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8: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8:体育新闻·关注
下一篇

十问国安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在媒体见面会上,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就媒体及球迷的质疑作答。 图/Osports

  昨日,国安举行媒体见面会,就亚冠被淘汰及本赛季以来的问题,俱乐部高层领导主动解释说明。面对球迷的各种批评和质疑,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认为与球迷沟通不够,借此机会进行充分沟通。座谈会从上午10时一直开到下午1时。以下是媒体及球迷的十项质疑,罗宁都逐一回应。

  1今年的目标是什么?

  不掉级就行

  罗宁:今年是国安最困难的一年,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平稳过渡的前提下做好新老交替工作,成绩只要不太差就行,不太差的底线就是不掉级就行,但我们要居安思危,如果搞不好不是没有掉级的危险。斯塔诺作为职业教练,他肯定希望打出好成绩,但我们确实对他没有成绩要求,我们给他的只是一种期望。希望完成新老交替。这是他的一个工作。他也在联赛中刻意锻炼年轻队员。我们之间不存在分歧,人员上我们可以帮他调整,能帮他做的工作我们俱乐部会全力以赴去做。

  2新老交替难在哪里?

  离不开老将

  罗宁:老运动员都在下滑,年轻运动员并未达到巅峰的水平,即便老运动员没有达到巅峰,也比年轻运动员强,这是事实。我们也跟教练组进行了沟通,希望过渡得更平滑一点儿,确实是严峻的形势摆在这儿,就是老运动员还能不能扛一年?老运动员只要不在场上,某个位置上差距可能就很大。从国安历史上,以前也发生过这样的情况,上一拨退役,徐云龙他们这批上来后,中间也有过成绩低迷的时候,拿过6至8名。我们现在要避免这样的下滑,能够更平稳一点。

  3青训工作进展如何?

  错失好苗子

  罗宁:必须承认我们以往工作做得也不是很好,青少的工作也没有那么顺利接过来。我们以前不是没有好苗子,像唐淼、李凯这些都是国安培养的,我们现在最缺的就是边后卫,结果唐淼都进国家队打边后卫了,这个问题今后一定不能再出现,同时我们要多观看青少年联赛,哪怕从中甲、各地足校找苗子,也要培养后备力量。只要抓好青训工作,才能够保证俱乐部长期、稳定、健康的成长。

  4为什么会引援不力?

  国企受限制

  罗宁:从投入上讲,每年的预算并不比其他中超俱乐部少,除了个别俱乐部花得比较多我们比不了。因为我们的体制问题,我们是国有企业,别人能做的,我们不一定能做到。首先钱不是问题,但必须符合规律。现在来讲,确实预算不是很多,可能没有达到很好的效果。在外援的选择上,我们也是充分尊重教练组的意见。不管有多困难,我们的预算能够解决,不行再跟公司申请,这个是体制上的问题。我们花出去的每一分钱要有责任感,这不是个人的事,一定要负责任。

  5二次转会如何调整?

  引内援更难

  罗宁:二次转会期会有新人来,虽然对成绩没有要求,但是不是说我们就不争取更好的名次了,我们还是很希望能够继续参加明年的亚冠联赛。从内援和外援上看,都希望做一些调整,而且在预算范围内有安排。外援相对简单一点,市场很大,欧洲不行咱们南美,南美不行咱们亚洲,能找到,就是花钱多少的问题。内援能不能引得成,要看人家放不放,市场就这么大。我们也在想办法,也在接触,有差不多的,最后能不能成要看转会窗口开启的时候。

  6是否圈定目标人选?

  利马或走人

  罗宁:在内援的位置上,我们首选目标还是边后卫,斯塔诺也认为这个位置是最需要加强实力的。在外援方面,有一些外援可能没有达到要求,谁更合适,球迷们现在也在讨论更换谁。外援一共就能引进5个,马季奇不能换吧,卡努特没问题,格隆的速度和身体有优势也不能换。克里梅茨是亚洲外援而且中卫得有替补吧,再一个是利马,他是经过教练组选定的,但我们需要一个射手。但你说,如果利马换成埃尔克森能好多少?这个很难衡量。

  7为何不引大牌外援?

  只买合适的

  罗宁:你说高价的大牌外援,穆里奇在国内是公认的数一数二的外援。外援跟钱有关系,但要看他适不适合球队,穆里奇在恒大很厉害,但到了国外俱乐部不一定适合。卡努特36岁,你看他在队里起的作用。咱们最需要谁?可能是梅西吧,哈维可能都不太合适,岁数大了,伊涅斯塔到我们这儿来合适,有什么意义吗?但是只要这个队员合适我们,我们在经济上投入就没有问题。关键是怎么能够合适?

  8选外援走什么程序?

  教练组做主

  罗宁:对于选外援的程序,一个俱乐部一个做法,我们虽然做不到那么专业的经纪公司,但球探的机制还是有必要,是成立小组呢,还是专门聘任、成立公司,是挺大的问题,球探的工作确实要做,现在也在准备。权力更大的是教练组,首先由教练组提出需要的人选,哪个位置的哪个类型的。然后俱乐部通过各种渠道去搜集组织,找经纪人,当然不止一个经纪人,提供给教练组,在哪踢球,多大年龄,组织一批这样的资料,最后由主教练从所圈定的范围人选中选择最适合的人。

  9毛剑卿要离开国安?

  俱乐部不管

  罗宁:为什么毛剑卿用不上,肯定是教练员的选择,俱乐部是不干预的。教练员不选择他有他的道理。教练员的选择不完全是技术上的,可能出于管理等方面的考虑。你虽然踢得好,但可能要维护更长远的利益。不是因为别的,也不是因为俱乐部的原因,就是主教练的安排。(毛剑卿接受采访时称:我已经27岁了,这是一个中国球员职业生涯中非常关键的时期。我需要为家庭考虑,更要对自己负责,我想趁着自己还年轻尽可能多踢几年球。对我来说,为了自己未来职业生涯,离开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10亚冠申诉要求重赛?

  未要求重赛

  高潮:多基先后向安迪尔森出示三张黄牌,这是非常严重的错误。回到酒店之后我们立刻通过录像进行回放,因为我们每场比赛都派出自己的教练去录比赛。无论是电视直播的回放,还是我们自己的录像,都非常清楚地显示多基共向安迪尔森出示了三张黄牌,为什么在出示第二张黄牌的时候没有把安迪尔森罚下?于是我们立刻写出书面报告,按亚足联的规定把申诉报告传真给了比赛监督。我们就是针对多基出现的错误进行申诉,并没有要求重新比赛,足球比赛结果一旦产生就不能更改,我们只是希望亚足联能够给我们一个答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颖 实习生 安百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