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重点

总理首访:经济贸易成主要话题

第一站多为亚欧国家,人格魅力为首次出访添彩

2013年05月2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李克强首访
时间:2013年
国家: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国
5月19日 应印度总理辛格、巴基斯坦政府、瑞士联邦主席于利·毛雷尔、德国总理默克尔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离开北京,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
温家宝第一任期首访
时间:2003年
国家:泰国
4月29日 温家宝应邀出席中国-东盟领导人关于“非典”问题特别会议。这次会议是在本地区各国面临非典型肺炎威胁和挑战时举行的,会议决定采取一系列合作措施。
温家宝第二任期首访
时间:2008年
国家:老挝
3月29日 温家宝应邀开始对老挝进行工作访问,并出席于3月30日至31日在万象举行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
朱镕基首访
时间:1998年
国家:英国、法国
3月31日 朱镕基应邀开始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访英后,朱镕基于4月3日至4日出席在伦敦召开的第二届亚欧会议并同欧盟领导人举行会晤。5日,朱镕基开始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
李鹏第一任期首访
时间:1988年
国家: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
11月10日至24日 李鹏应邀对泰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访泰时李鹏提出中国同东盟关系的四项原则。17日,中澳两国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和渔业协定。22日,中新两国签署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
李鹏第二任期首访
时间:1994年
国家: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蒙古
4月18日至4月底 李鹏访问了哈萨克斯坦等中亚4国和蒙古,就解决中哈、中吉边界等问题达成一致。中国与蒙古签订了友好合作关系条约。

  昨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离京访印。就任总理整整两个月,李克强开始了他的首次出国访问。

  从“先去谁家做客”,显示该届政府外交重点的选择。梳理共和国总理首访去哪儿,谈些什么事儿,可以看到一幅中国日益开放多元的外交图景。

  2012年访问比利时,李克强特意来到与他“同姓”的李德汉家看望。李德汉是比利时对华友好人士的“资深代表”,自1955年以来,多次访华,受到过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接见。李克强给当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亲切,很有幽默感,是一个很有魅力的领导人”。

  首访去哪儿

  亚洲欧洲是首访热点

  近25年以来,几位新任总理主要访问了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泰国、老挝等东南亚国家,印度、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及英法等欧洲国家。

  李克强

  “故地重访”亚欧四国

  在上任整整两个月之后,李克强首次作为总理出国访问。目的地有四个国家,两个亚洲国家,印度、巴基斯坦;两个欧洲国家,瑞士和德国。

  外国媒体给这四个国家分别贴上了标签,新兴经济体、中国传统外交盟友、世界金融中心、老牌工业强国。

  任职副总理期间,李克强曾访问瑞士和德国。2010年,李克强访问瑞士,并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011年新年刚过,李克强出访欧洲三国,第二站是德国。

  李克强对印度和巴基斯坦也不陌生,他曾以副总理身份与两国来访的外交部长和总统会谈。1986年,他曾率领一个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

  温家宝

  首访泰国应对非典危机

  前任总理温家宝任职后的第一次走出国门,是在压力下进行的。

  2003年4月29日,就任总理不到两个月,温家宝来到泰国参加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特别会议。这次为期24个小时的访问,是为应对“非典”危机。当时,饱受“非典”之苦的一些东盟国家对中国颇有微词,中国与东盟的睦邻关系受到考验。

  1998年3月31日,朱镕基上任后两周出访欧洲。他在9天的行程中,访问英国和法国,出席第二届亚欧会议。朱镕基成为当时13年来第一位访问英国的总理。

  李鹏从1988年4月正式任职总理(在此之前的5个月里,他任职代总理),当年11月10日,李鹏出访泰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泰国是首站。

  周恩来

  访亚欧11国前后近80天

  作为共和国政务院第一任总理,周恩来以擅长外交著称,他还兼任外交部部长9年。1950年1月,周恩来以政务院总理身份率代表团访问苏联。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总理第一次出访。

