影大师小津安二郎如是说。

  所谓“做豆腐”,指的大约是小津电影中那种独一无二的风格。它清淡、家常、朴素却又余味无穷。拿豆腐去和日餐中流行的咖喱饭和炸猪排相比较,其口味与哲学上的区别一望便知。

  小津坚持“电影是以余味定输赢”的信条。“面对摄影机时,我想的最根本的东西是通过它深入思考事物,找回人类本来丰富的爱……说那东西是人性可能过于抽象,算是人的温暖吧。我念兹在兹的,就是如何将这种温暖完美地表现在画面上。”

  你也可以说小津终其一生永远都在拍同一类电影。永远是云淡风清的家庭故事,一对老夫妇相依相伴,父亲嫁女儿的依依不舍,清明简单的邻里关系……这些电影的滋味初尝起来是那样相似,但仔细品味,其余蕴却各不相同,在那参差又微妙的差异中,小津向我们展现了他所体会到的,人生的况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