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新版手机QQ与微信雷同遭差评

上线4天逾4万用户评价,超九成给出最差评分

2013年05月1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版手机QQ上线,九成用户给差评。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日前上线的手机QQ2013 4.0版遭到网友吐槽,被称为“史上最难用版本”。不显示在线状态、不再区分手机和电脑在线、与微信雷同等均被诟病。对此,腾讯称将参照用户反馈进行更新。

  被称“史上最难用版本”

  5月9日,手机QQ2013 4.0版登录苹果商店,仅仅4天时间,已有超过40000名网友对该版本进行了评论,超过九成用户在五星制评分当中给出一颗星的“差评”。部分用户言辞激烈,称新版手机QQ为“史上最难用的一个版本”、“垃圾”,甚至还有“还我2012版”的呼声。

  据了解,用户最为不满的是新版去除了用户在线状态的显示。如此,只有“在线”一种状态,“隐身”、“忙碌”、“离开”等状态无法显示。此外用户是从PC端还是手机端登录QQ也无法清楚显示。

  新版手机QQ对微信的山寨也有目共睹。比如,不显示在线状态是山寨微信随时在线的理论,QQ好友动态也和微信朋友圈相差无几。在设计上,好友对话也套用了微信的气泡形状。

  将参照反馈进行更新

  针对用户的不满,腾讯昨日表示,用户默认在线是大势所趋,移动时代手机已是随身必备物品,即时可达。因此新版本未继续显示状态。“我们也正在进行内部研究,是否迈的步子太大,我们会参照用户的反馈,进行产品更新。”腾讯称。

  业内人士称,微信用户增长迅速,赢得好评不断,马化腾也多次表扬微信,手机QQ团队或有委屈情绪,且微信初始关系链是由QQ导入的,因此现在反过来借鉴微信的优点。

  此前,马化腾曾对媒体表示,微信和QQ并不冲突,两支研发团队之间确实存在竞争状态。他鼓励这种竞争,更倡导“相互学习”。

  ■ 观点

  “雷同不会造成用户流失”

  品途咨询研究总监黄渊普认为,手机QQ的这些改变是在微信风头正盛下的一次内部学习,想更加突出其移动互联网的社交属性。但山寨微信的方法难以得到用户认可。

  他认为,二者都是腾讯旗下的,即便雷同也不会造成用户流失。在一线城市微信、手机QQ重合度很高,功能趋同明显。但在三四线城市,手机QQ用户数远大于微信。微信偏重白领、社交,这是两者的差异。估计今后两个产品征战移动端的策略不会改变。(刘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