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下一篇

昆明市长开微博 网友追问炼油项目

昆明市长李文荣开通实名认证微博,开通当天粉丝超过4万;数万评论关注环保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昆明市长李文荣实名微博截图。

  政府官员开微博是开放沟通渠道的好趋势,但一定要注意其功能性,慎重。不要开始热热闹闹,后来不了了之。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

  官员微博少有一把手开。舆情倒逼压力之下,不开,就是和情绪最活跃、关注最热切、动员最有效的群体隔绝。再忙,也要和以网友为代表的公民在一起,否则你就是瞎忙。

  ——武汉大学教授沈阳

  新京报讯 昨天上午(5月17日)9:00,昆明市市长李文荣开通新浪微博,名为“@昆明市长,希望与关注昆明的网友坦诚交流。不到一天时间,该实名微博粉丝超过4万,云南炼油项目成焦点话题。但仍有不少网友评论“市长开微博说的还是官话,没有沟通诚意。”

  昆明市长

  关注媒体和本地微博

  “春城的网友,大家好!我是昆明市长李文荣,今天我开通了新浪微博,希望能在此搭建一座与大家坦诚沟通的桥梁。我愿意倾听你们对昆明建设发展的意见,我和我的同事们将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这是实名认证微博“@昆明市长”昨天9点整发出的一条微博。随后,该微博被多家媒体官方微博转发,粉丝量剧增。仅3个小时,转发评论量就超过1万。

  截至昨晚,“昆明市长”已经关注了120个人,其中包括“人民日报”、“人民网”、“云南网络舆情”等媒体官微账号,而最多的还是“昆明交警”、“昆宣发布”、“昆明同城会”等与昆明密切相关的本地微博。仅一天时间“昆明市长”的粉丝已达到36000多人。

  网民反应

  热议云南炼油项目

  网友关注的内容多涉及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也有网友就城市建设、道路拥堵等民生问题进行留言,希望引起重视并得到解决。 

  “亲爱的市长,昆明无处不飞灰,我想要以前美丽的家乡。”“我们拒绝一个所谓的拉动GDP的项目破坏我们的蓝天。”部分网友对市长开微博表示支持,认为这是一种政府与民众沟通的渠道,但也有部分网友担忧市长微博只是在市民抵制炼油项目时期的短期行为,过一阵子就成了“僵尸”微博。

  据《云南日报》报道,近期昆明部分市民抵制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此后,昆明市市长李文荣等召开发布会回应市民关切问题。16日,又有数百市民表示对炼油项目的质疑,当天下午,李文荣市长出现在昆明大观商业城现场与群众进行对话。

  ■ 链接

  云南500官员开实名微博

  据了解,目前云南省的政务微博达1200个,有500多名官员进行实名认证。

  昆明市长李文荣是国内第二个开通微博的市长。2011年时任河南漯河市市长的祁金立开通自己的微博,成为中国首个开通微博的市长,他的微博最后一次更新是去年8月。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