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新一届星云奖在美颁出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312》
金·斯坦利·罗宾森
(Kim Stanley Robinson)著
Orbit 2012年5月

  星云奖(Nebula Award)是“美国科幻与幻想作家协会”(SFWA)所设立的奖项,旨在评选出上一年度在美国出版的最佳科幻小说与幻想小说,与雨果奖并列为科幻小说奖中最有权威的奖项。该奖最初设立于1966年,分设最佳长篇、最佳中长篇、最佳中篇和最佳短篇小说奖等奖项,每年由SFWA评选和颁发。获奖者会赢得一个奖杯,但并无现金奖励,奖杯的造型是于荧光树脂中镶嵌一片星云,星云奖也正因此得名。5月18日,2012年星云奖在美国加利福尼亚举行的第48届星云奖颁奖大会上颁出,曾于1993年凭借《红火星》获得星云奖最佳长篇的金·斯坦利·罗宾森(Kim Stanley Robinson)再次获奖,因《南国野兽》(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获得第65届戛纳最佳处女作金摄影机奖的本·蔡特林(Benh Zeitlin)获得了本届的布拉德伯里奖,吉恩·沃尔夫(Gene Wolfe)则因其终身成就而被授予达蒙·奈特大师奖(Damon Knight Grand Master Award)。

  本届星云奖获奖名单

  最佳长篇:金·斯坦利·罗宾森 《2312》

  最佳中长篇:南希·克雷斯(Nancy Kress)《堕落之后,堕落之前,堕落之中》(After the Fall, Before the Fall, During the Fall)

  最佳中篇:安迪·邓肯(Andy Duncan)《近距离邂逅》(Close Encounters)

  最佳短篇:艾莉叶特·德·博达尔(Aliette de Bodard)《沉浸》(Immersion)

  布拉德伯里奖(奖励杰出戏剧性表现):本·蔡特林(导演)本·蔡特林、露西·阿比勒尔(编剧)《南国野兽》

  安德烈·诺顿奖(奖励年轻人的科幻与幻想小说创作):E.C.迈尔斯(E.C. Myers)《公平硬币》(Fair Coin)

  编译/新京报见习记者 江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