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文化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文化新闻·艺术

尤金诺·芭芭、罗伯特·布鲁斯汀、黄哲伦等大师作品上演;青年竞演单元,陈明昊夺得最佳戏剧奖

首届乌镇戏剧节落下帷幕

2013年05月2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陈明昊(右)获得最佳戏剧奖。乌镇戏剧节供图
林青霞也来乌镇看戏。
美国戏剧教父罗伯特·布鲁斯汀带来了《最后的遗嘱》。
青年戏剧人陈丹路自编自导的作品《错误的话》,讲述了两只“猫”的奇幻故事。

  为期十天的首届乌镇戏剧节前晚落下了帷幕,闭幕式当晚还揭晓了“青年竞演单元”的两项大奖——陈明昊执导的《巴巴妈妈》勇夺最佳戏剧奖,《错误的话》编剧、导演陈丹路获最佳个人表现奖。两部戏将分获税前20万元和6万元的奖金。

  首届乌镇戏剧节共上演了6部特邀剧目、12部青年短剧和500余场街头表演。除了6部大戏外,其他活动像青年短剧、嘉年华,以及各类讲座、工作坊均为免费。

  特邀剧目

  汇聚大师级作品

  6部特邀剧目,分量十足:赖声川8小时的《如梦之梦》,作为乌镇大剧院的揭幕大戏上演;美籍华裔剧作家黄哲伦带着早年作品《铁轨之舞》来访,道出“中国功夫”的情怀;孟京辉的摇滚音乐剧《空中花园谋杀案》,先锋姿态依旧;欧洲戏剧大师尤金诺·芭芭携欧丁剧场上演的代表作《鲸鱼骨骸内》,表演在两条长餐桌之间进行;美国戏剧教父罗伯特·布鲁斯汀编剧的《最后的遗嘱》写出莎士比亚人生中最后的幸福与悲凉;田沁鑫改编老舍同名小说的《四世同堂》,为戏剧节画上圆满的句号。

  青年竞演单元

  40分钟内展现创作力量

  乌镇戏剧节期间的蚌湾剧场,每天都上演着青年竞演单元的12部短剧。本次青年竞演单元以“映”为主题,要求每部戏控制在40分钟之内,并使用三件必选道具手电筒、水盆和收音机,另有备选道具一桌二椅供选择。

  最终获得大奖的《巴巴妈妈》由陈明昊执导、张南编剧、赵晓苏主演。该剧是一部“等待戈多”式的荒诞剧。导演陈明昊是活跃在京城舞台上的职业话剧演员,此次他退居幕后带来这部短剧。

  另一个奖项“最佳个人表现奖”则颁给了去年刚刚从中戏硕士毕业的青年戏剧人陈丹路。她这次带来自编自导的作品《错误的话》讲述的是两只“猫”的奇幻故事,其中一只猫因为说错话而被“巫师先生”变成了猫。

  此外,李博的《嘀嗒》,翁佳慧演出的独角戏《一个人的红氍毹》等作品也展现了青年戏剧人的创作能量。

  论坛语录

  剧场对我而言是个避难所,但剧场也是一种工艺。大家都认为我的老师是格洛托夫斯基,这是没错的,他让我看到我自己的道路。

  其实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奥斯陆的铁厂老板,他教我焊铁,我浪费了很多材料,但他对我仍然热心,他从没有“你好笨”的表情。

  ——尤金诺·芭芭

  导演和剧作家之间,最理想状态是剧作家导自己的戏,导演去执导经典作品。

  ——罗伯特·布鲁斯汀

  ■ 点评

  ●乌镇戏剧节将成为未来中国大陆一个重要的戏剧节,不只是艺术中心,而是多元文化的汇聚之地。

  (罗伯特·布鲁斯汀,乌镇戏剧节荣誉主席)

  ●我知道中国的演出票价是非常高的,这可能也是因为各方面成本也比较高。但我想对年轻人来说确实贵了点,是不是找到一些折中的办法,比如开放排练,让艺术变得更容易接近。

  (JP Nathan,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节目总监)

  ●我这次来参加乌镇戏剧节的嘉年华环节,这次嘉年华的感觉更多像是“偶遇”,这当然也是一种感觉,但稍微缺少一些计划性。其实我们带来的节目早已经定好了,但节目排期表观众只能在演出当天中午查到,这样就不能很好地计划行程,有点遗憾。

  (罗月冰,青年舞者)

  新京报特派记者 陈然 乌镇报道

  ■ 记者手记

  十多场讲座、工作坊是戏剧节期间的超值体验。黄哲伦与赖声川对谈“写作的艺术”,罗伯特·布鲁斯汀与黄哲伦共话“今日美国剧场”,尤金诺·芭芭与孟京辉畅聊“实验戏剧”等。如果说本届乌镇戏剧节有一个主题,那么这个主题一定就是“偶遇”。西栅大街上你能遇到正在从沈家厅赶往剧场的赖声川;你还可能在小巷深处发现一头乱发、戴着圆墨镜的黄哲伦和你一样迷了路。还有坐着轮椅来的大导演岩井俊二,打着雨伞、美丽动人的林青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