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经济新闻·投资

证监会:IPO终止审查企业已达200家

第二轮IPO现场检查抽签6月开始,A股获IPO开启前喘息时间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中国证监会昨日在通气会上说,第一轮IPO财务专项检查的抽查已经基本结束,第二轮的现场检查抽签将在6月份开始。这意味着IPO重启还需要时间。

  证监会称封卷没有特殊意味

  证监会昨日称,对于IPO在审企业财务专项检查进展顺利,第一轮抽查企业的工作基本结束。

  在第一批的现场检查中,部分公司存在问题,其中由于涉嫌在现场检查时隐匿材料,天丰节能已将被移交稽查部门。证监会也称,其中部分中介机构也存在严重的执业问题的,将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在抽查工作外,4月份开始,证监会发行部和创业板部还对在审企业已上交的自查报告进行了审评。在审核过程中,证监会结合初审情况,重点关注中介机构是否对主要风险点尽职调查,自查程序落实情况、结论是否合规等。待完成该过程后,将结合相关问题, 一并返还给发行人和中介机构。

  此次证监会称,6月初证监会将进行第二批抽查,此次将抽查10家企业。

  证监会此前的表态显示,A股市场IPO的重启将至少在财务核查完成之后。这也意味着IPO重启不会很快开启。

  证监会昨日也针对市场传言的部分IPO项目已经封卷,IPO即将开闸的问题做出解释。证监会昨日说,IPO材料封卷只是一个IPO审核正常程序,不代表特殊含义。

  此前市场曾认为,一家公司IPO材料封卷之后即意味着可以启动发行。

  此外,证监会还称IPO配套改革措施一直在研究推进,没有停止过,研究成熟时将在适当的时机推出。

  这一表态也意味着市场期待的时间表仍未确定。

  凯立德等终止审查

  随着IPO在审企业财务核查的继续,终止审查的IPO企业也越来越多。

  昨日证监会说,4月份以来已有48家企业提交终止审查,目前共有200家企业终止审查。

  按照证监会早先的要求,此前在3月31日之前仍未提交自查报告的企业需申请中止审查,其自查报告完成时间最迟为5月31日。目前,这些未提交自查报告的企业已有8家提交报告。

  昨日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这些终止审查的公司中有84家原拟在主板上市,其余为创业板公司。

  最近终止审查的企业出现在5月17日,终止审查企业包括凯立德、泰宁科创雨水利用技术公司等。

  优先股等措施正在研究

  虽然IPO的消息仍然不明朗,但证监会称一些市场革新正在研究之中。其中之一是优先股制度。

  昨日证监会说,按照金融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有探索建立优先股制度的相关要求。证监会正在积极推进相关研究工作,条件成熟将尽快推出,目前无明确时间表。

  此前有报道称,这一方案将争取在5月报送国务院。

  所谓优先股是一种介于公司债券和普通股票之间的特殊股票,这种股票在股息回报和剩余财产分配上具有优先与普通股分配的权利(但逊于债券),但这种股票一般不具备投票权。

  此外,证监会亦在推动H股存量股份问题的解决。

  证监会称,目前有一部分存量的H股没有上市交易。为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证监会已和香港沟通,达成了一定的共识,另外,外汇管理部门也出台相关规定,比如H股股东增持或减持外汇管理方面的办法,对上述股份上市交易铺平了道路。

  IPO财务核查风暴

  ●2013年1月,中国证监会启动在审IPO企业财务专项检查,第一部分为自查。

  ●2013年3月31日,在审IPO企业财务专项检查自查阶段初步结束,此时有610家企业提交自查报告,162家企业终止审查。

  ●2013年4月3日,证监会通报第一阶段情况,同日抽取第一批30家现场检查企业名单。

  ●2013年4月9日,15家拟IPO企业将底稿材料运送至上海国家会计学院,IPO财务核查的现场检查正式开启。

  ●2013年4月底,媒体爆出现场检查中一家企业对抗现场检查,随后证监会称,这家企业是天丰节能,该企业涉嫌匿藏材料。

  ●2013年5月24日,证监会通报,抽查的第一阶段结束,第二轮抽查将在6月份开始。终止审查企业达到200家。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 跨境合作

  中美将可交换审计文件

  中美会计审计跨境执法迈开第一步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中美双方对于上市公司会计审计监管问题的跨境合作迈出第一步,未来美方将可向中国证监会申请调阅中国公司的审计文件。

  证监会昨日称,证监会、财政部已经在5月7日和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PCAOB)签署执法合作备忘录(MOU),正式开展中美会计审计跨境执法合作。

