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关注

我爱我家诉张金凤

诉讼追讨11套二手房尾款等2285万余元;张金凤称“天下没有免费午餐”,会出庭应诉

2013年05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3月26日,多名被拖欠售房尾款的卖房人在“我爱我家”等待善后。新京报资料图片
3月26日新京报报道版面。
3月29日新京报报道版面。

  ■ “我爱我家回应多人卖房被设局”追踪

  张金凤通过“我爱我家”豪置11套房产,手段颇为“神秘”——购房均登记在他人名下,支付约1/3房款先过户,承诺抵押后付清尾款。但房产过户后,张金凤“神秘”失踪。目前,“我爱我家”已起诉张金凤等人,追讨2285万余元房屋尾款。

  新京报讯 记者昨日从朝阳法院获悉,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下称“我爱我家”)已提起11起诉讼,要求“神秘买家”张金凤及8名“购房人”支付尾款2284.36万元及违约金。目前,朝阳法院已正式受理。

  此前,张金凤通过“我爱我家”购买11套二手房屋,都是在先过户但未付清房款的情况下“失踪”,后“我爱我家”向9名卖房人垫付房屋尾款2200余万元。

  8名“第一被告”

  11起案件中,每起案件的被告均为2个人,一人为张金凤,此外还涉及8个人。这8人均为北京人,7人居住在顺义,1人在房山,分别为李海伶、张金侠、王小波、康玉囤、倪春岳等。这8人被列为第一被告,据悉张金凤是实际买受人,买下的房产分别登记在这8人名下。

  起诉书中列出这8个人使用的电话号码,多人为一个号码。记者昨日逐一拨打,不是空号就是停机关机。

  11套房总价3353万

  涉案的11套房屋分别位于朝阳区花家地东路某小区、望京花园、将府家园、嘉润花园和驼房营西里,房屋总价3353.2万元。每套房屋剩余尾款在155.5万元至259万元不等,11套房屋共计剩余尾款2284.36万元。

  此外,“我爱我家”还要求张金凤等被告,每套房屋赔偿违约金1000元,共计1.1万元。

  4名原卖房人撤诉

  11份起诉书内容大致相同,2012年10月至12月期间,张金凤通过“我爱我家”的居间服务,以被委托人的身份与卖房者签订《北京市存量房屋买卖合同》,约定支付首付款后办理过户手续。办理完过户手续后,张金凤等人拒不履行剩余尾款。

  媒体曝光此事后,“我爱我家”垫付尾款,获得向张金凤等追讨合同中剩余尾款的权利及从属权利。“我爱我家”认为,张金凤签署合同时存在恶意隐瞒情形,其他8名被告严重违反合同约定,要求他们连带承担责任。

  据悉,“我爱我家”向法院递交了诉状。5月8日上午,此前涉及此案的4名卖房人提起的7起诉讼全部撤诉。

  ■ 对话

  张金凤:售房者和中介都有贪心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到张金凤本人,对于此事她多次以“不便透露”作答,但她称会出庭应诉,“事情没有想得那么容易,售房者和中介公司也有贪心之处”。

  新京报:“我爱我家”起诉了,你现在在哪里,准备如何面对?

  张金凤:这个我不方便透露。

  新京报:此事被曝光后,你一直没有出面回应。

  张金凤:这事我现在暂时什么都不想说,因为已经闹成这样了,你解释也解释不清楚。这件事情没有你们想得那么容易,把事情都已经抹成这么黑了,白的也变成黑的了。

  新京报:如果你觉得委屈,为何不澄清。

  张金凤:现在这事情不是我出来说就能澄清的。

  新京报:到法院开庭审理时,你会出庭应诉?

  张金凤:我肯定会出庭。你就记着,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他们(指售房者和中介公司)这么说,有他们的贪心之处。

  新京报:“我爱我家”向你追讨2200余万元,你现在有这个能力吗?

  张金凤:这个我也不方便跟你透露,好吧,再见。

  我爱我家:张金凤还是拖欠态度

  昨日,北京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目前张金凤所购房产大部分都做了财产保全,如果诉讼请求获法院支持,将尽全力执行。

  新京报:公司介入后,张金凤的态度如何?

  胡景晖:我们垫付业主房款后,和张金凤的接触都是委托律师来做,据我所知,张金凤还是原来对待业主的那个拖欠的态度,也不太配合我们工作。

  新京报:有没向公安机关报案。

  胡景晖:没有。事情发生以后,我们和几位业主前后去立过4次案,但是警方不立案,没有必要在这方面去消耗精力了。刑事问题是比较复杂的问题,我们的主要目的还是把钱追回来,所以通过法院走民事途径来解决问题。

  新京报:如果张金凤没有支付能力,公司如何应对?

  胡景晖:我们进行过评估,张金凤购买的房产,除了已经变卖掉的外,大部分我们都做了财产保全,她本人名下也有一些房产,还有一些实业,以及在追索过程中涉及给她贷款的银行,我们尽可能地去执行,能追回多少就追回多少。

  ■ 追访

  张金凤曾“骗”千万房款

  此前,张金凤已身背千万欠债。她曾在密云以同样方式“骗”走了八九位售房人近千万元尾款,并被法院判决还款。记者昨日从密云法院获悉,该案仍在执行阶段,未透露更多详情。据介绍,张金凤在2011年初买这些受害者的房产是为了炒房子,不料国家政策致房价下跌,她则拒付房屋尾款,被债主告上法院。经密云法院调解,张金凤答应给付卖房人1000万元。由于一直未履行,债主们申请法院强执。强执期间,张金凤被多次司法拘留。

  尽量避免自行划转房款

  张金凤等人通过中介买二手房,向卖房人承诺先过户后结清尾款,但过户后拒不支付尾款,还存在将房产抵押及二次销售的情况。

  媒体曝光此事后,“我爱我家”公开表示将进行整改,防范类似的事件的发生。

  昨日,北京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目前公司所有的二手房买卖合同,交易双方尽可能走资金监管程序,避免自行划转房款;其次如果坚持自行划转房款,公司会给他们一个风险告知函,告诉买卖双方各种潜在的风险。最后公司经纪人、基层管理人员包括店长,对于大量购买、通过别人名义以“买人头”的方式交易等异常交易不要做,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公司。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洋 张太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