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湖南“毒大米”刺激“东北大米”涨停

除北大荒涨停外,多只农业股股价飙升;分析称包括大米加工企业和水稻种子企业将受到短期热炒

2013年05月2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 金彧 李静)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局近日公布了8批次镉超标的“毒大米”品牌和生产厂家,其中多数来自湖南。随着“毒大米”持续发酵,A股大型粮食企业反而从中获利。昨日北大荒涨停,金健米业等股票飙升,品牌大米受到替代需求的提振。

  “东北大米”概念股涨停

  昨日北大荒收报涨停,这是该股票最近两年半以来首次出现涨停,上一次涨停还要追溯到2010年10月。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5月16日公布2013年第一季度广州市餐饮环节监督抽检情况。抽检中,有超过4成大米镉超标。之后广州披露了“毒大米”产地,多数来自湖南。

  北大荒是国内最大的经营商品粮的上市公司,主营产品包括水稻、大豆、小麦、玉米等,2012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旗下米业公司每年处理的水稻原料稳定在140万吨左右。

  国内米业公司多数原料就近采购,位于黑龙江的北大荒也被视作是经营东北大米的主要上市公司。

  但这一业务目前是亏损的。北大荒年报显示,旗下米业公司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83亿元,亏损5.6亿元,主要是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加工费上涨。

  此外,昨日神农大丰、敦煌种业、登海种业等种业相关的个股也大幅上升,这些股票涨幅从 1.55%到5.59%不等。其中神农大丰主营杂交水稻种子,昨日上涨5.59%。

  金健米业称质量安全销量略损

  而国内另一知名的米业公司金健米业则位于毒大米漩涡中心的湖南。

  但昨日金健米业上涨了4.29%,此前该股已经横盘了接近两个月时间。

  金健米业证券事务代表胡靖昨日解释说,金健米业位于湖南常德,采用的水稻大部分收购自常德,另外一部分来自东北和泰国。

  “常德是传统的轻工业区,并不存在重工业带来的有色金属污染”,她说。从工业的分布看,湖南的重工业地区集中在长株潭、益阳一带。她还称,金健米业的产品出厂时都有检测重金属等指标,质量都是合格的。

  此前的报道显示,金健米业大米的年产量16万吨左右,其中12万吨来自于本省。在毒大米事件出现后,金健米业的大米销量减少了5%,主要是本省产的大米销量下降。

  万福生科董秘否认公司大米“有毒”

  与此同时,此前深陷造假风波的从事稻米深加工的万福生科也因为身处湖南而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昨日万福生科董秘否认公司大米“有毒”。

  万福生科董秘告诉记者,万福生科的大米没有问题,目前正常生产和销售。而且万福生科生产大米的工厂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陬市镇,距离事发地点的株洲市攸县和衡阳市衡东县大约300公里,没有受到“有色金属污染”,因此,也就没有镉超标的可能。

  昨日有业内分析师表示,湖南出现“镉米”,对于整个中国粮食都有很大影响。因为湖南是全国粮食主产区,占全国水稻总产量13%。该事件对整个湖南地区水稻企业的影响将持续一段时间,但同时其余未受波及的企业,包括大米加工企业和水稻种子企业将因此受到短期热炒。

  ■ 其他亮点

  食品安全概念再成热点

  受持续发酵的广东“毒大米”事件影响,食品安全检测再次成为焦点。昨日A股市场,食品安全溯源股集体上涨,行业新军华宇软件涨停,达华智能、中瑞思创、远望谷、新大陆等纷纷上扬。

  食品溯源市场有望大涨

  所谓食品安全溯源体系,最早出现于1997年。起因于欧盟应对“疯牛病”问题而逐步建立并完善起来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具体是指应用物联网的相关技术,对食品生产基地、食品加工企业、食品转运及食品终端销售等整个食品产业链条的上下游,进行全流程的标记管理。

  目前发达国家的食品安全监管强调从农田到餐桌的整个过程的有效控制,并且在全程监管的基础上实行食品溯源制度。全球现在已有40多个国家采用相关系统进行食品溯源。

  今年4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13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中明确提出“建设食品安全电子追溯体系,统一追溯编码”等要求。随着国家明确将食品安全纳入地方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内容,有分析认为,食品溯源市场有望获得井喷式增长。

  “概念炒作”股民勿盲目

  而此次“毒大米”事件的爆发,市场再度聚焦食品安全溯源概念股。昨日A股市场中,涉及食品安全溯源产业的概念股集体上涨。

  其中,中远望谷、新大陆等已被市场熟知的食品安全溯源上市公司,前者是国内行业龙头;后者在食品溯源等二维码延伸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二股分别收涨4.63%和0.89%。

