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8万亩违规用地的追问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推荐

  在种种看似严厉的法规之下,为什么总有一些部门、企业和个人无所顾忌地肆意违法违规?

  “最严土地政策”为何频频被架空?谁来为违规使用土地的决策担责?审计署日前公布的13家央企有关审计报告中,华能集团逾8万亩的违规用地事项引起公众广泛关注。尽管事件披露已逾十日,但社会公众的相关追问和反思仍在持续。

  追问之一:8万亩未批先建用地问题是否纠正?按照审计署公布的情况,截至2011年底华能75个项目有81266.37亩用地未取得建设用地批准手续。如此大面积的非法土地,现在到底情况如何?未取得土地使用证的项目是否停工?针对建设用地,国家有明文规定,法律有严格程序。如果是因为损毁林木、破坏环境等问题导致环评未过、手续未批,那么不仅原有土地应该退还,项目本身也该予以撤销。

  追问之二:涉嫌严重违法的土地乱象,是否有人为此担责?土地管理法已经明确,未经批准非法占用土地的,应对占地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作为掌管国有资产的央企,更有责任和义务将涉事案由、相关责任、惩处结果一一向公众交代。

  追问之三:还有多少僭越法规的“跑马圈地”?问题已经公布,性质不可谓不严重,影响不可谓不恶劣。但人们更担心的是,类似的8万亩土地违法乱象是否只是“冰山一角”?问题不但关及企业形象,更关系到资源环境保护和美丽中国战略的实施。相关问题何时能有一个全面彻查?

  同样值得思考的是,在种种看似严厉的法规之下,为什么总有一些部门、企业和个人无所顾忌地肆意违法违规?在国家层面的审计下,如果类似的问题年年发生,甚至成为常态,那么相关的监管及惩处机制则需要反思,也应当引起全社会的警醒。央企理应成为守法经营的表率、履行社会责任的中坚;同时,制度层面的完善和动真格的惩处,才能彻底让企业“不敢再犯”,确保法规的严肃和公正。

  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