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关注

大学生找工作 超两成看重“个人兴趣”

新京报问卷调查显示,22.48%受访者求职最看重兴趣爱好;专家称求职不可忽视成长空间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北理工学生金磊希望找到一份做销售的工作。眼镜只有25度,他认为戴上去显得斯文些。为了面试,他过年回家时特意买了这套新衣服和鞋。
招聘会上,金磊在和一家招聘公司的员工交流。
午饭时,他接到了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的面试通知。
金磊和同学去房产中介公司面试。
金磊在看房产中介公司的职员工作。
在面试的房间里,金磊在等待一个新的开始。

  大学生求职越来越看重个人兴趣,但这也可能使他们陷入就业难的泥淖。

  日前,新京报针对“最难就业年”进行的调查问卷显示,对于“选择offer最看重什么?”这一问题,22.48%的受访学生选择了“兴趣爱好”,排名仅在“地域因素”之后,位列薪酬、升职空间、单位性质、户口等因素之前。

  大学生找工作是否应该唯兴趣是从?专家称,因目前我国人力供给不平衡,所以靠兴趣找工作真得悠着点儿。

  按兴趣找工作 凸显“90后”个性

  连日来,新京报记者走访工体、农展馆等多个招聘会,发现在应聘者口中,“兴趣”是一个绝对高频率的词汇。

  任同学就读于北京一所科技大学,信息安全专业,今年本科毕业,年初开始找工作。她喜欢网络技术,但赶多个招聘现场后发现,岗位多与个人兴趣不符。为坚持兴趣,她不断观望,几个月来未找到符合兴趣的工作。

  北京一家预算公司的古经理称,招聘中,一些大学生的个人兴趣和要求五花八门,如“能否在家办公、能否依爱好量身定制岗位、有的还说希望将工作与网游相结合”。

  中国就业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葛玉好称,将“个人兴趣”排在求职的首位,凸显大学生、尤其是“90后”较为自我的择业观,“和较为务实的‘80后’相比,‘90后’大学生在择业中带有明显的个性色彩。”

  “与爱好兴趣不符”成实习困扰

  人人网最新出炉的《2013大学生实习反馈调查报告》显示,在近15万份调查问卷中,关于“实习中遇到最大的困扰”这一项,选择“工作内容琐碎,无成就感,与爱好兴趣不符”选项的样本比例高达43.3%,排在首位。

  大学生求职培训机构“优职英才”的人力资源部总监蒋玲表示,将兴趣与职业挂钩不是坏事,但就目前而言,由于国内的职位供需不平衡,供给大于需求现象严重,超70%左右的大学生无法做与兴趣相关的工作。

  蒋玲称,企业岗位未必朝着大学生的兴趣设立,如一味将爱好兴趣放在找工作的首位,将失去很多机会,不能盲目依靠兴趣找工作。

  针对兴趣的盲目性,蒋玲举例,“一理科生求职时称要选择一家知名电视台,但我问她为什么要选择它时,这个学生则说就是因为喜欢看这个台的节目。她本人既不熟悉电视台的操作流程,也没有进行过任何实习。”

  大学生求职应该看重成长空间

  在新京报的问卷调查中,还是“选择offer最看重什么?”这个问题,受访者选择“升职空间”的比例相对较低。中国传媒大学的毕业生黄同学称,同学们只想着依爱好兴趣及时落脚,基本不考虑落脚之后的“升职”问题。

  葛玉好强调,求职时,大学生尤应重点考虑未来的成长,“未来的成长空间的比例应该超越爱好兴趣及薪酬。”

  成长空间关乎大学生未来几年工作的方向和趋势,如果仅仅在乎眼前的薪酬和个人兴趣,而忽视成长空间,极可能在几年后被竞争者挤出局或一直在岗位上没变动。

  ■ 求职故事

  本科应届生金磊和荆磊考研失利后加入求职大军,跑招聘会、网投简历多次无果

  从“必须做销售”到“只要肯要我”

