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评论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评论周刊
上一篇

替“下跪劝学”的校长一问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一周观察

  当一名校长不得不做出“下跪”的举动时,的确也表明了教育在“劝学”一事上,方式方法的不足。但是当我们能够面对杨校长所直接面对的那种“读书无用论”的抬头,那么试问更好的教育在哪里,有吗?而这正是现行教育的困境。

  5月21日,湖南怀化芷江杨公庙学校,副校长沈宏木看着学生们认真地做着广播体操,脸上浮现出笑容,“那次以后,学生懂事多了”。沈宏木所说的“那次”,是指5月2日学校发生的“校长下跪”事件。那天,也是课间操时间,校长杨文军突然跪倒在全校700多名学生面前,流着泪劝学生们要好好读书。校长为什么突然给学生下跪?有学生猜测,可能与前段时间进行的怀化初三学生仿真考试有关,那次考试,杨公庙的学生考得不理想,再加上有些学生不听话、无心学习,惹得校长生气。

  假如效果真如沈副校长说的,仅凭校长一跪,便能跪出个学风扭变、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来,那这一跪倒也真的值了。当然我注意到对此事件,网友大多持反对意见。比如有人说,“跪着的老师教不出站着的学生”,或指斥下跪教育是一种“畸形的社会价值取向”。我感到有趣的是,对于“跪着的老师”而言,学生是不是站着真是那么重要的事情?假如像校长本人所说,下跪“这块石头”真能激起涟漪,换来理想的高考结果,那么试问这个结果所意味的价值导向或取向,到底有多畸形?

  其实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想想,比如那句人们常常宣称的“男儿膝下有黄金”,未必校长真的不知?抑或他正是冲着这句话含泪一跪呢?这未必不是作为中国高中校长的不易之处。因此,我虽然并不认为“下跪劝学”有其必要,但那仅仅是由于我并不看好它的效果。因为改变总是很难的。与此同时,当一名校长不得不做出“下跪”的举动时,的确也表明了教育在“劝学”一事上,方式方法的不足。但是当我们面对那种“读书无用论”的抬头,我们不妨替杨校长一问:更好的教育在哪里?而这正是现行教育的困境。

  我们希望老师站着把孩子教了,希望由此产生健全的人格教育或素质教育,但在一个仍未能真正走出惟分数论的教育体制的年代,我们又如何能把希望仅仅寄托于一两个老师或校长身上?由此而言,我更愿意将杨校长之跪,视为一种无奈与屈从。这或许不是他的本意,但在强大的时代背景及现实逻辑下,这是一种必然的悲愤。——若说有一种跪,它早已于杨校长之前,大面积地跪倒在地了。

  更自由、开放、多元的教育体制及理念,是可以让我们所有人“免礼平身”的理由。长久以来,我们看到了好多发生在校园里的下跪事件。或许是老师跪学生,或是学生跪老师,俨然成为一种中国式校园风景。而且几乎每一起下跪事件,也都无一例外地引起舆论批评,所持理由也都大致无二。但在我看来,这就像人们批评杨校长一样,多少有些言不及义,更像是拽着头发离开地球。□杨耕身(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