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经济新闻·综合
下一篇

热钱涌入 银行结售汇连续8个月顺差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持续升值并创新高;国际热钱“趴在银行”也可套利3%-4%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人民币持续升值已经让不少外贸企业“有单不敢接”,但这一轮升势还未结束。1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披露的数据显示,4月,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第8个月出现顺差,顺差达343亿美元,表明热钱涌入压力不减。同日,人民币汇率再度走强,中间价再破6.2关口报6.1997。

  前4个月结售汇顺差达去年2倍

  银行结售汇是指银行买卖外汇的业务,顺差表明银行买入的外汇较多,投资者倾向于将手中外币兑换成人民币,更愿意持有人民币;逆差则表明银行卖出的外汇较多,投资者更愿意持有外币。

  外汇局数据显示,4月我国银行代客结汇1340亿美元,售汇997亿美元,结售汇顺差343亿美元,这是自去年9月份以来银行代客结售汇连续第8个月出现顺差。今年前4个月累计结售汇顺差2037亿美元,接近去年全年的2倍,去年结售汇顺总额为1106亿美元。

  人民币单边升值

  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导致企业和居民选择更多地持有人民币。

  4月份,人民币走出一轮单边升值行情。记者统计,4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0.75%,而今年前4个月的升值幅度为1.1%,对日元升值更达5.84%之多。

  国际清算银行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5.24,较上月升值0.88%,不仅连续七个月升值,也创下了历史峰值。与此同时,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也创下新高,为111.18,较上月升值0.86%,连续四个月升值。

  楼市也是热钱热衷方向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通过贸易等途径进入的“热钱”仅窝在账面上,以存款、银行理财和机构债券的形式就能稳赚利差和汇差。

  以利差为例,目前美联储基准利率为0至0.25%,我国一年期存款基本利率为3%,2个月理财产品利率能达到4%。资金仅放在银行就至少有3至4个点的收益,再加上人民币升值因素,套利空间进一步加大。

  此外,楼市也是热钱热衷的投资方向。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指出,楼市和地方一些投资项目对热钱吸引力最大。今年相关部门控制信贷规模,但各地方政府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产生了巨大的资金需求,境外资本成为解决这些需求的重要途径。

  ■ 链接

  外贸企业“有单不敢接”

  近期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对刚刚有所好转的出口形势再次形成冲击。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周四表示,外贸企业“有单不敢接”的现象更为突出。

  “在春季广交会上,参展企业普遍反映,虽然境外需求有所恢复,但是受人民币快速升值等因素的影响,企业普遍对于远期经营信心不足,长单不敢接,出口订单多为短单多批”,沈丹阳称。

  而出口企业的感受更为直接。有外贸企业负责人近日对记者表示,今年春节过后,由于人民币不断升值,该公司部分美国客户认为其报价过高,转而从越南等国进口,导致公司订单急剧减少。

  “为了避免汇率损失,我们现在接的订单都以一个月甚至更短期的少量货物为主了,还开始做台湾客户,因为台湾可以用人民币结算”,上述负责人表示。据悉,该公司每年因汇率波动造成的损失占到销售额的约3%-5%。(沈玮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