  金磊和荆磊都是北京理工大学的本科应届生。考研失利后,匆忙加入求职大军。选择、被选择、碰壁、再到妥协,两人求职的目标和心态都发生了变化。

  考研失利后“海投”个人简历

  昨日12时,北京化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招聘现场。西服裤、条纹衫、黑皮鞋的金磊,手里攥着两家企业的宣传彩页。转了一圈又一圈后,他拨通了室友荆磊的电话。走到招聘会入口,休闲打扮的荆磊已经在休息区坐了一会儿了。

  金磊和荆磊是北理工化学专业的本科应届毕业生。两人的名字读音仅前后鼻音之差,求职前的经历也很相似,都是大四经历了考研失利。金磊考的是本校本专业的研究生,“一考完就知道考不上了。”荆磊则跨专业报考了中科院,“觉得考得还不错,成绩出来却傻了眼。”

  2月底查到成绩后,荆磊决定找份工作。他拿着表姐给修改的简历,开始“海投”:跑了4场大型招聘会,听了七八场企业宣讲会,还有记不清数量的网投。北京化工大学的招聘会,荆磊已经是第二次来参加了。金磊则是直到一个多月前才开始忙活求职。参加了3次招聘会,听了两场宣讲,经历了三场面试。

  多次碰壁,目标“不设限了”

  到12时30分时,两人都已投出了两份简历。觉得现场没有适合自己的单位,荆磊已打算撤退,金磊则说还想再转转。为陪兄弟,荆磊又“杀”回现场。

  就在金磊犹豫着去向时,一名女招聘官主动走上前,“你面试吗?”金磊应声后,跟着女招聘官回到一家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的展台,展板上写着“5-50万年薪”,女招聘官介绍起公司情况,并向他展示手机中的照片。5分钟后,金磊起身。

  “觉得很不靠谱。”金磊说,招聘官展示的照片是公司领导和各界名人的合影。这家企业开出这么高的薪酬,也让他觉得不太可信,“最主要的,是她主动找过来的。”面对用人单位的主动,金磊显得很不适应。

  被改变的还有求职目标。金磊喜欢与人打交道,他所求职的岗位均是销售,刚开始时他的第一选择是和专业相关的化学器材销售,可复习考研错过了大公司的招聘,金磊将求职目标转向第二选择——医疗器械销售。面试中,医疗专业知识的缺乏成为短板。金磊将目标投向第三选择——房产销售。

  金磊对岗位要求的限制也在松动。刚开始时只选销售,工作地点仅限北京。为此,他放弃了一家大企业在深圳分公司研究员岗位的面试机会,“现在想想,肠子都悔青了。”

  求职半月后,金磊将求职目标改为“以销售为主”。而现在,金磊几乎是不设限了,“什么都来吧,只要肯要我。”

  面对选择,荆磊则更为执拗。性格内向的他,求职目标是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化学化工、材料方面的研究员。荆磊觉得,实验室里的工作更适合自己。

  通过3个月跑招聘会的经历,荆磊发现,可供选择的合适岗位所剩不多。但他不打算改变,“第一份工作对今后的发展很重要。”不过,荆磊也在做着妥协,从要求薪资至少4000元,变成了“合适的单位,低一点也能接受”。工作地点也从“以北京为主”变成了“能在北京最好”。

  “实在找不到,可能还考研”

  下午1时20分,金磊和荆磊是最后走出招聘会的。距离招聘会结束还有近一小时,现场只剩下了一家房产中介企业,金磊是他们最后一个面试者。放下简历后,用人单位让他等通知。

  离开招聘会现场,两人在校门口的拉面馆里分别点了碗拉面,闷头吃起来。这时,金磊的手机响起,是招聘会上他面试的一家房产中介的面试通知,时间定在下午2时。匆匆吃了几口面,两人出发,荆磊去给兄弟打气。

  在惠新西街附近,招聘现场的工作人员、这家中介公司分店的经理将金磊迎到店里。面试金磊的是中介公司大区的经理助理,面试持续了20多分钟。等待金磊时,荆磊说:“如果实在找不到工作,可能还会再考虑考研吧。”荆磊坦言,目前找工作的情况让他有些着急。

  下午4时,金磊的面试结束了。公司通知他次日接受大区总监的面试,总监面试通过,基本就能确定被录取了。刚走出这家公司,荆磊也接到了一家企业技术工程师的二面通知。哥俩相互打气:“不管敌人多强大,咱们继续努力吧。”

