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书情

书情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短书情

  《巨大灵魂的战栗》

  (毛尖 上海书店出版社2013年4月 32.00元)

  上海大学中国当代文化研究中心联合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教师共同组织了“文化研究联合课程”,为大学生讲授当代文化理论、经典名著。本书即其中课程的讲稿修订而成,集合了王晓明、薛毅、罗岗、毛尖等学者对陀思妥耶夫斯基、契诃夫、托尔斯泰、卡夫卡、加缪、费里尼、小津安二郎等经典文本的分析和阐述,毛尖说,这个课程最低同时也最高的纲领是:希望这文学课堂成为生活的意志,成为修正生活的意志。

  《温泉洗去我们的忧伤》

  (郝誉翔 新星出版社2013年3月 29.50元)

  郝誉翔是台湾都市文学的代表作家之一。本书是作者的自传体散文新作,以非常平和舒缓的形式来直观内心,书写了父母离异后随母亲颠沛流离、不断迁徙的私密成长经验。她毫不隐晦地写到了自己的童年创伤,家的离散和父亲的缺席,在反刍家族悲情、过往哀伤的同时,重新回到历史中,通过重新了解自己,完成自我告别、整合和疗愈。

  《上课记2》

  (王小妮 中国华侨出版社2013年5月 32.80元)

  之前的《上课记》曾引发关注,打动过很多人。它是执教初期,王小妮的一些新奇和困惑,多是记录和感受。2012年末,王小妮辞去教职,离开讲台。在执教后期,她的记录,就是《上课记2》,也是《上课记》唯一的续集。相比,《上课记2》比前作更为成熟,她对教师身份和学生生活的观察和思考也更为冷静和内敛,少惊讶而多悲悯。

  【文化】

  《鲁迅像传》

  作者:黄乔生

  版本:贵州人民出版社

  2013年7月

  定价:39.80元

  鲁迅博物馆副馆长、《鲁迅研究月刊》主编黄乔生关于鲁迅研究的新著,收录114幅鲁迅照片,是迄今为止最全的鲁迅照片结集,并详解照片背后的故事,串联出鲁迅一生的历程。

  《中国男装》

  作者:陈仲辉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3年4月

  定价:48.00元

  香港男装设计师陈仲辉撰写的关于中国男装文化的图书,曾获2012年香港印艺学院颁发的出版创意奖。用时尚去解构屈原、孔子、诸葛亮、竹林七贤等熟悉的名字,让人耳目一新。

  《造型的诞生》

  作者:杉浦康平

  版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3年4月

  定价:49.80元

  日本的艺术家大多具有抽象的哲学思维,善于总结出新鲜的名词与概念。这本《造型的诞生》,设计大师杉浦康平从宇宙学出发,开发出“万物照应剧场”的概念,来阐释他的艺术实践和创作理念。

  【社科】

  《反对完美》

  作者:迈克尔·桑德尔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3年5月

  定价:36.00元

  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桑德尔继《公正》《金钱不能买什么》之后的又一部把脉现实与伦理问题的著作。这一次,桑德尔阐述的是科技追求完美,带来的人类道德坍塌危机的问题。

  《填平雅俗鸿沟》

  作者:范伯群

  版本:江苏教育出版社

  2013年4月

  定价:99.00元

  本书是著名通俗文学研究专家范伯群的学术论著自选集。作者的文学研究由雅入俗,在他看来,中国现代知识精英文学与市民大众通俗文学不是对立而是互补的。

  《中国模式之争》

  编者:李建国

  版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3年3月

  定价:36.00元

  编者认为,“中国模式”之争主要包括概念之争,特征之争,意义之争。但秦晖则认为,大多数国家不具备低权利、负福利的情况。在贫富分化严重的情况下奢谈“中国模式”,似乎为时尚早。

  【文学】

  《火焰的喷泉》

  作者:玛丽娜·茨维塔耶娃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3年5月

  定价:36.00元

  俄罗斯诗人茨维塔耶娃的书信选集。她以诗歌闻名于世,散文及书信同样卓异。她把诗歌的思考方式放到了很多文体中,这使得她的散文仿似是她诗歌的另一种延续,同样跳跃而意象饱满、鲜明。

  《春天在哪里》

  作者:阿乙

  版本:中国华侨出版社

  2013年5月

  定价:29.8元

  写出《下面,我该做些什么》之后,70后中最受瞩目的作家阿乙,显然是去寻找春天了。新书收录了他的九个故事,他写被毁坏的女人,纯真又愚钝的天性,写漫不经心的死亡,罪案中爱的非理性与盲目等等,气息独特。

  《宝贝》

  作者:六六

  版本:长江文艺出版社

  2013年5月

  定价:32.00元

  作家六六继《蜗居》和《心术》之后,又一次切中社会敏感点的话题新作。尽管题目和孩子有关,却并不是主要内容。而是借由孩子,呈现了情感危机时代三组家庭不同的感情经历和生活轨迹。

  书情版欢迎出版机构提供样书,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幸福大街37号《新京报》书评周刊收

  邮编:100061

  新京报书评周刊开通新浪微博,请搜索加“V”的“新京报书评周刊”微博,欢迎关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