  除了因会议出国,周恩来首次以国务院总理身份出访的国家是越南。

  1956年11月17日至1957年2月12日,周恩来先后访问了越南、印度、巴基斯坦、苏联等亚洲8国和欧洲3国。这次亚欧十一国的访问前后共近80天,旅程54000多公里。

  其中,印度、巴基斯坦,也是这次李克强访问的目的地。

  泰国成两任总理首访地

  与中国相邻的泰国,是中国两任总理首次访问的目的地。

  李鹏访泰

  提出中国同东盟关系四项原则

  1988年11月10日,李鹏开启了就任之后的首次出访。出发前,李鹏在首都机场举行了中外记者招待会,一位记者问他,为什么选择泰国作为第一个访问的国家。

  李鹏解释首访选择泰国,是因为中泰是近邻,关系非常良好,两国领导人经常互相进行友好访问,另一方面,中泰在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上有着相似或者相同的观点,中国愿意就解决柬埔寨问题交换意见。

  此时,柬埔寨遭受别国军队入侵,问题持续十年未解。最终中国促成了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

  在访问泰国时,李鹏还提出了中国同东盟关系的四项原则,并多次表明中国对恢复同印度尼西亚关系的态度。

  李鹏访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经济上的收获颇丰,中澳两国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协议和渔业协议,中新两国签署促进和保护投资协议。

  温家宝访泰

  多国共同商讨应对非典危机

  15年后,中国又一位总理在就任后,选择以泰国为首访目的地。2003年4月29日,刚刚上任一个半月的温家宝到达泰国,停留24小时。

  此时,非典型性肺炎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持续蔓延,一些国家对中国有微词。4月底,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举行特别会议,共同商讨应对非典危机。

  初到泰国,温家宝对记者说,“我这一次来,就是敢于面对现实和面对世界,请你相信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

  在会上,温家宝介绍了中国抗击非典的情况和防治非典的具体措施,传达“与邻为善、与邻为伴”的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温家宝卸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后的首次出访,也到了泰国。这次停留时间为23个小时。这23个小时颇为高效,温家宝参加了10余场正式活动。在与华侨华人代表见面时,温家宝说,“还有几个月我就要退休了,归隐林泉。我总觉得似乎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完,还有很多事情还没有办好。”

  首访谈什么

  李克强首访 “经济色彩”很重

  1978年,中国开始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改革开放。经济和贸易也开始成为总理首次出访时的重要内容。

  朱镕基访英法

  “几乎成国际金融界偶像”

  朱镕基上任之后的当月,就飞赴欧洲,访问英国,与欧盟领导人会晤,然后出席第二届亚欧会议,最后访问法国。

  时任外交部长唐家璇称,新总理访欧基本原则是,加强对话,共创未来,建立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的新型关系。作为首访的首站,英国此时是中国在欧盟中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在此之前一年,英国和中国完成了香港的交接,而香港正在遭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

  到达英国后,朱镕基的行程充满了“经济色彩”,在伦敦金融城参加圆桌会议,会见40位知名银行家。

  他对英国工商界谈的三个问题全部与经济有关:金融危机和中国的对策,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和中国金融改革的情况。

  第二届亚欧会议的主题是亚洲金融危机。英国报刊评论说,朱镕基几乎成了国际金融界的偶像。

  法国是当时中国在欧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在法国的三天里,朱镕基除了会见政要,就是会见经济界人士。其间,他出席了有400多名法国工商界人士参加的早餐会。

  朱镕基此行与欧盟“进一步加强经贸关系”,欧盟还允诺,在“未来几个月努力帮助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谈判进程中取得新进展”。

  李克强访四国

  亚欧之旅重心依然是经济

  新任总理李克强的首次访问“经济色彩”也很重。在外交部就李克强此行举行吹风会的时候,介绍情况的除了外交部副部长,还有商务部的副部长。

  印度与中国同为金砖国家,中国是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印度和巴基斯坦是中国在南亚第一和第二大贸易伙伴。

