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经济新闻·公司

淘宝十周年 马云退“幕后”

马云称未来“投身”环保、教育事业,阿里集团或进入陆兆禧、彭蕾“双核”时代

2013年05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马云与李连杰合开的太极馆在杭州揭牌。马云现场表演太极拳。柳传志等“大佬”也到场为马云助阵。图/CFP
5月9日,马云在杭州为688对阿里新人主持婚礼。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从今天晚上十二点以后,我将不是CEO,从明天开始,商业就是我的票友。”昨日,在淘宝十周年庆典的舞台上,马云正式将CEO一职交给了陆兆禧。自2013年5月10日,陆兆禧成为阿里巴巴集团新任CEO,马云辞去CEO职位,专任董事局主席。

  “把领导责任交给年轻人”

  马云表示,他未来将从事环保和教育事业。

  对于接任CEO,陆兆禧说,“要传承的是创新。”

  此前,今年1月马云在卸任CEO的信中说,“互联网是年轻人的天下,今年,阿里绝大多数生于60年代的领导者将会退出管理执行角色,我们将把领导责任交给70、80年代的同事们。”

  陆兆禧1969年生人,“勉强”满足马云的要求。

  在接任CEO之前,陆兆禧的职务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数据官兼云OS事业部总裁。更早的时候,陆兆禧曾陆续在一线销售,及阿里巴巴B2B、支付宝、大淘宝等核心业务担任高管。共在集团内工作了13年。

  陆兆禧、彭蕾“双核”运作?

  不同于马云这位“性格鲜明而又‘ET’类的CEO”,在阿里员工描述中,陆兆禧是位稳重的“黄金单身汉”,在已经宣布就职CEO后几次出现在公众场合中,他仍透露着严谨、低调的个人风格。

  马云在陆兆禧的任命邮件上对其评价为“对新事物的欣赏和学习能力,对关键问题的判断和决断力,以及强大的执行力令人印象深刻。”

  在阿里集团任职的13年中,陆兆禧几度被委以重任并表现不俗,为马云信任之人。特别是其“救火员”的表现:2011年2月,阿里巴巴B2B公司CEO卫哲引咎辞职,陆兆禧接任CEO一职;2012年9月,阿里集团宣布云OS独立于阿里云事业群运行,陆兆禧兼任该业务总裁。此前阿里云OS业务与谷歌矛盾曾公开化。

  在陆兆禧正式被认定为马云接班人之前,原支付宝CEO彭蕾也一度呼声颇高。但在3月8日,阿里宣布筹建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彭蕾出任小微金融服务集团CEO,主持金融板块。

  有观点将陆兆禧、彭蕾的搭配比作“双CEO模式”。今后的局面将是,陆兆禧掌控大数据,彭蕾掌控金融,二人平行并且协作,共同为阿里平台服务。

  大数据成阿里核心

  和君咨询合伙人许宁曾对本报记者表示,由陆兆禧接班马云,体现了大数据在阿里集团内部的核心价值。在阿里内部,“将阿里集团变成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数据公司”已经是战略共识。

  按照马云在去年确定下2013年1月1日起阿里的三大战略——平台、金融和数据。大数据无疑将作为基础服务于金融和平台。“此前淘宝、天猫都在发展规模,当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变得意义不大,品质就尤为重要。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可以帮助中小商家提高品质、效率,改善买家用户体验。”许宁称。

  ■ 背景

  “退休”前阿里大调整

  马云“退休”已不再是个新鲜话题。

  今年1月15日,马云宣告即将“退休”,并“卖关子”未第一时间透露下一任CEO人选。直至数月前揭盅宣告对陆兆禧的任命,再到昨日借淘宝十周年现场举行卸任仪式,马云“退休”话题持续了近5个月。

  在马云宣布离任至今的一段时间内,阿里巴巴举动频繁。

  昨日下午5时,其官方微博还发布了入股高德的消息。阿里集团以2.94亿美元战略投资高德,持股28%。日前,阿里巴巴与新浪微博“联姻”、移动生活平台丁丁网的投资更引发业界联想。

  而阿里巴巴2012年Q4的财报也在近期披露,集团单季度净利润6.4亿美元,高于腾讯同期的5.5亿美元,成为国内最赚钱的互联网公司。

  时间向后推一年,阿里巴巴本身架构体系经历了两次大调整。2012年7月份,阿里集团发布公告称,将旗下六大子公司调整为七大事业群,分别是淘宝、一淘、天猫、聚划算、阿里国际业务、阿里小企业业务和阿里云;今年1月份,延续上述思路,集团再被打散为25个事业部。

  ■ 花絮

  为688对新人主持婚礼

  “退休”前夜,马云在杭州为688对阿里新人主持了婚礼。

  集体婚礼是阿里延续了8年的传统。2006年第一届集体婚礼时只有14对新人,而今年,有688对新人。其中,有81对是阿里的双职工。

  这也是阿里的企业文化之一,办公室恋情在阿里是被鼓励的。

  作为主持人,马云对新人们嘱托:“婚姻是一对一的服务,是纯个性化的服务,希望你们服务好对方,服务好父母,服务好自己。”

  ■ 动向

  马云将主持“大自然保护”

  昨日淘宝十年晚会现场,在一段热场歌舞造势后,马云着黑色礼帽、戴黑框眼镜,精气神十足地出现在舞台上。他吼了两首歌,《我爱你中国》和周华健的《朋友》。

  “退而不休”的马云

  “我其实在10年前没想到会变成今天这样,感谢同事信任我。当CEO很难,当CEO员工更难。”马云在接近结束时的演讲当中说。

  “在缺乏信任的时代,我希望信任让世界更开放、更透明、更懂得分享、更承担责任。”他表示。

  退而不休,是外界对马云退休后的普遍判断。但按照马云自己的说法,面对如今的互联网,他觉得自己有点老,跟不上节奏了。

  1月15日,在淘宝大学年会上,马云表示希望出任淘宝大学第一任校长。淘宝大学成立于2006年,前身是淘宝会员培训部。为学员提供电子商务相关的专业知识培训。

  出任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主席

  除了对电商一如既往的倾注,环保、太极则是他最近常挂在嘴边的。

  昨日,马云高高兴兴出现在阿里巴巴“太极禅苑”揭牌现场。马云喜欢太极。他打太极拳已有近十年,他说打太极可以领悟什么时候该收、放、化、聚。

  另外,今年5月初,马云刚在圣莫尼卡向一家慈善基金会捐款500万美元,这项基金主要用于支持中国境外的环境保护项目。他的这笔捐款让中国环球保护基金会可支配的资金翻番。

  马云目前在新浪微博的实名认证身份是“大自然保护协会全球董事会董事马云”。卸任后,他将出任该协会中国理事会主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