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5:体育新闻·赛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5:体育新闻·赛场
下一篇

马琳1比4不敌日本选手松平健太,止步男单第2轮

大满贯梦碎成就对手奇迹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最后一届世乒赛,马琳过早出局,大满贯梦想就此破灭。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 摄
昨日,张怡宁成了球迷抢拍的对象。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 摄

  新京报巴黎讯 摇头,还是摇头……男单第2轮对阵日本选手松平健太,马琳完全跟不上节奏,1比4惨败,最后一次冲击大满贯的梦想就此破灭。在场边指导的总教练刘国梁有些感慨,“老将总有被打败的一天,我也没权利要求每个队员都永远保持巅峰状态。”

  挽救了3个赛点,马琳还是输了,场边一直为他加油的小姑娘哭了,混合采访区的气氛也有些压抑。不过,马琳倒是看得很开,“没什么影响,打球嘛,输赢很正常,未来该怎样还怎样。”

  松平健太的这场胜利被日本媒体誉为“巴黎奇迹”。自己的失利成就了对手的奇迹,马琳还是有些郁闷,“最近状态其实挺好的,跟松平打没想到遇到这么大困难。”

  刘国梁解释说,马琳跟松平球路相克,加之年纪大了,节奏跟不上。马琳现在只能冲击男双冠军了,昨晚,他搭档郝帅连胜两场晋级4强。

  这场比赛让刘国梁大发感慨,10多年了,他已成为国乒总教练,曾经的队友马琳还在坚持。“马琳在场上已拼尽全力了,我说哪怕你赢一局,只要尽心尽力就好。”刘国梁说岁月不饶人,马琳的跑动明显不及巅峰时期,输球并不意外,“这是马琳最后一次世乒赛……我觉得再优秀的运动员都会失利,只要他坚持到最后,总会有被打败的一天。”

  ■ 面对面

  张怡宁

  想对球迷说声对不起

  新京报巴黎讯 10年后,张怡宁又回到贝尔西体育馆。接受采访、与志愿者合影,“老张”都很耐心,她说一直感觉对不住喜欢她的球迷,退役时没打招呼就走了。这次来欧洲,张怡宁的身份是中国乒乓球学院院长助理,负责在德国、法国选择分院地址,“现在生活挺好的,当时离开时,就想过不会离乒乓球太远。”

  分院选址

  走体教结合路线

  新京报:这次分院选址进展如何?

  张怡宁:我在乒乓球学院主要负责国际交流部,在欧洲建分院我都得参与。我们原定考察3个国家,但由于签证的关系,这次只到了德国和法国,英国还没去。

  新京报:具体城市确定了吗?

  张怡宁:德国有两个,一个是海德堡,一个是慕尼黑理工大学。选分院一定要跟高校结合,我们的主旨就是体教结合,希望运动员一边打球、一边学习。上海体院(乒乓球学院所在地)那边的孩子也可以过来这边(欧洲)选修学分。

  新京报:分院选址主要考察哪些环节?

  张怡宁:主要是科研、学习和训练3个方面。学院去年来过一次,但当时这边做不到体教结合,这次他们答应可以共修学分。其实,欧洲喜欢乒乓球的人很多,只是没人真正去抓,俱乐部的招生也比较难。这边俱乐部教练也不像在中国受人尊重,他们都得听队员的。

  新京报:法、德两国的俱乐部联赛不错,有没借机考察一下?

  张怡宁:俱乐部没去,但去法国国家队看过,他们的整体条件很好,有两个大的室外田径场和一个室内田径场,离市区只有15分钟车程。

  另外,他们的医疗特别厉害,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冷疗法。这种疗法分零下10度、零下60度和零下110度。队员穿一个小短裤就进去了,低温可以把伤的地方冻住,待上3分钟,出来后跟踩在棉花上似的。我进去感受了一下,零下10度还好,零下60度根本待不住。

  转型之后

  香港上海两边跑

  新京报:10年后又来到这个球馆,感觉怎样?

  张怡宁:还是很熟悉,这次四处转了一下。当队员那会儿,每天除了训练就是比赛,对外面的事情不会去关注,现在不一样了。

  新京报:现在重心还是在香港?

  张怡宁:住在香港,工作在上海,因为乒乓球学院在那边,董事会开会时我就回去。

  新京报:出来这么长时间,谁在家里带俏俏(张的女儿)?

  张怡宁:我先生的弟弟、弟媳,还有保姆,很放心。再说了,总得有取舍嘛。

  新京报:离开球场这么长时间,现在的生活怎样?

  张怡宁:现在的生活很适应,当时决定离开时就想好了,不会离乒乓球太远,所以很习惯。

  新京报:看到队员比赛,有没有上场的冲动?

  张怡宁:完全没有,现在挺好的。

  新京报:现场很多球迷都还记得你。

  张怡宁:其实,我特别想对球迷说声对不起,当时没打声招呼就突然离开了。谢谢他们还一直记得我。

  ■ 战报

  国乒女单5人晋级8强

  陈梦遭零封朱雨玲险胜

  新京报巴黎讯 女单16强赛昨晚结束,国乒6人出战5人晋级,只陈梦被师姐李晓霞零封。其中,小将朱雨玲与中国香港姜华珺的比赛最为胶着,第6局打到了21比19。

  “我也不知道怎么了,可能有些乱,9比5时赶紧叫了一个暂停。”混合采访区内,朱雨玲声音很小。对阵姜华珺,最后一局她一度9比3领先,但对手疯狂追分,好在她最后以21比19险胜。主教练孔令辉称朱雨玲有些不稳,“这是年轻队员的通病,场上波动有些大,我相信她一定会记住这场比赛。”

  同为90后小将,陈梦也有些低迷,面对师姐李晓霞时一局未胜,“如果是平时打,我估计能拿个一两局,但这种大赛气氛和状态跟想的完全不一样,打得皱皱巴巴。”陈梦说她想过输球,但没想到是0比4,“霞姐就像一堵墙,怎么打也打不穿。”

  其他比赛,刘诗雯、丁宁、武扬悉数晋级8强。“大赛打到这个阶段,老队员心理和技术上的稳定性就显现出来了,年轻队员需要比赛和时间去积累。”孔令辉说。

  ■ 巴黎日记

  相约大巴黎缘分剪不断

  这次来巴黎,相当“不务正业”。花了一个晚上采访航海第一人郭川,又花了半天采访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昨晚,贝克汉姆又突然宣布退役,身处小贝主场,怎么也得有所动作啊。

  到巴黎第二天,圣日耳曼夺冠,公寓楼下半夜还有庆祝的球迷。13日晚,大巴黎球迷骚乱,去香街遛弯的朋友被动体验了下催泪瓦斯的滋味。14日参观王子公园球场,大家逮住俱乐部负责接待的小哥尼库拉问个不停,几乎全是关于骚乱的,小哥没有念通稿,说得很爽快。

  俱乐部球员通道墙上,有本赛季教练、队员的照片,小贝和伊布位于正中,同行的记者一通狂拍。

  原想此行与大巴黎的缘分就此终结了,谁料想小贝突然决定歇了。我不得不再次电话骚扰尼库拉,小哥说他只是一办公室人员,但依然爽快地给了我媒体主管Anthony Baca的邮箱。我迅速将问题发过去,人家回得也挺快:暂时无法回答,等俱乐部安排,并祝咱在巴黎过得愉快!

  好吧,也祝小贝愉快。

  本版稿件

  新京报特派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