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大蟑螂活蜘蛛藏匿邮包被截获

均从德国邮寄过来,数量共约600多只;邮寄有害生物入境最高可追究刑事责任

2013年05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工作人员在展示从首都机场旅客行李中截获的部分禁止入境物品。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手指大小的活蟑螂、毛茸茸的小蜘蛛……昨日,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报近期截获的禁止入境物品,称携带、邮寄禁止进境物,极易造成有害生物入侵或引发动植物疫病疫情,最高可追究刑事责任。

  昨日在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的重点实验室里,截获的100多只大蟑螂已被分装在4个盒子里,不停爬动,总重量达1.24公斤。而501只小蜘蛛则在蛋托中,部分已死亡。

  此次截获的大蟑螂具有严重危害。“这些蟑螂蜘蛛样本要由实验人员鉴定具体是什么种类,检验携带有哪些病原体,最后统一销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副主任刘艳华称。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际展览办主任杨爱宏介绍,这批大蟑螂和蜘蛛都是从德国通过5个函件邮包入境的,截获的数量创今年北京地区新高。邮包对外标注的名目是“玩具”,有3件寄到北京,2件到深圳,目前正在追查。

  此外,还有一些回国旅客带回的燕窝、海参、鳄鱼头、蝴蝶等标本,首都机场国检局旅检处副处长夏云成说,由于都没有正规检疫证明,标本内不排除残留病菌,即使是密封工艺品,也不允许入境。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罪”规定,邮寄入境有害生物,引起重大动植物疫情,或有引起重大动植物疫情危险,情节严重的,最高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