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中东两银行遭“黑客大盗”洗劫4500万

犯罪团伙侵入银行卡数据处理器,伪造银行卡,从27国盗取资金

2013年05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美国司法部提起诉讼,指控8名美国公民参与银行网络盗窃,从自动取款机上取走赃款并转移资金。8人据信为跨国犯罪团伙成员,这一团伙经由27个国家的“取款人”窃走两家中东银行4500万美元。

  最严重银行窃案之一

  美国检察官9日说,这是最为严重的银行盗窃案之一。犯罪团伙侵入银行卡数据处理器,伪造银行卡,盗取资金。

  司法部诉讼文件显示,2012年12月,犯罪人员入侵印度一个银行卡处理器,今年2月又入侵一个美国处理器。文件没有公开处理器的运营商。

  文件说,犯罪人员提高了阿曼马斯喀特银行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哈伊马角国家银行发行的万事达预付费借记卡可用额度和取现额度,然后伪造银行卡。

  2月19日下午,8名美国涉案人员开始用马斯喀特银行卡完成2904笔交易,取走240万美元。与此同时,其他国家的“取款人”也在行动。取款总计大约4000万美元。

  一银行半季度利润被窃

  马斯喀特银行2月说,12张预付费旅行卡遭境外欺诈,银行将计提3900万美元减值损失,这一数额超过马斯喀特银行2013年第一季度利润的50%。

  万事达在一份声明中说,公司正和执法人员合作,万事达网络未受影响。

  犯罪团伙头目据信在美国境外。司法部指控,8名美国公民在纽约成立据点,盗取资金。

  8人居住于纽约扬克斯,7人落网,另一人上月在多米尼加共和国遇害。死者据信为“纽约帮”头目,现不清楚凶案是否关联银行窃案。

  纽约地区检察长洛蕾塔·林奇说,嫌疑人留下大约20%的非法所得,其余“上交”。

  检方指认,“取款人”常购买奢侈品以洗白钱款。调查人员查获部分赃款,还有两块劳力士手表和一辆梅赛德斯汽车。另外,调查人员发现,被告通过电子邮件与圣彼得堡一个洗钱团伙联系,讨论电汇情况。

  林奇说,美方调查人员已于日本、加拿大、德国、罗马尼亚、阿联酋、多米尼加共和国、意大利、比利时、法国、英国和墨西哥等多国执法人员合作,以期彻底捣毁这一犯罪团伙。

  黑客抢银行用电脑

  另一次犯罪中,24个国家的团伙成员十余小时内从自动取款机取走大约4000万美元,涉及3.6万笔交易。检方形容,犯罪手法“精准如外科手术”。

  林奇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网络犯罪组织用电脑和网络取代枪支面罩。他们从(入侵)国际企业电脑系统到转移至纽约街头交易,行动速度堪比网络数据流动。”

  网络专家认为,这次银行盗窃案涉及数百人,包括不少高水平黑客。

  2009年,犯罪分子用伪造的苏格兰皇家银行预付费借记卡,在12小时内取走900多万美元。

  (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