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9:体育新闻·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9:体育新闻·人物

莫愁曼联无知己

2013年05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定姻缘 在英超赛场上,弗格森和莫耶斯“握手”寒暄,如今后者接过爵爷衣钵。图/CFP

  千挑万选,曼联高层把帅位交给了刚满50岁的莫耶斯,被认为是“新弗格森”的苏格兰人将在7月1日正式接手球队。正如英媒所说,成为曼联主帅这件喜事已经告一段落,接下来莫耶斯将体验到一种身处高压蒸锅的痛苦滋味。在红魔拥趸眼中,他依然神秘,但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位勤奋、强硬、坚韧和充满才气的教练。用曼联首席执行官大卫·吉尔的话说,莫耶斯拥有接班弗格森的一切品质,“他正是我们要寻找的那个人。”

  起步 球员时代混迹小球队

  虽然还没正式迈进红魔的“深宅大院”,但曼联新帅已经在某些方面获得红魔拥趸的认可。和曼联史上两位功勋赫赫的主帅巴斯比、弗格森一样,莫耶斯也是苏格兰人。

  法国《队报》认为,莫耶斯的身份是其入主红魔的重要原因,因为曼联历来就有选择本土主帅的传统,长达135年的历史中只有过1位非英国的外籍主帅,这让莫耶斯在和穆里尼奥等人的竞争中力拔头筹。

  和前任弗格森的情况非常类似,莫耶斯的球员生涯也不是非常成功。身为一名中后卫的莫耶斯在苏超巨人凯尔特人俱乐部的首个赛季就随队夺得苏格兰联赛冠军,但随后失去信任的他被束之高阁,性格孤傲的他拒绝了来自阿森纳和桑德兰的试训邀请,所以只能在英格兰低级别联赛中厮混。先后效力过剑桥联队、布里斯托尔城队、斯鲁贝里队、邓费姆莱恩队和普雷斯顿队。他在职业生涯中最大牌的队友是贝克汉姆,1995年两人曾并肩作战,这是因为弗格森把小贝租借到这里锻炼。

  在普雷斯顿队效力期间,莫耶斯凭借个人的勤恳赢得了俱乐部的认同,先是被任命为队长,随后成为助理教练,并在1998年1月接过正在英格兰乙级联赛降级区苦苦挣扎的普雷斯顿队的教鞭。因为选择了只有34岁的毫无经验的莫耶斯,普雷斯顿俱乐部承受了巨大压力,被球迷批评目光短浅。

  从教 执教埃弗顿站稳脚跟

  事实证明,莫耶斯在执教方面的天赋要远远高过其踢球才华。在没有购买任何新球员的情况下,莫耶斯和他的普雷斯顿队不仅没有降级,还闯进了当年的升甲附加赛,并在第二年成功冲甲。

  对于莫耶斯来说,他在5年前的梦想是担任爵爷的助手。1998年,失去了基德的弗格森四处寻找助手,但莫耶斯在和麦克拉伦的竞争中败下阵来。莫耶斯回忆说,弗格森认为他现场表现太过紧张,但《利物浦回声报》透露,莫耶斯被弃用的原因是他跟老爵爷太过相似。

  虽然未能加盟曼联,但名声响亮的莫耶斯离开普雷斯顿已成定局,在先后拒绝了英超的西汉姆联队和南安普顿队后,胸怀大志的莫耶斯在2002年3月选择了老牌劲旅埃弗顿。

  刚刚入主埃弗顿,莫耶斯便清洗了加斯科因、吉诺拉等大牌明星,随后更是在2004年亲手把队中头号球星鲁尼卖给了弗格森,这是他第二次和曼联产生瓜葛。

  虽然球会财力有限,无法引进一流球星,但在莫耶斯的努力下,埃弗顿在英超联赛中站稳了脚跟,从一支陷于保级泥潭的球队变为稳居积分榜前列的劲旅。2005年埃弗顿夺得联赛第四名,2009年夺得足总杯亚军,莫耶斯也凭借这些成绩3次获得英格兰足球教练协会颁发的年度最佳教练奖项。

  弗格森曾在4年前点评说,除去自己,英格兰最好的教练是温格,紧随其后的就是莫耶斯。

  传承 性格脾气都像弗格森

  虽然获得了业内人士的认可,但莫耶斯从未带队拿过英超冠军,甚至也没有欧冠正赛的经验,正如所有的新人都会受到的考验那样,人们对直线升空的莫耶斯也充满怀疑。不过按照《太阳报》的说法,莫耶斯是弗格森的最理想接班人,“在性格、脾气等方面,莫耶斯和爵爷有很多相似之处。”

  两位苏格兰人也有许多渊源和共同之处,二者都支持工党,爱好赛马,弗格森的父亲和莫耶斯的父亲曾是同一家公司的员工,只不过前者是造船工人,后者是制图员。爵爷曾在格拉斯哥一家业余球队踢球,莫耶斯也是那里的毕业生。对于这位后辈,爵爷曾公开称自己很敬佩,认为莫耶斯具备成为曼联主帅的素质。

  西班牙《马卡报》认为,莫耶斯具备长期致力于打造一支伟大球队的特性,他成功的诀窍在于稳定性,而这正是曼联高层最看重的一点。莫耶斯拥有和弗格森一样的韧性,他在埃弗顿执教11年能够证明自己愿意为一支俱乐部持续奉献的精神。

  必须要说的是,莫耶斯的风格打法和弗格森也有相似之处,目前埃弗顿的现有阵型是4231,非常重视边路进攻。同时,莫耶斯擅长发掘和使用新人,这一点也与弗格森颇为接近。鲁尼、希伯特、科尔曼、罗德维尔等都是他一手提拔起来的。

  渊源 李玮峰称莫帅很强硬

  不得不提的是,莫耶斯和两位中国球员李铁、李玮峰也颇有渊源。2002年世界杯上,埃弗顿队主帅莫耶斯亲赴亚洲挑走了李铁,随后还首肯了李玮峰的加盟。

  如今在恒大师从里皮的李铁依然和莫耶斯保持着密切的邮件往来。“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他是我非常尊重的一位教练,他能执教曼联我一点都不意外,在媒体上刚刚传出风声的时候,我就确信这件事一定会成为现实。”李铁说。

  在李铁看来,非常有魄力的莫耶斯能够镇住曼联的大牌球星,“他在埃弗顿的11年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曼联是一个更高的平台,他可以更好地施展自己的执教才华。”李铁认为,曼联选择莫耶斯,能够说明莫耶斯的实力,“曼联选择莫耶斯是很明智的,我相信他一定可以延续弗格森所创造的辉煌。”

  和李铁不大一样,李玮峰对莫耶斯成为红魔主帅感到惊讶,“确实没想到曼联帅位会落在莫耶斯的头上,他的执教能力毋庸置疑,而且非常敬业,但处理和大牌球员的关系并不是他的特长。”

  在李玮峰的印象中,莫耶斯非常强硬,“脾气大得很,可以说是非常不好。球队踢得不好,莫耶斯冲到更衣室就是一通F开头的英国标准骂人的话,全队都不敢说话。”

  莫耶斯

  国籍:苏格兰

  出生地:格拉斯哥

  出生日期:1963年4月25日

  身高:1.85米

  球员时代位置:中卫

  执教球队:普雷斯顿

  (1998-2002)

  埃弗顿

  (2002-2013)

  曼联

  (2013年7月起)

  执教荣誉:3次荣获英格兰联赛教练协会年度最佳教练称号(2003、2005、2009),是获得该奖项次数最多的教练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范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