  而去年收购航宇金信的食品溯源业务成为行业新军的华宇软件,昨日表现强劲,开盘一路走高,迅速封停,报收17.58元。据悉,金信公司曾承担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食品安全保障系统建设和2011年深圳大运会食品安全保障系统的建设。

  此外,与食品溯源相关概念股票的达华智能、中瑞思创均有超过2%的上涨。

  不过,昨日也有分析师表示,这类股票上涨属于“概念炒作”,股民切勿盲目追涨。

  新京报记者 刘溪若

  “食品安全溯源”股涨幅情况

  华宇软件 10%

  中远望谷 4.63%

  达华智能 2.56%

  中瑞思创 2.34%

  新大陆 0.89%

  ■ 市场走访

  消费者买米“细查”产地

  昨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华润万家”、“物美”等几家大中型超市,未发现售卖有产区为湖南的大米。

  据物美超市粮油区的理货员介绍,大米重金属镉超标的新闻出来之后,各品牌大米的销量并没有明显减少,但确实有不少消费者在购买时开始关注大米的产地。该工作人员再三向记者强调,该超市的大米基本上都是“东北米”。“我们没进过湖南大米,这儿全都是东北米,还有几种泰国香米。”

  不过,有细心的消费者表示:“说是东北米,产地可不一定是东北的。” 该消费者指给记者看:在中粮集团出品的两款“东北大米”包装上,标注的具体产地除了东三省地区之外,还包括“江西”“安徽”等地,而一款“泰国香米”的实际产地则为广东珠海。该顾客对此表示“不放心”:“江西跟湖南挨着,那这个我就不敢买。”

  另一位正在挑选大米的老年顾客拒绝了推销员推荐的一款特价大米。她告诉记者,自己以往都是赶在超市促销的时候来买减价大米。但是这次决定买点贵的。“买便宜的怕有问题。”

  北京最大的专业粮油市场玉泉路市场信息部主任刘敬亮昨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场上流通的大米90%以上都是东北大米,南方籼米在北京销量很小,而且湖南米在南方籼米中的占比更小,所以湖南大米镉超标事件对北京市场影响甚微,消费者不必担心。

  “由于南方产籼米口感略差,基本销售对象为加工米线、米粉的食品加工厂,近些年来北京卖湖南大米的地方也不多,因此消费者买到湖南大米的几率极低。”刘敬亮称,“湖南大米销售范围更多是在湖南当地以及南方地区。”

  新京报记者 张泉薇 李静

  【小知识】

  镉中毒

  镉,重金属,化学元素周期表中排序第48位。在自然界,它作为化合物存在于矿物质中。医学文献已经证明,镉进入人体,多年后可引起骨痛等症,严重时导致可怕的“痛痛病”。所谓“痛痛病”,又称骨痛病,命名于上世纪中期的日本。 从1950年开始,日本富山县由于镉中毒,出现了骨骼软化(骨质疏松症)及肾功能衰竭的患者。病因是工厂和矿场向水中(神通川)排放大量的污水,而污水被用于稻田的灌溉,导致了食用镉米的当地居民患病。患者骨头有针扎般剧痛,口中常喊“痛啊痛啊”,故得此名。镉主要与锌矿、铅锌矿、铜铅锌矿等共生。水稻是对镉吸收最强的大宗谷类作物。

  新京报记者 张泉薇 整理

  全国各地历年多次爆发“镉米”事件

  1987年

  浙江丽水卫生防疫站研究显示,浙江遂昌金矿附近污染区稻米镉含量严重超标。

  1997年

  江西有色地质4队研究显示,江西大余钨矿区水稻镉超标。

  2006年

  湖南株洲市新马村发生镉污染事件,造成2人死亡,150名村民经过体检被判定为慢性轻度镉中毒。

  2008年

  武汉市疾控中心称,经过历时4年的监测,发现武汉市面上销售的少数大米中含镉量超过国际有关安全限值,可能对人体致癌。

  2008年

  中科院地理所研究表明湘西凤凰铅锌矿区稻米铅、砷污染严重。

  2008年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显示,四川绵竹、什邡等地居民大米、小麦镉摄入量超标2倍至10倍。

  2013年2月

  媒体报道称湖南镉超标大米流入广东。

  2013年5月16日

  广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餐饮环节一季度食品抽检数据,在抽检的18批次米及米制品产品中,有8批次产品镉超标。但未公开产品流向及查获数量。

  2013年5月20日

  媒体回访广州镉大米湖南产地,米厂自检镉超标约50%。加工厂商称,生意照做,当地人照吃。

  新京报记者 张泉薇整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