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重点

国新办发布2012年中国人权白皮书;系1991年以来发布的第10部中国人权白皮书

生态文明首次纳入中国人权保障

2013年05月1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2012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单列章节阐述“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人权保障”。

  《2012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是我国自1991年以来,发布的第10部中国人权白皮书。

  体例编排“参照”“五位一体”布局

  白皮书约2万字,与前9部白皮书相比,体例编排变化明显。

  此前的各年度人权白皮书,体例编排均以具体的人权保障实况为线索。例如《2009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就从“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等7个方面展开论述。

  第10部中国人权白皮书体例编排“参照”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布局,全文从“经济建设中的人权保障”、“政治建设中的人权保障”、“文化建设中的人权保障”、“社会建设中的人权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人权保障”5大方面,以及“人权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章节,通过大量数据和事实,全面阐述了我国人权事业的新进展。

  单独章节阐述生态文明与人权

  按照如上布局,第10部中国人权白皮书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人权保障”,作为一个单独章节,强调“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中国坚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

  白皮书还提出,中国已加入包括《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在内的27项国际人权公约,并积极为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创造条件。

  ■ 专家观点

  “生态文明对人权发展提出新要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如松表示,此前的中国人权白皮书,也曾提及“生态环境”,例如《1995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就曾提到帮助贫困地区改善生态环境等内容。但第10部白皮书将生态文明作为专章阐述,体现出生态文明建设对人权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他认为,作为处于工业化初级阶段的国家,我国面临的环境和发展的矛盾,日趋尖锐,因此,十八大首次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而第10部白皮书不论是“五位一体”的体例编排,还是将“生态文明”作为专章阐述,都承接贯穿了十八大部署。

  他表示,过去两年,各地陆续发生了环保公益事件,部分群体的环境健康权利受到了侵害。面对这一现实局面,维护环境健康权的需求日益迫切。为此,我国做了大量工作,但一些地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公民参与公共政策决策等方面,仍有不足之处。而且,环境健康权受到侵害后,如何维权?相关法规也需要完善。第十部人权白皮书首次写入并专章阐述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人权保障,体现出中国人权发展越来越贴近公众的实际需求。新京报记者 王姝

  ■ 要点

  两年救助流浪者412万人次

  昨日发表的《2012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说,中国公民获取社会救助的权利进一步得到保障。

  白皮书说,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方面,国家开展了“接送流浪孩子回家”专项行动。截至2012年,全国共有救助机构(救助管理站、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1788个。2010-2011年,全国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128709人次。

  在低保救助方面,中央财政2012年共安排城乡低保补助资金875亿元,比2011年增长16.8%。截至2012年底,全国共有城市低保对象2142.5万人,农村低保对象5341万人;城市、农村平均低保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330元、每人每年2068元,较2010年分别增长31.5%和47.3%。

  死刑罪名削减幅度近1/5

  昨日发表的《2012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指出,国家保护被羁押人权利,到2012年底,全国89.1%的看守所建立了被羁押人安全风险等级评估机制;66.1%的看守所建立了被羁押人心理咨询室;70.5%的看守所实现留所服刑罪犯互联网双向视频会见。

  白皮书指出,中国严格控制并慎用死刑。2011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刑法修正案(八),取消13个经济性非暴力犯罪的死刑,死刑罪名削减幅度近1/5。修正案还对审判时已满75周岁的人犯罪适用死刑作了限制性规定。

  据2012年中国人权白皮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