  不能直接从公司获取资料

  目前的合作协议仅是双方第一步的合作,按照这一合作框架,双方有调查对方管辖的公司需求时,需经由监管机构交换文件,而非直接调查对方管辖下的上市公司或会计师。

  PCAOB主席James R.Doty说,达成合作是保护美国资本市场上投资者利益的重要一步。

  但这一要求据美方的最初期望还有差距。

  目前在国内有47家会计师事务所在PCAOB注册,为中国赴美上市的企业提供审计服务。最近几年中,由于不少中国赴美上市股票爆出财务丑闻,这些公司的审计基础受到美国监管机构的关注。美方曾一度要求直接调查这些上市公司的审计材料和会计工作底稿。

  中方则出于主权和保密法原因拒绝了这一提议。此后美方曾提议允许双方对问题公司进行联合调查。

  但从目前达成的备忘录看,联合调查的计划也未能实现。

  中国证监会在昨日简短的通稿中说,中国证监会、中国财政部的有关部门将继续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进行磋商,探讨如何以各方认可的方式对为在美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中国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日常监管。

  美方公布备忘录全文

  美方在北京时间昨日下午向媒体发布了这一消息。

  在中美双方合作上,美方一直更为主动和积极。昨日双方对这一消息的披露同样如此,美方昨日还同时公布了备忘录的全文。

  备忘录显示,一些情况下,要求对方协助的请求可被拒绝,这些情况包括这一请求违反了国内法律、事关公共利益或国家利益、请求协助的信息不充分、不具体等。

  按照这一备忘录,不少国企的审计基础材料将不在双方交换的范围内,因不少国企财务资料受到保密法限制。

  双方约定的可交换的文件,则包括但不限于审计的合同、聘书、审计工作底稿和其他会计师持有的文件、审计公司的组织结构文件、内部控制文件以及能证明其专业水准的其他文件等。

  ■ 影响

  赴美上市或更严格

  2010年下半年开始,一些通过反向并购在美国上市的规模较小的中国公司,开始遭遇严重财务问题和金融诈骗的指控。从那时开始,已有126家中国公司从美国证券交易市场摘牌或者下市(“gone dark”)。PCAOB认为这使得上市公司市值和投资者信心都遭受严重损失。

  这些公司中,74%的反向并购公司由总部设在美国的审计公司以及中国的审计公司进行审计,但这些审计公司全部在PCAOB进行过注册。

  美方处于这样背景下急于达成协议,以便掌握中国会计师和部分赴美上市公司的真实财务质量情况。

  对于中国证监会来说,由于境内市场并没有美国公司上市,这样的监管合作对于中国证监会目前的监管工作并无帮助。

  但这一合作备忘录的达成,未来或让中国小企业赴美上市的难度增加,会计师事务所的选择范围缩小,而财务粉饰和造假的难度增加。

  业内人士认为,美方可能在签署备忘录的情况下加强对在PCAOB注册的中国会计师事务所的质量监控,未来有资格为赴美上市公司审计的会计师资质要求可能变得严厉。

  ■ 相关新闻

  科伦药业因君健塑胶收购被查

  交易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君健塑胶实际出资人为科伦药业员工,或涉嫌利益输送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中国证监会昨日在通气会上称,科伦药业2011年3月使用超募资金4.26亿元收购崇州君健塑胶有限公司的交易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此前上市公司已经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2011年,科伦药业使用4.26亿元超募资金收购了崇州君健塑胶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君健塑胶实际出资人是四川惠丰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惠丰投资”),惠丰投资的实际出资人主要是上市公司和实际控制人公司的员工。科伦药业2010年年 报及2011年年报披露惠丰投资为公司关联方,公司在上述收购事项中,未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交易对方的情况及交易双方之间的关联关系。

  此前有质疑指出,在此次收购之前,上市公司已经和收购公司发生了较长时间的关联交易,且关联交易价格高出正常价格20%,存在利益输送的可能;此外收购价格也溢价偏高。

  科伦药业曾在今年5月发布公告,辩称此前的采购价格和收购价格公允。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科伦药业几乎是君健塑胶唯一的客户。而君健塑胶的主营产品聚丙烯组合盖不仅行业门槛低,而且生产厂商多,竞争激烈、利润微薄。在两年时间内,科伦药业向君健塑胶购买了3.54亿元产品。以此计算,上市公司多掏了约6000万元给君健塑胶,这种交易行为涉嫌利益输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