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文娱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文娱新闻·综合
下一篇

戛纳首映不见“龙标”,导演贾樟柯称影片已过审,计划今秋国内公映

《天注定》 王宝强原型取材周克华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被“强抱”后,成龙立刻展开“报复”,“骑上”范冰冰。图/CFP
发布会上,贾樟柯不时和妻子赵涛耳语。

  新京报讯 入围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唯一一部华语片《天注定》于当地时间5月16日举行首次放映,昨日导演贾樟柯携主演赵涛、王宝强、姜武、罗蓝山等出席映后媒体见面会,对于影片放映时无“龙标”而被疑违规参赛,贾樟柯回应:影片已获放映许可,计划今年秋季在国内公映。

  故事

  四段故事取材真实事件

  影片《天注定》以四段式结构讲述了四个取材于真实事件的故事:姜武的故事发生在山西,他是村庄里的刺儿头,总想揭发村里的权贵,当他发现无论何种方式的揭发都无效后,他决定拿出了平时打猎用的枪……王宝强的故事发生在重庆,他是一个有思想并像谜一样的打工仔,因为他总能在每年春节回到家乡以及平时给家里寄回不少钱,他熟练冷酷地打劫、射杀路人,计划着下一个落脚点去缅甸,因为可以换一把更快的枪;赵涛的故事发生在宜昌,她在一家洗浴中心做前台,是广东开厂男人的小三。一次有客人坚持要她提供色情服务并遭长时间殴打,她终于从包里掏出了一把刀;最后一个故事发生在东莞,罗蓝山饰演的少年一直在换工作,一段无疾而终的感情让他重回曾工作过的工厂,但种种的不如意,让他终于走向工厂宿舍的阳台纵身跃下。很显然,这四个故事分别取材于胡文海、周克华、邓玉娇三起轰动全国的刑事案件,以及富士康跳楼事件。

  表演

  贾导惊喜客串“煤老板”

  从映后各国媒体的反馈来看,影片出现了褒贬不一的评价,赞的媒体认为贾樟柯此次较以往作品在加强了戏剧性的前提下,仍保持了一贯的纪录片式的冷静视角,写实手法更加纯粹,而四段式的叙事结构也被评为格局宏大;批评的观众则认为影片部分情节交代不清,如赵涛最后为何被释放、罗蓝山跳楼的动机等,因片中均未给出交代,因此理解起来一头雾水。而提出这些质疑的观众,全部都是外国媒体。国内媒体则认为影片充斥着昆汀、北野武式的血腥暴力元素,有女记者甚至用“看片中不时需要抓紧扶手或挡住眼睛”来表达观感。

  在演员表演方面,赵涛的表现受到很多媒体的认可,而一位中国观众则将“表演票”投给了贾樟柯,因为贾樟柯此次在片中露脸饰演了一个“煤老板”,给了观众一个很大的惊喜。

  【前车之鉴】

  以往中国电影因“违规参赛”而“被禁”的导演包括姜文、娄烨等,贾樟柯也是直到《世界》才得以“浮出水面”。其实没拿到“龙标”就出国参赛的情况也有先例:2011年,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斩获银狮奖的蔡尚君导演的《人山人海》,就是在没有拿到“龙标”情况下,以中国香港出品的身份参赛才躲过“被禁”的命运,随后该片在国内经过重新剪辑最终还是得以上映。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琳琳

  ■ 回应“无龙标”

  并非违规参赛渴望国内观众

  去年底,贾樟柯曾发了一条“重回地下!”的微博,因《天注定》一直处于保密状态,当时很多人猜测是贾樟柯筹备多年的《在清朝》立项受阻。《天注定》戛纳首映后,片头不见“龙标”,国内记者似乎恍然大悟。按以往惯例,这意味着影片并未拿到国内过审令,属于违规参赛,而贾樟柯也将面临“被禁”命运。

  对此贾樟柯在记者会上回应,影片已通过国内审查,并计划在今年秋季公映:“我不认为这些事件多么敏感,因为国内媒体早就有大量的报道和讨论。”贾樟柯表示,创作这部电影是因为两三年前他开始注意到身边爆发一些极端暴力事件,感到很不安,觉得有必要用电影表现出来。“想在现实中远离暴力和悲剧,就要能在电影里了解暴力与恶。”最后,贾樟柯特别表达了想通过这部电影与国内观众交流的意愿:“我渴望观众,尤其是国内观众”。

  【秀场】

  主演中美合拍片《绝地逃亡》亮相戛纳

  成龙遭范冰冰“强抱”

  新京报讯 由曾凭借《通灵男孩诺曼》获第85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片提名的好莱坞导演山姆·菲尔执导的中美合拍片《绝地逃亡》昨日也亮相戛纳电影节,主演成龙和范冰冰出席造势。范冰冰一见成龙便主动来了个“熊抱”,还“强行”将成龙双手绕在自己的腰间,成龙笑言:“是她强抱我的!”

  《绝地逃亡》的故事创意源于成龙,讲述了一名香港警察跟踪黑道老大长达十余年,为搜集他的犯罪证据而被卷入一场“计中计”中,还将自己的侄女范冰冰也牵扯其中。成龙在片中饰演警察,在遭受三面夹击的过程中结识了共患难的最佳拍档,以及一位正被黑帮老大追杀的美国赌博高手,三人共同踏上“绝地逃亡”之旅。

  据悉,该片将延续成龙《尖峰时刻》系列的动作喜剧路线,在片中饰演成龙搭档的将由好莱坞一线男星担任,范冰冰此次将饰演成龙的侄女,这也是两人继《新宿事件》后的二度合作。影片计划今年9月开机,明年上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