  我第一选择是化学器材销售,可复习考研错过了大公司的招聘;第二选择是医疗器械销售,面试中缺乏医疗专业知识成了短板;现在第三选择是房产销售。刚开始我曾放弃了一家大企业在深圳分公司研究员岗位的面试机会,现在想想,肠子都悔青了。

  ——北京理工大学应届生金磊

  “不主张以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大学处处长表示,大规模鼓励大学生创业不现实

  新京报讯 昨日,科技部召开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针对当下热议的“最难就业年”,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大学处处长李骥表示,大规模鼓励大学生创业不现实,不主张以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教育部科技司高新技术处处长邰忠智表示,可以鼓励少部分适合创业的大学生参与创业。

  作为目前国内最高规格的创新创业赛事,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从5月20日到7月15日接受报名(大赛官网www.cxcyds.com)。大赛按照创业团队组、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进行比赛,其中参赛的中小企业要求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和制造等。

  李骥说:“创业是有条件的,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人脉、资金、技术、项目和成熟的团队,很难创业,不应该主张通过引导大学生创业来带动就业,毕竟目前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比例并不高。不过通过创业大赛来培养学生的创业和创新意识还是很好的。”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赵明鹏表示,去年国家级高新区安置了50余万大学生,国家也专门设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目前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很快,会极大地促进大学生就业。

  李骥表示,目前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而且总体失衡。失衡表现在几个方面,不同学校之间就业率相差很大,其中重点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不大,一些民办高校可能差一些。

  “专业之间也有差异,比如我了解到北京建筑大学,他们一个毕业生手中有七八个岗位。”李骥说,类似建筑类的专业近些年比较吃香,相对而言比较好找工作。此外,也有部分学生毕业后不是完全找不到工作,而是不急于找工作。

  ■ 个案

  大学生创业实践少没订单很焦虑

  孔繁策毕业前即加入大学创业团队,称“心态十分重要,要能承受压力”

  昨日,在2013年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展上,一个名为“澄净意文化传播公司”的大学创业团队备受瞩目,他们以专注教育品牌设计为创业方向,最终与一家大型教育集团签约,该集团的创始人将成为这个团队的导师,负责指导他们解决在创业路上遇到的困惑。

  创业展上,孔繁策身着一件短袖衬衫,笔直的西裤和黑皮鞋让他和穿着休闲装观展的学生有了区别。事实上,孔繁策刚毕业一年,但他早在毕业前就已进入“澄净意”,开始创业之路。名片上,运营总监这个职务印在他的名字之下,“我只是团队中的普通一员。”他说。

  为什么想创业?孔繁策说,“我主观上不太愿意就业,有些面试都没去,我更愿意自由自在地做点自己喜欢的事。”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一个老乡,老乡注册了一家文化公司。两人一拍即合,将目光对准了教育品牌设计这个市场。

  这个只有五六名创业大学生组成的公司正式成立了。第一单生意来自河北,一所百年中学要举行校庆活动,找人进行文化设计。最终,他们获得了展馆建设这一环节的项目。

  初接订单,整个团队非常高兴。但很快,他们就陷入实际操作的困境中。由于缺乏有经验的设计人手,他们只能从外面临时雇人设计,原本负责品牌设计的团队还要加入施工队伍。

  忙了几个月,他们收到了20多万元的项目款。高兴是高兴,但孔繁策坦言,在项目完成的过程中,他们对于设计物的材料、施工工艺、是否实用和人性化等方面都缺乏掌握。

  此外,由于没有完整地接手整个校庆设计,对于完整的品牌设计应有的流程,孔繁策们没有从中获得经验。不久前,孔繁策和公司成员们一起开会,结合他们承接过的项目,从校园文化定位到品牌设计最终到环境建设,制定了一套工作模型。

  最近,孔繁策又陷入焦虑,近3个月来,他们还没接到一个项目订单,“公司一个月的运营成本是3万元,没订单,就会赔钱。”孔繁策说,大学生创业,除了资金、规划等准备之外,心态十分重要,“要能承受压力,要稳,不能急”。

  A16-A1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申志民 卢漫 许路阳 邓琦 刘珍妮

  A16-A17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韩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