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书评周刊·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书评周刊·关注

众说三国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三国”题材真可谓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富矿。光是近世以来,就有过多少解说三国的书?而关于三国的书,能有多少种写法?对近世以来有关三国书籍做一梳理,在我们看来,是很有意思的事。在梳理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两条明显的路径。一条是对于经典的一次次不同的阐释和刷新,如同主路的一次次翻新。一条是从经典往外的嫁接和延展,如同一条条辅路的架设。这两种路径使得古老的三国故事持续地和现代人的生活建立关系,并在重新解释和想象中完成记忆的交接。

  演义三国

  蔡东藩《蔡东藩说三国》

  蔡东藩用演义文体写的三国,却不同于《三国演义》《水浒传》等虚构小说。作者被称作通俗历史写作天才,生于1877年。和很多年后的易中天、当年明月一样,他用小说笔法写历史,并且“文不尚虚,语惟从俗”,追求真实和通俗。《蔡东藩说三国》取自蔡东藩所著《后汉演义》后四十一回,从黄巾起义一直讲到晋朝建立,再现了三国的历史。蔡东藩在讲述中,经常指出《三国演义》的虚构之处,并加以辨析,论证真伪。被认为是比《三国演义》更真实,比《三国志》更通俗。

  史话三国

  吕思勉《三国史话》

  几年前,易中天说曹操是“可爱的奸雄”时,引起一篇哗然,但其实早在多年前,史学家吕思勉先生就为他著文辩诬,是较早替曹操翻案的读书人。不仅如此,吕先生还为魏武帝和魏延辩诬。当然,这些创造性论断并非想当然发挥,而是作者小心考据后所下。在史学界,吕思勉与钱穆、陈寅恪并称,《三国史话》是他唯一一部通俗性史学作品。该书以三国纷争为主线,以官渡、赤壁等战役为框架,以曹操、刘备、司马懿为主角架构而成,重新辨别了一些被文学演绎过的谬传的三国故事。易中天言必称吕思勉,他不少观点也本源于吕,《三国史话》也被认为是细说体和史话体的滥觞。

  细说三国

  《黎东方讲史:细说三国》

  “吕布充当董卓的贴身侍从武官,住进相府。吕布就在客厅支了一张行军床,这样与貂蝉见面的机会多了。随便谈谈三花牌口红的优劣,谈得很投机……”这段中间有“广告”植入的话出自民国时期的黎东方。他风趣诙谐,有“民国易中天”之称。黎东方把自己讲“三国”的提纲印成小册子,题为《新三国》,这就是后来“细说体”的雏形。在黎东方之前,人们普遍阅读的历史读物是以蔡东藩为代表的“演义体”,或是传统的“二十四史”体裁。“细说体”和二者都不同,而是以“讲史”的形式,把一朝重要事件、人物、制度,根据叙事需要分别分篇,分则为独立历史故事,合则为一朝断代信史。

  侃说三国

  易中天《品三国》

  易中天版的三国演义,装的还是那些历史故事,只是易中天用自己的方式重新做了演义,重新搭建了一部从人性角度出发,观察和讲述的三国史。因为角度亲民,语言风趣,使得易中天被一些人认为是迄今为止“三国”接受史上最有影响力的解读者和传播者。易中天用很多和现实生活有强烈连接感的词汇以及心理分析的方法,把自己置身于历史人物当时所处的时空环境中去分析他们的行为,从而得出了很多不同以往的结论。他纠正了历史人物好坏二元对立的脸谱化形象,并考察到历史人物的悲剧和制度难脱干系,从而给读者带来思考的余地。

  翻译三国

  柏杨《柏杨品三国》

  写过《中国人史纲》的柏杨的作品,全面解读了三国历史的政治运作与权力游戏。全书以南宋袁枢的《通鉴纪事本末》为蓝本,选择将之用白话文重新叙述一遍。袁枢编辑的《通鉴纪事本末》,是全部照抄《资治通鉴》而成。但他却是一位会抄书的人。他依据事件发展的因果演变,把在《资治通鉴》上散见各处的事件,搜罗起来,依序排比,从中可以读出事件的来龙去脉。作者认为理解三国时代,除小说家言的《三国演义》外,在古代的历史著作中,最适合阅读的,就是袁枢《通鉴纪事本末》中的三国部分了,所以他选择全部用白话文重写这段历史。

  重构三国

  吉川英治《三国》

  一部用颇具个性的现代手法重新演绎《三国演义》的作品,它没有遵循传统文学的形式,而是更多地运用作者的灵气与想象,提供了一种细腻而明快的叙述。作者非常机巧地加入想象中的,原著中所没有的对白,并对刘、关、张、曹等经典人物进行了颠覆性的重塑。情节丰富,节奏明快,非常有文学质感。它写出了乱世群雄逐鹿天下的气魄,而卷入其中的运筹与博弈、权术与诡道、用兵与驭人,成为很多商界人士参悟的法宝。吉川英治是日本大众文学泰斗,历史小说大师,有“百万人的文学”之美誉。他去世时,有知名人士称“似乎东京都褪色了”。他所论述的英雄人物、传奇逸事、生命造化等,是口耳相传的“世说新语”。其中关于三国的系列作品被认为是日本历史小说中空前的典范大作。

  水煮三国

  成君忆《水煮三国》

  一本很有趣的书。用三国故事做底料,将三国看做是市场竞争中,三种类型迥异的公司,从而水煮出麻辣风味的快意管理学。三国可谓是挖掘职场经验和管理学经验的富矿。有人总结刘备的经历告诉我们:集团总裁,完全可以从摆地摊做起;总结诸葛亮的经历告诉我们:进私企,其实比进国企更有发展空间;总结吕布的经历告诉我们:频繁地跳槽,直接导致没老板敢录用你;总结庞统的经历告诉我们:长得太丑,可能会影响你的应聘效果。总结马谡的经历告诉我们:专业课学得再牛B,工作时基本用不上。总结杨修的经历告诉我们:在职场上,总搞得比领导高明,你会死得很惨……一部《三国》,有人从中取功利,有人从中看因果,所有这些居然可以和古老的三国故事建立感应,实在是一件快事。

  搞笑三国

  那多《那多三国事件簿》

  这套丛书包括《那多三国事件簿之桃园三结义》《那多三国事件簿之曹操登场》,《那多三国事件簿之汜水关三英战吕布》,《那多三国事件簿之天下英雄会汜水》等系列作品。有本斯蒂芬·金的小说在封底上写“如果你有想象力,就请让它飞翔;如果你没有,请打住,这本书不是为你写的”,这套系列丛书就是需要你跟着作者想象力腾云驾雾的作品。作者将想象力发挥到极致,用自己的才华构建了一个虚拟的三国世界。他赋予书中人物刘备、关羽、张飞种种超人之能,并对传统三国中刘备卖草鞋、张飞卖肉、桃园三结义等故事进行了重新阐释。那多完全抛弃了各种各样的正史、野史,突破前人窠臼,将戏说发挥到极点,搞怪而特别。他给很多故事重新赋予的涵义,读来让人忍俊不禁。

  整理/新京报记者 于丽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