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北京启动水土保持法及其实施办法执法检查,为期半年

房山水土保持成重点检查内容

2013年05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汛期临近,即日起,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及《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以下简称“两法”)执法检查。

  去年“7·21特大自然灾害”重灾区房山区水土保持工作情况,被列为重点检查内容之一。

  现状

  水库泥沙淤积量超300个昆明湖

  昨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水土保持法》及《北京市实施<水土保持法>办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会议,市水务局、市发改委等17个部门参会。

  据市水务局副巡视员杨进怀介绍,目前,北京市水土流失面积为3202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7个山区区县。

  水土流失危害水源安全,北京年均流失总磷59吨、总氮274吨,营养物质对水质造成了一定影响。

  此外,水土流失危及行洪安全。杨进怀说,全市88座水库累计淤积泥沙共计7.52亿立方米,约占总库容的8%。据记者估算,泥沙淤积量相当于300多个昆明湖。

  杨进怀表示,88座水库均不同程度存在淤积泥沙问题,特别是官厅水库和密云水库。

  应对

  北京将启动半年执法检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柳纪纲说,严格依“两法”办事,北京的水土流失情况将会有明显缓解。本月起至11月,北京将启动为期半年的“两法”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将分赴各区县,重点检查饮用水源保护、违法行为查处、受泥石流影响人口的生命安全情况等。“7·21特大自然灾害”对水土保持的启示,也为重点检查内容之一。

  去年“7·21特大自然灾害”,房山区之所以受灾严重,生产建设项目占用泄洪通道为原因之一。杨进怀说,执法检查过程中,7个山区区县都有重点检查事项,而房山区将重点检查生产建设项目的前期审批情况、房地产和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现状,以及小流域水毁工程修复状况。

  治理水土流失须区域联动

  市人大代表韩克非参加了“两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会议。她表示,前不久,她到通州区调研,发现潮白河沿岸一村庄,因邻近省份有采砂行为,致使三个月内该村庄的百余亩土地受到威胁。“治理水土流失,不能单靠几个政府部门,也需要北京和周边省份区域联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