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正能量最有市场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大约10年前,那时候中国出版业刚刚进入市场化运作,在揣摩读者到底喜欢什么类型图书的问题上,议论纷呈,各有道理。就在那个时候,在一次编辑培训课上,我听到著名出版人黎波说了如下一番话:正面的、积极向上的、阳光的图书总会有大市场。这个话给我印象很深,好像捅破了那层窗户纸。此后的阅读和出版实践也证明,一般而言,具有巨大市场号召力的正是那些能够带来正能量的图书。这条金科玉律也被本期排行榜所证实。

  三四月,是中国图书出版产业的淡季,大多消耗的是年初上市的新书。进入五月,暑期档竞争拉开大幕。从往年的经验看,暑期最先热起来的新书往往决定以后几个月的阅读消费走势。令人欣慰的是,今年的两个关键词,一个是青春,一个是真情。

  先说真情。5月初,中共高官吴官正的最新文集《闲来笔潭》低调问世。像所有的同类文集一样,它甫一上市,即告热销。据《南方周末》报道,“上市一周发行近30万册”,“供给当当网的1200本,在一天内被抢购一空,出版社紧急补上8000本”,可谓洛阳纸贵。

  不过,与同类热销文集稍有不同的是,这本封面素雅的文集,并非过往讲话和发言的结集,而是一位国家领导人退休后的笔记汇编,集回忆录、散文、小说、谈话录,甚至绘画于一体,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小宇宙”。在我的印象中,国家领导人以此种体裁出书,实为罕见。这本文集充满一位智慧长者“一览众山小”后的思考结晶,那种打通后的敞亮再次照亮了读者求真的道路。不仅如此,字里行间充溢着一个贫家出身、才华横溢的实干家的平易而深刻的人生感悟。其中,回忆少年时代在穷困中奋发的段落,足以让人在落泪中完成灵魂升华。

  “买回来抓紧时间读,向优秀的、成功的人学习,才有可能成功”;“中央领导这样文笔罕见,平凡生活见真情,读后大悟大彻”;“我觉得这么伟大的领导人竟然有这么艰苦的经历,真是难以置信。我们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应该好好学习老一辈的奋斗精神,把老一辈人的这种艰苦朴素、勤奋好学的精神好好地发扬下去,这样我们祖国的未来会越来越好的!”这是当当网上具有代表性的读者留言,从一个侧面道出这本著作畅销的原因所在:真知醒人,真情动人。

  这本书真到什么程度,读者一读就知道。我在此再举一例。《闲来笔潭》视野宏大、内涵丰富,但是,在书后的“主要参考书目”中只列举了32种图书,其中,正统马列著作只列《自然辩证法》和《回忆马克思》两种,其他的大部分是近年出版的图书,甚至还包括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全集》这样的大众畅销书。

  从某种意义上讲,青春的魅力之于人类的意义,也在于一个“真”字。以《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为首的一众青春读物在今年春天来得格外猛烈。有理由相信,今年是一个“青春”出版大年。 □公权

  (新京报书香榜由新京报书评周刊与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栏目联合制作,每周书香榜将在次周二20:28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书香北京》同步播出。)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