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社会

景区外商铺游商“鬼秤”欺客

记者走访多个景区外商铺,发现一些货品在商家秤上看似足秤,其实缺斤短两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5月6日,八达岭长城景区停车场里一商铺,使用的电子秤从外观上看不出任何问题。
记者挑选的圣女果在上述商家秤上显示重量为1公斤,但用自带的秤称重为1.58斤。新京报记者 李禹潼 摄

  去公园、景点游玩时,总少不了买些瓜果零食,解渴充饥。近日,记者走访北京多个景区,发现景点外不仅无照经营的游商在秤上会做手脚,一些固定商铺在称重时,在商家秤上看似足秤的货品,也存在缺斤短两现象。

  地点:香山公园

  过秤后摊主“加料”仍短秤

  5月6日,香山公园北门外一家名为古今斋的超市,记者挑选了两款价格均为每斤12元的干果。店家将干果放在店内的托盘电子秤上,秤屏幕显示为1.04kg。

  记者付款离开后,用自带的经过校准的便携秤称重显示,这袋干果重量为0.65kg。

  在北门外另一家未悬挂店名的卖干果的固定商铺,记者购买标价为15元2斤的糖炒栗子,商家用电子秤称重显示为1.05kg。随后记者用自己的秤称重,重量则显示为0.8kg。

  在香山公园东门外一家名为金桥超市的果蔬商铺,记者挑选了叫价8元每斤的圣女果,店内的女摊主放入秤中称重后表示,“一共2斤7两(即1.35kg)。”记者付款后提过袋子,感觉重量偏轻,便提出质疑其秤是否准确。男摊主见状,从记者手中抢过袋子,迅速向袋中又加入十几个圣女果,并称“我们怎么会短秤,我们家一直是这条街的道德模范。”

  记者表示,想对“加料”后的圣女果重新称重,但摊主反复表示,“多加进去的都不收你钱了,不用称了。”

  记者离开后,用随身携带的秤称重,刻度显示这袋圣女果重量仅1.1kg。

  上述三家商铺,所用的均为秤身灰白色或黑色、显示屏位于秤底座的电子秤。

  ■ 回复

  没收问题秤 对店铺处罚

  记者拨打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12365投诉举报热线,以市民身份反映情况。5月10日,海淀区质监局回复称,去年香山红叶节起,海淀质监局向该地区的商铺统配了计量秤,秤外观为显示屏在秤杆上的橘红色秤,这种秤可以避免商家做手脚。工作人员表示,经现场查看,在古今斋超市,商家使用的是统配的橘红色秤,在现场未发现其他秤。被举报的售卖糖炒栗子的商铺,工作人员检查时该商铺未营业,据周边商铺称,该店已闭店多日。而在被举报的金桥超市,发现该店未使用统配的秤,工作人员检查该店所使用的秤发现,1kg的物品该秤称量为1.4kg。工作人员已将该秤没收,并会对该店作出处罚,“去年红叶节时,这家店就查出过问题。”

  地点:八达岭长城

  买二斤圣女果缺四两多

  5月6日14时,八达岭长城景区的停车场里,一家商铺的店员介绍,圣女果10元每斤,黄瓜5元3根。

  记者挑选了一些圣女果,店员将袋子放在摊位一侧的电子秤上,输入单价,“添两个二斤”。随后,店员将称重完的圣女果拿到附近清洗。在此期间,记者将此前称重为139克(0.28斤)的手机放在秤盘上,称量数显示为0.4斤。随后,记者欲将一瓶未开启的瓶装水放到秤上称重,一名男性店员见状,立即以需要充电为由,将电子秤搬走。

  离开摊位后,记者用自带的秤称量被清洗过的圣女果,结果显示为1.58斤。

  在停车场附近的景区入口处还有一排窗口商户。在其中一家商铺,圣女果也为10元每斤。

  随后,记者同样装了一些圣女果交给店主称重,店主将袋子放入市场上常见的弹簧秤上,指针显示1.2斤。

  记者又用自带的秤称重,结果显示为1斤。

  ■ 回复

  责令景区在附近设公平秤

  记者拨打12365质量技术监督举报电话反映情况。5月11日,昌平区质监局工作人员回复称,记者购买商品的区域属延庆。记者再次拨打12365举报,16日,延庆质监局工作人员回复表示,已到现场核实,但未发现秤有问题。“也许是商家发现有人来检查,把秤调了回来。”该工作人员称,已责令景区在商铺附近设置公平秤。

  地点:八大处公园

  自称常年在此 游商短秤

  5月6日11时许,八大处公园外有十几位游商在贩卖纪念品、小吃、水果等。其中一个卖杏和李子的小贩表示,两种水果均为15元一斤。

  记者挑选了一些水果装袋后,摊主将其放入摆在旁边的电子秤内,秤上的数字显示为1.4kg。被问及秤是否准确,摊主说:“我们常年在这里卖水果,还能骗人不成?”

  记者付款后离开,并用自己携带的便携秤称重,刻度显示这兜水果重量为1.2kg,比小贩称的重量轻了4两。

  ■ 回复

  城管称去查时游商已撤离

  记者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反映情况,工作人员表示,涉及无照经营的游商问题,应向城管部门举报。记者又向96310城管热线反映问题,石景山城管大队苹果园分队执法人员回复表示,城管赶到八大处公园外时,游商已撤离。

  ■ 相关新闻

  电子秤作弊常用4伎俩

  市质监局表示,组织计量实验室帮市民免费检测电子秤等

  新京报讯 5月20日是第14个世界计量日。昨日,北京市质监局表示,5月20日之前,在北京全市范围组织计量实验室向市民开放,可帮市民免费检测血压计、体重秤、电子秤等计量器具。

  市质监局和房山区质监局介绍,按照《计量法》的规定,电子秤要有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用于交易结算的电子秤要实行强制检定。

  据介绍,活禽水产品是作弊秤的重灾区。电子秤常见的作弊方式有4种:一是连盘称量;二是垫高一个角;三是冲击称量,即经营者将商品重重地丢进秤盘,借助惯性冲击力使电子秤的显示瞬间人为加大;四是缩小单价。个别商贩在称量是故意将单价缩小100倍甚至1000倍,电子秤会自动对小数点后第三位进行四舍五入。

  市质监局和房山区质监局提醒消费者,购物时怀疑有缺斤短两现象,可向12365质监热线投诉。

  ■ 链接

  留意5点防电子秤作弊

  1.看电子秤是否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并处于有效期内。

  2.商品称重前,注意看电子秤的重量显示值为零。

  3.商品结算时,应去皮称重,尤其是去除厚重包装物。

  4.可用随身携带的手机,事先在“公平秤”上称定好重量,然后放在电子秤上做比对。

  5.购物后及时到“公平秤”处复秤,购买活鱼等商品时,要在宰杀前复秤。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卢漫 李禹潼 廖爱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