  据悉,在印度期间,除了首都新德里,李克强还将访问印度商业之都孟买。访问期间,中印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此前,印度外交部发言人透露,李克强将与印度三个主要商会成员会面。

  据巴基斯坦驻华大使介绍,李克强此次访问期间,两国将签署多份重要协议和谅解备忘录,涉及基础设施、能源以及互联互通项目的合作,提升中国西部与巴基斯坦北部地区的经济融合。

  李克强欧洲之旅的重心依然是经济。媒体报道称,此次访问瑞士,双方可能就达成双边自由贸易区协议取得进展。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曾透露,李克强访德期间,中德企业将有汽车、机械、化工、船舶等领域的经贸合作协议签署。

  德国,长期以来都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首访显个性

  鲜明性格为首秀添彩

  总理出访首秀,受到各界关注。除了在政治、经济领域的“硬货”,总理人性化的一面,也备受瞩目。

  温家宝 率真谦逊

  顶着非典压力出访的温家宝,在泰国表现了率真。有记者问温家宝,“压力大不大”,温家宝坦率地回答:“我的压力很大,他信总理两个月前见过我,今天他又见我,他明显地感觉我瘦了”。温家宝还说,现在躺在床上,常常情不自禁地流泪。“坦白地讲,我的心情很沉重”。

  新总理首秀,温家宝给各国领导人留下了“谦逊”的印象,他每次会面都提早到场,有礼貌地迎接对方,成功消除了他们对中国的一些负面看法。

  外媒评价说,通过此次外访,温家宝以其忍辱负重,坦白诚恳,表现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负责任的国际形象。时任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说,这是一件外交上干得非常漂亮的事情。

  朱镕基 风趣幽默

  以强硬形象示人的朱镕基,也在首秀时让人印象深刻。

  朱镕基与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约定9点半会见,在此之前,他安排与印尼副总统哈比比会谈,会谈从9点开始,原定持续时间30分钟,时间刚刚好。

  9点半,撒切尔夫人准时到来,而印尼副总统将与朱镕基的会谈拖了一个小时。撒切尔夫人得知后说,“这人我知道,絮絮叨叨,没完没了,看来我不能再等下去了!”

  朱镕基的开场白让与撒切尔夫人的会谈气氛轻松起来,他说,“我才当两个星期的总理,还是个小学生,你已经是研究生了!”

  撒切尔夫人对朱镕基的评价是“新总理是位卓越的人”。

  在回答法国兴业银行的提问时,朱镕基说,我知道你们想在中国再开设一家分行,尽管中国人民对法国人民有着亲切的感情,但我只批准法国,不批准英国的话,英国就会不高兴,因此,我们不能在桌子上面讨论这个问题,只能在桌子下面。

  法国人鼓起掌来。朱镕基又说,你们先别鼓掌,你们要鼓掌,英国人又会说我的透明度不够。会场又响起了笑声。

  李克强 真诚热情

  李克强在任职副总理时,曾访问印尼、埃及、科威特、匈牙利、比利时等“远亲”,也访问了韩国、朝鲜、俄罗斯等近邻。这一期间,他已经展示出个人魅力,总是“面带笑容,不失幽默感”。

  2012年访问比利时,李克强特意来到与他“同姓”的李德汉家看望。李德汉是比利时对华友好人士的“资深代表”,自1955年以来,多次访华,受到过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接见。

  李克强带来了经过精心挑选的礼物,有茶具、披肩、画册、小熊猫玩具和风筝。风筝是送给李德汉的孙子的,“这代表我们的未来,可以飞得更高”。

  李克强给当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亲切,很有幽默感,是一个很有魅力的领导人”。

  在访问俄罗斯时,无论是与友好代表人士会见,还是在论坛和大学演讲时,李克强都以一句标准的俄语“谢谢”来结束,在场的人士都会以热烈的掌声来回应。

  在讨论经济问题之外,他还拿出时间和学生们交流,和俄罗斯二战老兵代表聊天。

  莫斯科的大学生曾评价他说,“他真的很真诚,也很热情,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A08-A09版稿件/新京报记者 宋识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