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文娱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文娱新闻·综合
上一篇  下一篇

85新潮代表画家作品展亮相今日美术馆

袁庆一携“春天”归来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 实习生郭义德)1984年袁庆一创作的《春天来了》被美术史论家誉为“85新潮”的代表作品之一,近三十年后,袁庆一携旧作和近作出现在今日美术馆的“春天来了——袁庆一油画作品展”上。其中代表作《春天来了》84版和新版同台亮相,展现了袁庆一近三十年来的创作轨迹。

  袁庆一于1984年创作的油画《春天来了》,曾经象征了那个年代艺术家的精神萌动,成为历史转型期的符号性作品而被载入《二十世纪中国艺术史》《新中国美术史》等史册。然而作为“磊石画会”的发起人和85新潮的代表,袁庆一当年却突然从中国艺术舞台上匆匆离场。而近日他在今日美术馆回归亮相,展览展出了《春天来了》《烟灰缸》等代表作及新作《中国元素》等。

  记者了解到,为了筹办此次展览,袁庆一还续画了部分经典之作,像《春天来了续》《视2》,由此也有了《春天来了》84版和新版同台亮相。该展策展人赵力告诉记者,在85新潮之后艺术界出现了一股出国潮,其中就有很多人在西方文化环境里随波逐流,失去了之前所坚持的理念,“而袁庆一的作品中,85新潮时留下的东西都坚持了,而且又有选择性地进行了发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