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6: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6: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射钉枪误射心脏 医生巧手拔钉

一男子被6.5厘米长钢钉射入心脏,医院紧急“心脏拔钉”转危为安

2013年05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CT显示杨旭心脏位置嵌入钢钉。通讯员 高建亭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 通讯员高建亭)电光火石间,一枚长约6.5厘米的钢钉就射入杨旭心脏。4月15日下午5时许,在发小公司帮忙时,来自河北保定的杨旭被一名工人误伤,幸亏通过解放军第261医院的“心脏拔钉”手术转危为安,下周一左右即可出院。

  射钉枪误伤,钉帽露胸外

  4月初,杨旭在老家河北易县待得有些无聊,想起自己有段时间没到北京了,就到京投奔发小赵先生。

  赵先生在海淀区西玉河村经营了一家物流公司。4月15日,杨旭在公司里帮忙制作物流箱。

  杨旭回忆,当天下午5时许,正当他与一工人把一个约1米见方的空物流箱装好时,意外发生了。“不知怎么回事就感到胸口被射中了。”

  同伴们问他哪里不舒服,他瞅了瞅胸口,发现一个钉帽露在外面,吓得够呛,便赶紧催促同伴开车送他去医院。

  钉入心脏,送医已无意识

  同伴们赶紧发动了停在公司门口的面包车。

  刚开始,杨旭还感觉不到多少疼痛,坐上面包车后座,他发觉呼吸越来越困难,不停地张大口喘粗气。

  约半小时后,他们到了解放军第261医院,同伴搀扶他赶去急诊,“眼瞅就快到急诊室了,我没了意识。”

  解放军第261医院医护人员回忆,杨旭送医时已休克,呼吸微弱,能看到血从钉帽附近持续涌冒,而经探测发现钢钉已射入心脏。

  在家属尚未从保定及时赶到医院前,送杨旭就医的同伴就帮他签了手术知情同意书,经3个多小时“心脏拔钉”手术,他转危为安。

  昨日下午,他的胸口仍被纱布缠绕,但已能下地行走,如无意外,将于下周一、二出院,而赵先生也已帮他垫付了5万元医疗费中的大部分。

  ■ 揭秘

  “胸口拔钉”腹部开刀

  那枚钢钉长约6.5厘米,不仅带有螺纹,还附着两根0.5厘米长的倒刺,令杨旭伤情危急。医护人员叫来了已下班的胸心外科主任张全亮。

  “立即给予心电监护,迅速做好术前准备。”听完同事的汇报后,张全亮一边准备赶回医院,一边交代急救措施。通过胸部CT,张全亮发现,杨旭的右心室嵌入类似钢钉的明显金属异物,因心脏受压,随时会出现心律失常、心脏骤停等危险。

  手术中又遇到了麻烦。

  探查时,张全亮发现,由于钢钉射入杨旭右心室,如按常规手法,从杨旭心胸正中下刀,极有可能会引起心脏撕裂伤出现,引起心脏停止。

  这是他30多年从医生涯中第一次操作“心脏拔钉”手术,为控制风险,张全亮另辟蹊径。他选择操作左侧胸腹联合切口,在杨旭的胸腹处留下了一个倒V字形切口,“好比从下往上看他的心脏,正好能看到右心室的钢钉。”

  该办法将比常规操作多耗时1小时,钢钉总算被拔除,随后,医生对杨旭进行“8”字修补心脏穿孔、钉道消毒、放置胸腔闭式引流管等一系列处理,总算捡回一条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