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现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现场

北京市民防局、市地震局、房山区政府联合举行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演练

10分钟建好避震安置帐篷

2013年05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工作人员正在对避难场所进行防疫消毒。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医护人员拉着“伤员”到医疗室救治。
避难市民在临时生活区进行洗漱。
避难市民正在有序地领取救援物资。
领到救援物资的避难市民在帐篷里休息。

  时间:2013年5月9日 地点:北京房山区 事件: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演练,模拟场景为房山北部山区发生6.4级地震

  “请大家按乡镇、村组有序排队领取物资,不要拥挤!”昨日,北京市民防局、北京市地震局、房山区政府联合举行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演练。

  模拟场景是,20××年5月9日10时许,房山北部山区发生6.4级地震。北京市民防局指挥处处长赵德海介绍,这次演练模拟了地震后的真实场景,如果发生地震,各个部门将按照演练的程序进行工作,保证第一时间对灾民安置。北京市地震局方面称,目前北京市已建立81个应急避难场所,赵德海介绍,发生自然灾害后,如果地面上的应急避难场所不够用,北京800余万平方米的地下人员掩蔽工程也可以在半天内启动用于安置灾民。

  5月12日是汶川地震五周年纪念,也是今年的“防灾减灾日”。当日至5月18日,昌平地震台、海淀地震台、通州地震台、延庆地震台和丰台地震台北京五家地震台将对外开放一周。

  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金煜

  模拟“地震”时间轴

  10时

  房山消防部队立即行动,前往受灾较为严重的乡镇救援

  1小时内

  房山区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民防、应急、地震、公安、卫生、通信等26个部门开始在房山区应急避难场所——房山体育场建立临时安置点

  10时10分

  体育场中央,民防等部门工作人员,10分钟内紧急搭建灾民安置帐篷。体育场内的备用电源和备用供水管线也及时开通。医疗小组1小时内建立医疗场所。

  10时25分

  体育场内,水务部门的水处理车、供电车辆、通讯车辆随即开进场内……10分钟后,来自部队的野战炊事车也进场,该车可以在35分钟内完成饭菜加工,保障200名受灾市民用餐。

  体育场另一侧,来自民政系统的物资车辆正在卸下救灾物资,物资中包括食品、饮用水和受灾市民的日常生活用品。

  10时40分

  在交警的交通引导下,第一批灾民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进入安置点。

  10时55分

  灾民们开始领取灾后物资,并在志愿者处登记后进入各自的帐篷中。每个帐篷约12平方米,帐篷内有床及桌椅,可供4名灾民休息。

  11时 

  卫生部门启动了防疫消杀工作,6名卫生工作人员开始喷洒消毒液保证临时安置点没有出现疫情。部分心理干预医生进入灾民区域对有需要的灾民进行心理干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