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伦敦凶案两疑犯与极端组织无关联

为尼日利亚裔英国人;英首相称不会屈服于恐怖主义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5月23日,一名男子在伦敦南部伍利奇炮兵营外悼念当街被砍杀身亡的一名英军士兵。

  ■ “伦敦遭‘恐怖袭击’ 两男子当街砍人”追踪

  22日伦敦街头暴力袭击案两名行凶者确认为尼日利亚裔英国人,年龄分别为28岁和22岁,行凶后在与警方对峙时中弹受伤入院,伤势并不危及生命。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两名袭击者中,一人是迈克尔·阿迪博拉吉奥。一名了解调查进程的人告诉路透社记者,阿迪博拉吉奥28岁,尼日利亚移民后代,在英国出生。

  激进教士安杰姆·乔杜里告诉《每日电讯报》记者,他观看电视新闻,发现其中一名袭击者正是阿迪博拉吉奥。乔杜里说,他与阿迪博拉吉奥是小学同学,学校就在罪案现场附近。两人在同一个社区长大。

  乔杜里是一个遭取缔激进宗教团体的前成员,时常与阿迪博拉吉奥一起参加示威活动。按他的说法,阿迪博拉吉奥“为人非常好,性格完美无缺,没有异常举止”。

  事发后,警方在格林尼治和林肯郡搜查两座住宅。英国广播公司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在格林尼治,警方从住宅带走3名女性和一名少年。林肯郡的住宅据信属于阿迪博拉吉奥的父亲安东尼。《每日邮报》报道,安东尼是护士,在国家医疗服务系统工作。

  英国警方23日确认,袭击受害者是现役英军士兵。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在首相官邸外发表讲话,谴责袭击,誓言“我们将永远不会屈服于任何形式的恐怖或恐怖主义”。

  目击者说,两名袭击者驾车撞倒那名士兵,下车后用刀向他猛刺并试图斩首,同时高喊宗教口号。行凶后,他们没有逃离,反而要求围观人群拍照或摄像。一名行凶者说,英军参加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这次袭击的目的是“以眼还眼、以牙还牙”。

  警察赶到后,两名袭击者试图袭警,中弹受伤,送入医院救治。

  英国媒体报道,两名袭击者据信单独作案,与极端组织没有关联,比如尼日利亚“博科圣地”武装组织。

  惠晓霜(新华社专稿)

  ■ 焦点

  一疑犯8年前被安全部门盯上

  媒体质疑伦敦警察局和英国军情五处

  英国媒体依据他人指认已将其中一名行凶者确定为迈克尔·阿迪博拉吉奥。一些了解调查情况的消息人士说,这名28岁的尼日利亚裔英国公民早在8年前已经因潜在威胁进入英国安全部门的监视“雷达”。

  消息人士还说,阿迪博拉吉奥去年试图前往索马里,加入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恐怖组织,但遭到警方阻拦而没能成行。一些当地居民回忆,上周曾看到阿迪博拉吉奥身穿宗教服饰在当地散发传单,呼吁当地居民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武装。

  消息人士说,虽然两名行凶者与近年来“多项”反恐调查有关,但当局认定他们不会构成“重大安全威胁”。然而,22日袭击手段残忍,震惊全国,让外界开始质疑,当局对行凶者威胁的评估工作是否有疏漏。

  《每日邮报》甚至以“对英雄父亲的背叛”为标题,罗列阿迪博拉吉奥各项“前科”,质疑负责国内反恐事务的伦敦警察局和英国军情五处。

  首相戴维·卡梅伦23日说,安全与情报委员会将就袭击展开全面调查,伦敦警察局和军情五处将在“内阁简报A室”(Cobra)紧急会议上作汇报,内容涉及当局在袭击发生前对行凶者的了解。不过,卡梅伦对安全当局是否存在疏漏措辞谨慎。

  “安全当局不可能监视每一个人。”情报界人士说,“资源有限,因而你没打开一个案宗,就需要为另一个结案。这不意味着警方和军情五处不认为那是潜在威胁,而是说明其他人让他们感到更大的忧虑,必须作出艰难决定。”

  徐超(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