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评论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评论周刊
上一篇

市长的工资和教师的工资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一周观察

  现在说“教师工资不得低于当地公务员”,这是国家对保障教师工资的最低要求,并不是说不能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工资。如果有一天,市长晒工资单,证明老师的工资比他的还高,那才是“再穷不能穷教育”。

  前几天,湖北洪湖教师因为工资低停课。该市市长夏锡璠处理方式不错,他没有选择强制方式解决,而是选择了和老师对话,并当场晒了自己的工资单,“自己每次工作调动,最直接的感觉之一就是工资少了……我每月卡上的工资2440元”,最后在他“穷人难当家,我对不起大家”的表态中,老师们甚至“开始鼓掌”。一起看起来不算小的事件以平和的方式结束。

  市长很诚恳,老师也很通情达理——市长自己也不会造钱,政府就这么多的银子,况且市长的工资也不高,大家都紧巴着过吧。

  但我觉得这事儿,还是应该说说,也许还有不少的地方存在类似问题,只是没有发生“停课”、问题没有浮出水面而已。

  大家知道,国家对教育投入和教师工资有两条“硬杠杠”,一条是“投入必须达到GDP的4%”,一条是“教师工资水平不得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可是,很多地方的GDP是有水分的,甚至水分还不小,报上去的统计数字光鲜亮丽,但真要按照“账面GDP的4%”花钱给教育,于是捉襟见肘了,或者寅吃卯粮、东挪西借,或者“从数字中来,到数字中去”,用一个谎言掩饰另一个谎言。

  此次洪湖老师停课的一个导火索,就是当地传闻省里曾给洪湖市拨款8000万元,用来改善教师待遇,但这笔钱到了各学校账户后,“只是过了一下,很快又收回了”,实际上,并没有所谓的8000万元拨款,而是为了完成省教育厅布置的教育经费投入任务,教育局所采用的一个“不得已的办法”。

  也就是说,“投入必须达到GDP的4%”的硬性要求,在有水分的GDP面前,只能在账面上实现“数据达标”。

  这种“瞒天过海”式的腾挪手法,并无法弥补投入上的缺失。教师们看的不是“看起来很美”的账面工资,而是真真切切的拿到手的票子。

  这是完不成4%任务的。完成了又怎样呢?不仅仅有一个数量的硬性要求,还有一个结构上的科学考量。

  洪湖引起当地老师不满的,还有那座占地20亩的“富丽堂皇”的教育局办公大楼。因为在教育投入里,有多大比例用于基础建设,多大比例用于教师工资,多大比例用于学生补助,这些还没有一个科学合理的比例安排。于是,很容易看到很多地方,教育局的大楼漂亮,校舍破旧,老师工资低。

  唉,教育投入本来就不够,有限的投入又优先建了办公大楼,那教师的工资怎么能高?

  我在想,如果一切按照国家要求,GDP的4%投入有保障,而且教育局的办公楼也已经盖好了,那多出来的钱能不能多给老师加薪?甚至高于公务员?现在说“教师工资不得低于当地公务员”,这是国家对保障教师工资的最低要求,并不是说不能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工资。如果有一天,市长晒工资单,证明老师的工资比他的还高,那才是“再穷不能穷教育”。

  但愿。

  □高地(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