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京南最大湿地公园今年开建

位于京沪高速路以东,北起马驹桥出口,南至采育出口附近;拥有3000亩自然湿地,预计2016年底前建成

2013年05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京南最大湿地公园今年开建,昨天在“京南湿地公园规划建设媒体座谈会上”,大兴区长子营镇政府项目办主任、镇长助理吴宗智透露,目前公园整体规划已完成,并将在近期进行前期建设。预计2016年底前,这座拥有3000亩自然湿地的公园将建成。

  地处南郊平原地带

  据介绍,长子营湿地是北京市规划建设的15处重点湿地公园之一。湿地资源位于京沪高速路以东,北起马驹桥出口,南至采育出口,在军民结合产业园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之间。

  据吴宗智介绍,长子营镇地处京城南郊平原地带,除大面积平整的耕地资源外,特别突出的是地上地下水资源丰富,这在北京是少有的。“这些大小湿地湖泊我们一直都进行着有效保护,这也为建设湿地公园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了解,在长子营镇牛坊村,有凤港河从西北向东南流过。地下水资源极为丰富,牛坊村域为永定河冲积而成,表层土岩性为砂土、黏土等,厚度为10米左右,浅层地下水埋深3.1米,地下水自流渗出,水源是永定河下游古河道地下潜流补给,水量充足,而且分布有挖沙子留下的500多亩大水面,大塘160亩,小坑70-80亩,水深7-8米,水温终年保持在13℃-14℃之间。

  将建水上运动场所

  吴宗智介绍,前几年虽没对湿地进行开发,但政府部门每年都会整治现有水面,形成凤港河南、北两个湿地景观区。这次的湿地公园建设将结合沿湖道路修建和绿化、美化,辅以水上运动、休闲绿地、人文景观区等建设,形成景观宜人、环境独特的湿地休闲场所。“我们将利用大水面建设水上运动场所,吸引游客和专业运动队来牛坊开展水上体育活动,增加旅游内涵。”

  根据建设规划,湿地公园工期暂定三年,目前前期绿化和环境整治已开始进行,预计2016年底前,这座拥有3000亩自然湿地的京南最大湿地公园将建成开放。目前公园整体规划已完成,项目也已向上级部门报批,并将于近期进行前期建设。建成后,大兴新城和亦庄新城的居民将直接受益。

  ■ 背景

  北京现存5万公顷湿地

  北京市现有湿地5.14万公顷,面积相当于177个颐和园,主要分布在潮白河、永定河、北运河、大清河和蓟运河5大水系。湿地类型以河流、湖泊、水库、人工水渠和稻田为主。据统计,本市的河流、水库和池塘解决了约1453万人的饮水问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