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对“后台硬”的反证如何服众

2013年05月2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议论风生

  只要依法办案,不管案件大小都让民众看到没有什么后台影响,如此,“后台很硬”这样的话语,才能失去被民间相信的土壤。

  5月24日,河南济源女司机毕某撞人后扬言“钱多后台硬”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相信不少人等着看“坑爹”的好戏。但26日济源市公安局详细梳理了毕某的社会关系网,证明毕某所谓“后台硬”不过是扯起虎皮作大旗。对此,很多网友不以为然,怀疑毕某可能有“干爹”撑腰。

  应当说,当地公安部门的处理及应对还是及时的:25日对毕某打人及交通违法行为分别作出行政拘留、罚款的处理决定,26日详列毕某社会关系,回应了公众对其“后台”的关切。澄清毕某的社会关系,有利于疏解公众情绪。

  至于网友怀疑毕某另有隐秘的社会关系,这种怀疑目前不能完全排除。众所周知,肇事者的亲属关系并不是其全部的“后台”。这几年,交通违法或者闯祸之后,时不时有人公开叫嚣,其中既有夸海口以壮声威的情况,也存在“实事求是”的情形。同是24日,湖南永州有人开车停在一家幼儿园门口,打了提醒他给校车让道的家长一耳光,并叫嚣“我是市人大代表”,此人即系永州市人大代表。可见有时候的叫嚣,也不全因吹牛不完税。

  从心理上分析,闯祸后扬言“后台硬”有三种可能性:一是真没后台,但希望用大话唬人;二是真有后台,但高估了后台的能量;三是真有后台,情急中纯粹是本能地“坑爹”。目前,根据警方提供的资料,毕某并无后台。不能绝对排除的一种可能是,她真有所谓“后台”,但理智告诉她,不能出卖“后台”。

  而据查,毕某驾驶的黑色本田轿车并非其本人所有,而是从卢忠现处所借,且为套牌车,还是非法购买使用。虽然济源警方也公布了卢忠现的年龄和籍贯,但并未澄清二人之间的具体关系,卢忠现究竟是什么人,以及何以非法购车的问题,依然悬念不少。这些都还有待进一步给公众说明。

  要赢得公众信任,当地警方应当反求诸己,通过一个个案件来证明自己。毕案处理迅速,回应网络舆论及时,体现了应有的“公开性”。但在其他案件上,甚至是真有后台的案子,有关方面能否做到这种“公开性”?那些没有引发舆论关注的一般案件,当地还会不会把可能的舆情当回事?

  公信力,寓于大案,更寓于一般案件中。只要依法办案,不论是什么样的案件都让民众看到没有什么后台影响,如此,“后台很硬”这样的话语,才能失去被民间相信的土壤。

  □杨于泽(媒体人)

  相关报道见A19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