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微书评·微书摘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闻一多的18个细节》 谢泳 著

  陕西人民出版社2013年5月 定价27.00元

  20世纪40年代,在闻一多的转变过程中,罗隆基、吴晗和华岗扮演了重要角色,对于困境中的闻一多形成了一股无形的合力。吴晗和华岗把与闻一多交往当做一项政治任务对待,代表中共争取闻一多这样的知识分子。1946年7月15日,闻一多被云南警备总司令霍揆章主谋暗杀身亡。而当年在闻一多转变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的这三位知识分子,后来的命运也都很悲惨: 1955年,华岗被捕入狱,在“文革”中受尽磨难,1972年死于狱中;1957年,罗隆基成为右派,1965年在孤寂中死去;1965年,吴晗成了“三家村”的成员,当年对他和他的《海瑞罢官》的批判成了“文革”爆发的序幕,1969年,他和妻子袁震一起死在狱中。

  《春到南天》 叶曼 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2013年3月 定价:35.00元

  有的妻子把丈夫当做终身饭票,卑顺服从如对衣食父母;有的妻子把丈夫当做了摇钱树,凭了婚姻的关系,自以为有权力可以勒索诛求;有的妻子把丈夫当做寄宿社,认为合则留,不合则去,当然离去时不会忘记要求赔偿损失。这怎能责怪男人把女人当做纠缠攀附的废物,当做势利善变能共富贵不能共贫贱的小人物呢?只有在平等合作分工互惠的正确观念下来正视婚姻的人,才是结婚,才不是交易。那样的妻子尽管她目不识丁,手无寸铁,只知烹饪浣洗,她也是一位和男人一样平等的人物。否则若存些许交易的意味,即使她学富五车,能文能武,依然跳不出废物玩物小人物的圈圈。

  《庄子现代版》 流沙河 著

  现代出版社2013年4月 定价:40.00元

  在流沙河先生看来,庄子的为人,四句可说透。一曰立场,站在环中。二曰方法,信奉无为。三曰理想,追慕泽雉。四曰修养,谨守心斋。环中即不介入冲突,对事物演变不推动也不抵制,顺其自然以成。无为并非袖手不做事,对官员而言,是不要没事找事;对百姓而言,是各治其事,少管东家长西家短。作为行事接物的方法,就是遵循客观规律。泽雉即野鸡,在庄子眼中,自由比面包更重要。心斋是指心灵的大扫除,减去成见、欲望、俗情。

  在人生的低谷,流沙河通过阅读庄子而获得了生命的启示,进而在逆境中安之若素。适当的超越可以使我们的人生开阔,庄子或许不只是失意者的哲学。

  《英国史》

  作者:克雷顿·罗伯茨、戴维·罗伯茨、道格拉斯·比松

  商务印书馆2013年2月 定价:79.00元

  作者对亨利做了非常戏剧化的评价,可谓“怪念头改变历史”:占支配地位的经济、社会和思想的力量并不能单独塑造历史,机遇、君主个人的怪念头或是掌权大臣的介入却可能改变历史的进程。如果没有亨利为了跟自己不喜欢的妻子凯瑟琳离婚,不惜与罗马教廷决裂,那么英国就不可能成为一个新教国家。如果克伦威尔没有劝说亨利使用议会作为离婚的工具,那么议会制度在16世纪的作用将会小很多。同时又由于亨利对战争虚荣心的追求使皇室变得赤贫,使得议会在整个社会中的地位大大提升,于是英国式的虚君立宪登上了历史舞台。

  《流动中国》 范芝芬 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3年4月

  定价:39.00元

  中国的打工者群体,是户籍制度下的产物,是一个体制性形成的群体,而非自然形成的,看起来是宿命的东西,实质上是被国家政策与导向所塑造。这本社会学研究作品,可以看作是那些关于打工者群体的非虚构作品的一种补充。作者通过详细描述并分析调查数据和田野访谈资料,剖析影响迁移决策的主导力量,也探讨户籍制度及其演化历史、男女迁移人口的差异等话题。此书与张彤禾的作品相比,可能略显枯燥,但其分析探讨的,确是更直截了当的真实。想要理解复杂的社会体系,还是得去读枯燥乏味的社会学作品。

  《洋嫁》 汪洋 著

  北京出版社 2013年1月 定价:28.00元

  旅美作家汪洋的这部《洋嫁》,让人想起二十年前流行一时的《曼哈顿的中国女人》,不过现在的中国经济与二十年前已是今非昔比,对美国的想象和认识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曼哈顿的中国女人》是一部自传体的纪实小说,书写一个女人的美国奋斗史,在那个年代无疑是一部美国梦的励志读本。而《洋嫁》虽然是完全的虚构小说,但也是作家对嫁在美国这个特殊人群的观察和思考,更像是一部破灭的美国梦。在异乡奋斗的中国女人,婚姻和情感面临着更多方方面面的现实问题,本书从女性的视角出发,在情爱、婚姻方面描写女性的感受和困境,深入到普遍人性的层面,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美国猎奇小说。但对女人失败洋嫁的“罪魁祸首”——男人,描写稍欠深度和公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