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热点

北京将压缩三公经费逾3500万元

公务出国经费压缩10%,超1700万元;公务接待压缩20%,超1800万元;公车只更新不新购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北京今年一般性公务出国经费压缩10%,金额超过1700万;公务接待费压缩20%,金额超过1800万,这两项总额超过3500万元,但压缩的出国经费将用于科研、文体等国际交流活动。同时,北京还把会议费压缩10%,培训费、印刷费压缩5%。

  记者昨日获悉,《2013年北京市市级部门厉行勤俭节约加强预算管理的实施意见》已经下发至市级各部门。这在全国省级城市中尚属首个。

  压缩范围囊括市级部门

  数据显示,2013年,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11.1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7亿元;公务接待费0.9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5亿元。

  数据核算显示,北京市级党政机关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公务接待费用压缩1800万,一般性公务出国压缩1700万,两项共3500万元。

  但文件规定,市级部门都要压缩出国费和接待费,这意味着,在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三公经费压缩的基础上,一些差额拨款事业单位比如国企、部分学校等的三公经费也将压缩,因为此前北京并未公布差额拨款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数额。所以此次三公经费总额压缩将高于3500万元。

  此外,根据记者梳理,由于北京市公布的各项数据中,没有关于会议费、培训费和印刷费等的单独分类,所以具体压缩的金额数无法计算得出。

  无特殊原因不追加预算

  文件规定,要从严从紧安排经费预算。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进一步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预算年度执行中无特殊原因不予追加。

  同时,对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支出实行经费总额“零增长”,并在经费安排结构上进行优化调整。

  文件提出,根据中央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修订完善公务接待费等管理办法,研究量化的支出标准。同时,选择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试点部门,将“出国考察”等重点项目纳入绩效管理工作范围。

  文件同时规定,2013年政府性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及扩建。

  此前中央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有关要求。

  文件:出国经费压缩10%

  专家:一般性考察砍掉可完成

  文件规定,在因公出国(境)经费方面,在保持总量“零增长”的基础上,减少一般性因公出国(境)经费,将2013年年初批复部门预算中因公出国(境)经费压缩10%,并将其向市委、市政府审定的教学、科研、文体交流等重点发展领域新增出国事项倾斜。

  原全国人大代表叶青表示,从总的来看,北京此次的各项费用压缩幅度都比较大。具体到出国经费,当前公众关注度高,而经济的发展决定了各个国家之间的体育文化科研交流会越来越多。为此,在总量不变或者压缩的情况下,一般性的公务考察,将来会越来越少。

  叶青表示,部门砍掉一些一般性公务考察即可完成目标,较易于操作。

  文件:公务用车更新不新购

  专家:公车改革难公车费难降

  公务用车购置原则上“只更新、不新购”,严格按照新核定的公务用车编制和配置标准安排更新购置经费。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有关要求,加强公务车运行费用支出管理。

  公务用车购置实行分类管理,在保持经费总量“零增长”的基础上,从严从紧控制党政机关车辆购置数量和经费额度,优先保障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关系民生等方面的特定用车。

  公车的费用占三公经费比重最高。今年北京公车预算8.5亿元,占三公经费总额七成以上。此前北京财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公车年均费用3万元左右。这个费用在全国相比,处于中等偏下水平。且2011年一年仅购买公车30多辆,在全国各地相比都比较少,且这些车辆多是执法等工作用车。

  叶青表示,当前公车数量总额较大,且油价总体来说上涨幅度较快,费用不好控制,提出一定的压缩比例,未必能够完成。同时,北京车均花费在全国的公车系统中不高,也是压缩空间不大的原因。在当前情况下,燃油费、过路费等硬支出摆在那里,在数量不减少的情况下,确实不太好压缩。

  叶青表示,无论北京还是全国,要节省公车费用,唯一的出路是进行公车改革。但此项改革目前还难以推进。

  文件:公务接待费要压缩20%

  专家:出台宴请表可细化规定

  将2013年年初批复部门预算中的公务接待费压缩20%,年度预算实际执行规模在上年基础上同比压缩。

  2013年,北京公务接待费用总额0.9亿元。按照这个比例,可压缩1800万。

  据了解,在公务接待方面,北京沿用国家的老标准,副部级每人每天不超过90元,局级以下每人每天不超过70元。

  叶青表示,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各地都在陆续出台相关措施,只是有的并未明确标准。北京的公务接待费总额不高,尽管压缩比重最大,但金额并不多。不过这样的压缩比重,在全国可以树立一个典范。

  压缩幅度大,是否说明此前这方面经费比较浪费?对此叶青表示,公务接待费用不易量化,所以压缩起来比较容易。下一步应该出台细化的规则,比如应该有详细的宴请表格,内容包含日期、带队人员、陪客人员、总人数、金额等,请谁吃饭可以不写,这样操作起来更容易一些。

  ■ 释疑

  压缩指标设定为何有高有低?

  项目不同不能一刀切

  从此次设置的指标看,北京今年一般性公务出国经费压缩10%,金额超过1700万;公务接待费压缩20%,金额超过1800万,这两项总额超过3500万元,但压缩的出国经费将用于科研、文体等国际交流活动。同时,北京还把会议费压缩10%,培训费、印刷费压缩5%。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曾康华表示,随着推进视频会议、电视电话会议等,一些可有可无的会议可以不开,这样势必能降低一些费用。而会议费总额在每个部门的预算中都比较高。对多个部门而言,印刷费是一项硬支出。如果压缩幅度太大,这笔费用就不太够了。

  叶青表示,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印刷费等,由于项目不同,作用不一,不可能一刀切采取一个统一的指标。北京采取这种方式,也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

  出国经费压缩比例较高,主要是针对党政机关公职人员的一般性考察项目。随着经济的发展,一些重点的文化科技交流事项,势必要增加,这方面费用不能不花。此前北京市财政局有关人士曾表示,北京出国经费口径较大,包括重要赛事、文体活动、科研考察等都包含在里面。

  叶青表示,这次压缩,也体现了北京市强化经费管理,降低各个市级部门行政运行成本的举措,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节约的态度和决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