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关村建蓄水池防百年一遇洪水

三处蓄水井总容积达1.5万立方米,新技术可防池水下渗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中关村展示中心雨洪利用示范工程正在施工,其容积7000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29公顷。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仁创科技集团董事长秦昇益展示高科技产品——防水透气沙。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刘春瑞)“呀!能从杯子底部往里面吹气,水却不从杯子底部流出。”昨天,在中关村展示中心雨洪利用示范工程现场,仁创科技集团董事长秦昇益演示着高科技产品——防水透气沙。这种沙子将应用到这个工程中,用于防止蓄水池中的水下渗。

  昨日,海淀区水务局副局长刘素芳说,海淀区将在中关村展示中心与香山南路建设3处蓄水井,总容积达1.5万立方米。据了解,蓄水井设计能力可抵御百年一遇的洪水。

  收集雨水可用于消防

  该系统的工作原理,秦昇益称,首先在马路两侧铺透水砖,透水砖低于马路1厘米,水可以迅速通过透水砖下渗,通过暗道进入蓄水池。

  蓄水池底部铺有3厘米厚的防水透气沙,防止收集的水下渗。这些水可以用来浇绿地、洒在马路上降温,还可以用作消防用水。如果雨量超过蓄水池设计能力,就进入另一个池子补充地下水。如果地下水补充饱和,再排到雨水管道中。

  解决积水兼顾利用雨水

  据介绍,蓄水池建于中关村展示中心东侧绿地下方,主要收集海淀公园、展示中心、新建宫门路雨水,将于主汛期前完成主体工程。

  刘素芳表示,海淀区投资4200万在中关村展示中心与香山南路建设3处蓄水井,总容积达1.5万立方米。这三处蓄水井工程建成后,可有效解决展示中心与香山南路积水问题,兼顾净化利用雨水,实现雨水资源循环利用。

  ■ 相关新闻

  门头沟拆107处河道行洪障碍物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 通讯员戴向明)门头沟区水务局昨天表示,河道内行洪障碍物列为打击违建的重中之重,将在6月15日前拆除全部107处行洪障碍物。

  门头沟近期组织对河道行洪障碍物进行筛查登记,并完成了障碍物的定位、拍照和面积估算工作。经查,整个门头沟区共有行洪障碍107处,其中农家乐及其他建筑90处,影响行洪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淤泥、渣土等行洪障碍17处,涉及土石方27万立方米。

  门头沟水务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拆除行洪障碍13处,其余障碍物将于6月15日前全部清除。因为河道顺利行洪关系到安全,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6至8月北京地区雨量将比近十年平均水平多两成。

  目前,门头沟各街镇根据已形成的障碍物台账,进行日巡查和限期拆除,对经营中的农家乐,组织专人到工商部门逐个核实证件,要求经营者限期腾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