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辟谣谎言”不能说了白说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议论风生

  或许正因说了白说,无需有人担责,惯性否认的官方“另类谣言”动作才如此流行。

  5月22日凌晨前后,一条关于某豪华会所老总请某官员消费的微博疯传网络。23日上午11时许,大河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得消息,事件主角为项城市工商局副局长田洪志。(5月24日《大河报》)

  前一日,项城市委宣传部还在否认,“这些(田姓)局长21日都没有到郑州出差”,工作人员称可能是恶搞或会所的炒作。仅仅一天,这样的谎言就被戳穿了。

  近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曾怒斥用谎言“辟谣”现象:公权不能为个人背书。而每遇负面消息必否认,几乎不假思索张嘴就来,早已成为一种惯性。或许正因说了白说,无需有人担责,惯性否认的“另类谣言”动作才如此流行。

  官方机构、政府官员,话语权上拥有天然优势,而这种靠公权力形成的优势,一旦不分青红皂白对舆论监督进行打压,用谎言来“辟谣”,实际上最终都会反打在自己脸上。而部门可以不担责,官员个人也总是“啥事没有”,但总体层面的政府公信蒙受损失却是不可估量的。结果就会导致官方的“辟谣”越来越没人相信,甚至适得其反——官方越否认、越辟谣,公众越反信其有。一些地方从中不该反思、检讨些什么吗?

  然而,一些部门、一些官员可以认为谎言式“惯性否认”算不得什么了不得的事,可如果很多部门包括监管部门、上级部门都拿政府公信不当回事,全都放任政府部门为个人的错误背书,对有“另类谣言”之称的官方谎言行为每每视而不见,恐怕早晚要“了不得”!

  □马涤明(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