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村委会换届因“代票”被责令重选

门头沟区桑峪村选举存代填选票等情况,居民举报后查实,今日将重选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宁)选举投票4天后,门头沟区潭柘寺镇桑峪村的村委候选人选举结果,因存在“代票”等违法现象,被推翻责令重选。这也让桑峪村成为今年门头沟175个自然村里首例重选的村子。该村村委证实,由于上次选举违规,将于今日早晨5点开始,再次进行村委候选人选举。

  候选人选举结果被擦掉

  昨日中午,本来张贴在桑峪村村委会门口的候选人选举结果,已被擦去,留下大片纸张被水擦拭的痕迹。

  该村村民艾先生介绍,5月10日,桑峪村进行第一次村委候选人选举活动,共选出6名候选人。其中,村主任候选人2名,村委员候选人4名。之后,再从这6名候选人中,选出一名村主任,两名委员。

  “因存在舞弊,有人举报了。”据艾先生称,选举中存在代票等违法操作。

  “选举过程中,代写的工作人员直接建议村民选某人。”该事举报人说,当天参选的人有400人左右,而最后的投票箱中有900票,有很多人都是代填选票。事后,他将上述现象反映给潭柘寺选举办、门头沟区选举办,“他们也承认这样的现象是违法的。”

  昨日,记者看到的一份潭柘寺镇下发的文件,大致内容为:因村民举报,在桑峪村选举过程中存在代票等违法现象,经调查,情况属实,决定重新进行选举。

  重选时代票需拿身份证

  据多位村民证实,昨日上午,桑峪村广播中通知,18日早上5点将再次进行选举,“上次没说不允许代票,这次专门说不允许,如果代票要拿上本人身份证什么的。”一位村民说。

  昨日中午,记者向门头沟区选举办询问此事,该办公室工作人员称,不负责该事。

  昨日下午,门头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胡琪等人,来到桑峪村询问此事情况,他们和该村村支部书记韩军在屋内商谈后,又听韩军介绍了选举过程,之后便离去。

  据桑峪村村委一位王姓工作人员称,上次选举过程中,确实存在违法代票等行为,“那是村代表大会决定的”,但该工作人员否认选举当天有400人左右参选,“估计有五六百,这个村大部分人都不住村里,所以会有很多人代票。”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因此事影响,造成选举结果被推翻,“这在门头沟区170多个自然村里,是唯一一个重选的村子。”

  ■ 讲述

  刚领完就有人夺选票

  桑峪村一位村民称,5月10日选举当天,她领了一张选票后,因自己不会写字,需要找村选举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帮忙填写。

  “我说选某某某,他说选他干什么,我说我想选谁就选谁。”据该村民讲述,因为可以选3个人,“他又给我说了一个名字让我选。”

  “我不识字,代书人填完后我就直接投了,也没看他写得对不对。”

  据举报人称,有的选民刚领完选票,就有人将选票夺过去,可以随意填写这张选票。

  “我们村总共有910张选票,而最后投票箱里有900张。”他说,其中大部分都是代票的。

  据多位村民证实,村主任候选人,得票最多的是该村党支部书记韩军,而委员候选人中,有其家属。记者准备就此问题采访韩军,韩军以“不能证明记者身份”为由拒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