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评论周刊·记者手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评论周刊·记者手记

一元钱的改革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一元钱的费用,14年培养的肉痈,在庙堂和江湖呼应之下,95天,终告割除。哪怕一元钱的改革,也是在回应民众的期待。

  5月21日,新京报头版头条报道,《机场火车站免收出租进场费》。

  的哥黄师傅不怎么看报纸,听到出租进场费要取消了,第一反应是,“不可能吧”。

  “这玩意儿都收了这么多年了,前段时间还闹过一阵,后来又没影儿了,利益大着呢,这么轻易取消?”

  其实,作为这件事的一名“触发者”,我一下子也不敢相信。

  【肇始】

  三条微博质疑西站收费

  了解出租车缴纳进场费这件事,其实是在一两年之前,有次从北京西站出站,打车时和司机聊起来,偶然听说,出租车进站还要缴费一元。当时觉得这个钱收得怪怪的。

  今年2月13日,路过汉口火车站,出站时发现出租车奇少。因为有了北京西站的经验,我发了一条微博,质疑汉口火车站地下出租车这么少,是不是因为进站费收得太高。上车后,我询问司机,没想到司机说,进站拉客,武汉政府每台车每次补贴5元。随后,汉口火车站私信回复我,证实了此事。

  2月15日夜11点多,我从北京西站出站,在地下出租车候车处,人很多,但出租车寥寥。加上最近北京打车难,我觉得在西站这种交通枢纽处收进站费,是给打车难雪上加霜。但因为一年多没关注,我不知道西站是否还收进站费,所以没敢质疑,只是发了一条人山人海候车的图片微博,然后耐心排队。

  大概一个小时后,终于打到车。上车后我询问司机,进站缴费没有。司机说,“交一元钱”。我问司机,大概交多少年了,司机说,跑出租10年了,这费至少收了十年。我问有收据吗,司机说“没有”。司机告诉我,一月平均来西站拉客十多次。根据概率估计,北京近7万辆出租车,一年交进场费近千万。

  我马上发布了第二条微博,质疑北京西站“收费依据”,每年近千万收费哪去了?收费造成打车难,是否戕害首善之区?并@了律师周泽,要求西站公开账目。

  但作为多年调查记者的职业经验,让我懂得,新闻的影响力来自详实而无可辩驳的细节。我开始检索数据,后找到北京西站官微,看到其官微发布前一日到客量135000多人。

  我请司机估计,出站乘客的打车比例。司机说,有个1/3吧。我测算,这意味着当日进站费可到45000元。而西站全年日均客流量18万。到客量减半也有9万。三分之一打车,日均3万。如此测算,每年收进站费也1000万左右。

  两个不同测算方法,得到相同的数据。于是,我发布了第三条微博,告诉网友我的测算依据。

  【高潮】

  新京报率先调查

  第二天一早,我收到新华视点微博私信,希望转发我的微博。很快,以反应迅速著称的中广网发布了新闻,并直接引用了我的测算数据和质疑。中广网说,目前还没有相关部门承认收取此费。随后,央视新闻,众多财经媒体官微纷纷引述我的测算和质疑,发布了微博。

  而我的第三条微博,当天就有1000多条转发。我当天就收到北京西站官微私信,解释此费非他们收取。要我咨询西站管委会。西站地区管委会亦表示不知情,要我询问北京市交通委。而北京市交通委的官微没有回复我。

  2月17日,新京报社会调查版率先对出租车进站费进行了调查。这是平面媒体第一家介入。

  随后,数百家媒体和其官微介入报道此事。出租车进场费迅速成为春运期间新闻热点。

  在媒体的各自努力下,事实在一步步接近真相:从质疑没有收据、发票,到发现违规收费已14年;从发现原来是物业公司收费,到发现无收费行政许可,收费未上交国库……真相一个个被揭露。

  许多人在期待着,这样漏洞百出,于情于法都不合理的收费被取消。

  【沉寂】

  事情很难预测

  但事情往往是公众的一厢情愿。北京西站的士进站费补上了收据,照收不误。

  3月两会,改革、新政成为亿万人的期待。我一直关注此事进展。4月,有次我去看望保育钧。老先生历任《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后来担任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因为多年为民营经济发展大声疾呼,获得外号“保大炮”。

  “保大炮”开口就说,“小伙子,你发微博质疑进站费的事情我看到了,不错!”

  于是我问他,虽然是1块钱,但据说涉及很多人利益,现在没动静了,您觉得最终会不会取消。老先生沉默了。

  大概,我们面临的事物如果缺少程序的权威,规制的逻辑,以及对真相的广泛透析,就会变得很难预测。

  【希望】

  改革如割肉

  直到我几乎快将此事遗忘的时候。5月21日,《新京报》刊发了上述取消收取的士进站费的报道。

  而这几天的热点是,国务院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共133项。这被认为是,数年来清理的600多项行政审批和收费项目中,力度最大的一次。因为,“有实质性割肉”。

  事实上,若以割肉论,一块钱的肉也不容易割。所以,此前打车时,我询问了的哥对进场费取消的看法,他们不信。

  寻找这次割肉成功的背后逻辑,一条清晰的逻辑链隐约可见。

  2月8日下午,总书记习近平到北京地铁施工现场、出租客运公司等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劳动者。在北京市祥龙出租客运有限公司,他询问了群众反映突出的“打车难”问题,要求北京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努力解决好“打车难”问题。

  此后,北京出租车行业迎来了暴风骤雨式的改革。调价,增车,扬招站建设,纷纷启动。

  4月24日,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强出租汽车管理提高运营服务水平的意见》,在这份意见中,已隐含对出租车进场费要割肉的表述。在优化运营环境中,提到,“强调度站、扬招站管理,运营维护费用由市、区两级政府按照购买公共服务方式办理。”

  5月20日,北京市交通委和发改委,财政局三部门专门发布通知,正式宣布取消。

  一元钱的费用,14年培养的肉痈,在庙堂和江湖呼应之下,95天,终告割除。

  “我们听说是那条微博触动的,正好碰到一揽子改革计划,就把它作为很细小的一项纳入了”,一位知情人告诉我。

  按照意见的部署,6月开始,北京出租车改革全面启动。

  而更令人期待的类似行政体制改革,已经正式开启。李克强总理宣告任期内把1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三分之一。任何改革都难,但中国别无选择。

  希望这些改革都能一步步实现,如同出租车进场费一般,虽然只是一元钱的改革,却能回应民众的期待。

  □杨万国(新京报经济新闻部副主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