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重点

李克强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谈时强调,增进安全互信,照顾彼此关切,妥处敏感问题

中印倡议建中印缅孟经济走廊

2013年05月2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5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李克强会见印度总理辛格时表示,我此次访印就是想向全世界表明,中印政治互信在增加,务实合作在拓展,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两国完全有意愿、有智慧、有能力共同培育亚洲合作的新亮点,打造世界经济的新引擎。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日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深入务实的会谈,达成广泛共识,一致决定进一步加强中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合作取得新成果。

  李克强

  首站访印体现中方重视

  李克强说,中印互为重要近邻和天然伙伴,两国关系近年来取得显著进展,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民间往来日益扩大,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协调与合作良好,边界谈判取得积极进展。我们对两国关系取得的成果感到高兴,对未来充满信心。

  李克强表示,印度是我就任总理后的首访首站,充分体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对发展中印关系的高度重视和真诚愿望。中方愿与印方共同努力,抓住机遇,深化合作,使中印关系的发展切实造福两国人民。

  辛格

  印中是最好邻邦和伙伴

  辛格代表印度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李克强访问印度。他表示,印中两国都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潜力巨大。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印中都是最好的邻邦和合作伙伴,李克强总理此访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推动印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辛格完全赞同李克强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建议。

  涉藏问题

  不允许任何势力在印反华

  李克强重申了中国政府在涉藏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辛格表示,印度政府认为西藏自治区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不允许任何势力在印度领土从事反华活动。

  ■ 链接

  启动中印区域贸易安排谈判

  一是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充分发挥两国领导人定期互访和会晤对双边关系的引领作用,用好政府、政党、议会间的磋商交流机制,深化战略对话,保持各层次交往。

  二是推进务实合作,深化利益交融。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动态平衡,扩大双向投资,启动两国区域贸易安排谈判,开展在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大项目合作,共同倡议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推动中印两个大市场更紧密连接。

  三是加强防务合作,增进安全互信。通过防务与安全磋商、联合训练演习等,加强两国军事交流。就海洋事务保持战略沟通,共同维护和平与安全。

  四是扩大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将2014年确定为“中印友好交流年”,共同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扩大教育交流合作,促进两国新闻媒体加强沟通,继续办好青年互访活动,推动地方交往。

  五是照顾彼此关切,妥处敏感问题。就边界问题加强沟通协商,提高现有机制效率,在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之前,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利用好现有机制,加强在跨境河流问题上的合作。

  ■ 会见

  李克强:访印想向全世界表明,中印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

  辛格:印愿管控边界分歧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小范围会见。

  李克强表示,中印关系近年取得长足发展。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和总理阁下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期间会面,我就任总理后也与你通了电话。两国领导人对于推动中印关系再上一个新台阶、开辟新篇章拥有共识。我此次访印就是想向全世界表明,中印政治互信在增加,务实合作在拓展,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两国完全有意愿、有智慧、有能力共同培育亚洲合作的新亮点,打造世界经济的新引擎,为亚洲和世界提供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需求,推动中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辛格表示,我一直认为,世界有足够的空间供印中共同发展。印中是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印中合作对两国人民,对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印度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进务实合作,管控边界分歧,把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水平。

  ■ 专家解读

  【经济走廊】

  “经济走廊”概念提出是亮点

  中印共同倡议建设中印缅孟经济走廊,推动中印两个大市场紧密连接。

  中印缅孟地区经济合作是20世纪90年代末期由中国云南学术界提出,并得到印缅孟响应的合作构想。四方于1999年在昆明举行了第一次经济合作大会,共同签署《昆明倡议》,规定每年召开一次会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所所长胡仕胜表示,1999年后,中印缅孟地区经济合作一直发展缓慢。中印缅孟经济走廊概念的提出,可以说是此访一大亮点,将令中印次区域合作重新焕发活力。

  胡仕胜表示,如果中印两国积极合作,今后中印缅孟经济合作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对推进向西南开放的云南桥头堡战略也会有好处。云南今年将召开第一次“南博会”,要将自身打造成面向东南亚甚至印度洋的地区枢纽。中印缅孟经济圈若兴建起来,再加上云南桥头堡战略的实施,中国“西进南下”的策略将顺利推进。

  不过,中印缅孟经济圈属于延边地区,基础设施落后,真正想要发展起来,尚需时日。

  【产业园区】

  “中印制造”潜力十分巨大

  昨日,中印双方一致同意开展在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大项目合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所所长胡仕胜表示,中印产业园区应该刚刚开始,形式上应该是以印度当地为主,在当地设立产业园区,中国企业可以进驻。

  据此前媒体报道,去年8月,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夏尔马曾在新德里与到访的时任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举行会面后表示,印度邀请中国公司在印度建“国家投资和制造业园区”,以缩小印度对华贸易逆差。

  胡仕胜表示,中印经济具有互补性。中国制造业比较发达,印度制造业相对落后,但是印度在智能化、个性化的设计和制作方面有优势。如果在产业园区内,中印在这两方面形成互补和示范,那么“中印制造”潜力十分巨大,既有价格优势,又有科技含量,而且依托印度的语言优势,产品与欧美客户更容易对接。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