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书评周刊
下一篇

说不尽的“三国”

●马伯庸、伊沙出书“新解”三国 ●社科院专家谈为什么总爱说三国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插画/林军明

  易中天的《品三国》,成君忆的《水煮三国》,那多的《那多三国事件簿》,新版高希希电视剧《三国》,香港版《赤壁之战》、《关云长》,胡玫版电视剧《英雄曹操》,还有日本世嘉堂开发20年长盛不衰的《三国志》游戏……从书籍到影视剧,从电子游戏到动漫,几乎每一年,都有大量关于三国题材的文化产品面世,其受众,覆盖了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人群,甚至“收编”了周边国家……

  近日又有两本关于三国的新书推出。被誉为“文字鬼才”的畅销小说家马伯庸继《风起陇西》和《三国机密》之后,推出了关于三国的第三本书《三国配角演义》。这位在科幻、悬疑、惊悚、推理等众多类型小说门类间自由游走的“跨界”小说家,一直在尝试三国题材的新写法——对于大家已经熟透了的三国题材,究竟还有什么新的写作方式?在马伯庸那里,似乎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谍战、推理、悬疑,甚至是灵异,都是他在尝试的方式。马伯庸写三国,尤其注意那些不为人知的小人物。他最喜欢的三国人物是贾诩,这个没什么道德束缚或理想鞭策的人,凭借着自己的才智在险恶的政治漩涡里漂来漂去,却片叶不沾身,最后悠然做到了三公之位。马伯庸说他是一个拥有恶魔般智慧的家伙。他喜欢的小人物还有很多,比如马谡,比如许褚。

  诗人、小说家伊沙最喜欢的三国人物是曹操,这个长期以来备受争议的人物,被儿时的伊沙当作一个“有魅力的坏人”喜爱着。写小说后,伊沙意识到曹操身上的那种复杂性足以让他成为一个光芒四射的文学形象,于是决定从现代视角出发,为其立传。

  对于一代又一代的写作者和读者,“三国”的魅力到底是什么呢?可能是数不尽的英雄人物、乱世中的雄才韬略、才子佳人。本期书评周刊关注了马伯庸和伊沙这两位“三国”写作者的个案,也邀请了三国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学室研究员胡小伟先生从专业角度,剖析中国人的“三国情结”,分析三国故事的魅力所在。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条没有止境的河流,还将永远流下去。真个是,说不尽的三国故事。

  书评周刊编辑部

  详见C03-C06·关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