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城南新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6:城南新事

老医生爱摄影 记录变迁

牟广俊拍摄“良乡六景”,臭水河变滨河公园;热力站淘汰小煤炉

2013年05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5月22日,牟广俊在已建成的地铁良乡南关站前,展示他曾拍摄的南关站建设时期的照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希望拱辰地区公园建得多一些。医疗卫生方面,目前只有良乡医院,希望能够引进大型的三甲医院,方便百姓看病。还希望拱辰街道路两边的垃圾能够及时清理,让拱辰越来越美。

  ——房山良乡拱辰街道居民 李雷

  良乡位于北京西南20公里,是首都的西南门户,是房山区区政府所在地。京周、京保、京广铁路和京石高速公路交汇于良乡,拱辰大街、良乡中路、北关东西路、翠柳大街等主要城市干道相继拓宽改造,使良乡形成道路纵横交错、交通便捷的路网格局,邮政局、电信局、医院等配套设施齐全,有中小学16所,幼儿园7所,镇级文体中心1个,市民学校21个,农民成人学校41个。

  良乡有文庙、昊天塔、乐毅墓、清行宫等众多历史文物古迹。

  在职时,他是主治医师,救治过成百上千条人命;退休后,他转变为摄影师,他叫牟广俊,用自己的镜头,记录着良乡改变的点点滴滴。

  建起热力站淘汰小煤炉

  2009年,牟广俊从医生岗位上退休,没有接受继续返聘的邀请,他拿起了相机,追求起了自己的爱好。

  用牟广俊的话说,之前就是瞎照,只看过一本简单的《摄影100问》。而现在牟广俊则是一名专业的摄影师,参加了北京摄影协会的初级班、高级班。通过考核,已经是北京摄影协会会员。“我现在有3台相机,4个镜头,还获了不少奖”。

  谈到整个良乡城的变化,牟广俊主动“推销”起了他的作品。他拍摄的“良乡六景”获得了《房山报》摄影比赛一等奖。这六景分别是:城铁良乡南关站、瑞雪春堂、常庄回民小区、鸿顺园热力站、刺猬河、良乡大学城。

  牟广俊指着鸿顺园热力站的建设图片说,这里过去是烧砖的窑坑,后来窑坑变成了臭水坑,去年,这里建成了热力站,供应整个良乡城的采暖。

  热力站建起来了,带来的最大变化是牟广俊镜头下的良乡城越来越美丽。原来,良乡好多人用小锅炉供暖,到了冬天,整个城里空气质量很差。去年热力站建成后,取消了大部分小锅炉。热力站提供整个良乡城的供暖,减少污染,使整个地区的空气质量提高。

  臭水刺猬河变休闲公园

  2010年,牟广俊住进了良乡的瑞雪春堂小区,150平米的大房子宽敞明亮。

  这些年,良乡地区一个个新校区的建设,让牟广俊感受到了居住环境的变化。

  他说,以前,良乡最好的小区是北潞园小区,而现在相比新建的小区,北潞园小区已经落后。“瑞雪春堂就是新建小区。里面绿化、硬化都挺好。小区里还有二道门,进不了车,这样就保证了小区内行人的安全。”牟广俊说。

  让牟广俊欣喜的是,瑞雪春堂小区旁边的刺猬河经过整治,也成了他休闲的去处。“过去刺猬河就是一条老河道,河水一脏,人都往里面扔垃圾,刺猬河变成了臭水沟。现在,经过多年的整治,臭水沟变成了一个大规模的滨河公园,河边上种上了观赏树、花,还有专门的工人管理维护,已经成为良乡居民平时休闲的去处。”

  小区配套近年得到改善

  对牟广俊来说,这几年,周边生活环境的变化,让他印象深刻。1997年,牟广俊在良乡的长虹小区,90平米的小三居住着四口人。2004年,他住到了良乡的玉竹园小区,房子面积稍微大了一些,但周边仍然是没有什么配套设施:“没有娱乐设施、医疗设施、餐饮,甚至连超市都没有,有也是个人开的小店。”

  那个时候,如果要去趟超市,只有两路公交车转到市里。看病的时候,良乡医院还是上世纪70年代的旧房子。

  现在小区内,有一栋楼下面全是底商、超市和饭店。而房屋中介也发展了起来。最近小区开了大厨房,服务居民,专做家常菜,非常干净。

  而小区里,还有健身器材、幼儿园、小学,“基本上不出小区什么都能办”,不过让牟广俊觉得最方便的,是地铁通车后,他出了小区,走上几百米,就能到房山线良乡南关站,几十分钟,就到了市中心。

  不过,作为良乡的居民,牟广俊也提出建议:“有的地方环境还需要改造,例如房山线城铁良乡南关站下面的长虹东路,坑坑洼洼,还有一段没有铺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