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十二道金牌”难抑信托资产高增长风险

2013年05月1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金融观察

  信托资产规模创新高,虽然是市场运行的自然结果,然而在目前的状况下,却是在提示我们,信托市场的风险在增大。

  中国银监会授权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发布的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信托公司全行业信托资产规模达8.73万亿元,同比增长64.72%,环比增长16.87%,再创历史新高。然而这未必就是好事。

  自去年以来中国信托业风险逐渐显露,监管层一再警告信托产品有风险。今年一季度监管层出台《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行为的通知》等十二个文件,意在规范甚至有压缩越来越庞大的信托资产规模的意思。可是在“十二道金牌”下,仍然阻挡不住中国信托资产规模的大幅度增长。

  信托资产大规模的增长与对信托产品利润的期望分不开。去年信托行业的利润增幅超过了国内大型银行。作为中国信托业的“老大”、受托资产达6000亿人民币的中信信托在2012年年报中称,全年净利润较上年增长42%,而另一信托“大佬”国民信托去年净利润增长了80%以上。

  可是,今年信托公司和信托产品可以躺着赚钱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一方面,出于对信托风险的防范和对宏观经济的引导,监管层对信托融资最为活跃的领域,如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业加以限制;另一方面,新的监管条例将允许其他金融机构,如银行、基金、证券公司和第三方理财公司进入信托公司的传统领域。

  传统的信托领域势必竞争激烈,其风险也相应增大。

  今年一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创新高不仅在一个相对狭小的信托市场上放大了风险概率,而且没有达到宏观引导的目的。一季度地方政府平台融资余额6548.14亿元,规模同比增长160.85%,环比增长30.56%,而对房地产配置比例一季度末虽然继续下降,但是规模却有较大增长,达到7701.79亿元,同比增长12.18%,环比增长11.93%,这是自2011年底以来从未有过的增长速度。

  一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创新高,从受托人的角度看是其他投资渠道相对不景气的结果。从委托人一方来看,同样如此。今年一季度信托财产中融资类信托占比48.79%,将近一半左右。这些委托人,不管是散户还是企业结构,一般来说如果没有合适的资金趋向,通常都会存入银行。然而目前通胀压力仍然存在,而银行却有继续降低利息的说法,所以委托人也只能在趋利保值的本能下走向信托产品。

  信托资产规模创新高,虽然是市场运行的自然结果,然而在目前的状况下,却是在提示我们,信托市场的风险在增大。它也在提示我们从根本上进行金融改革的迫切性。

  □郁慕湛(上海 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