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重点

李克强:不允许破坏否认战后胜利成果

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并发表讲话,“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开创未来”

2013年05月2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观位于德国勃兰登堡州的波茨坦会议旧址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参观了位于德国勃兰登堡州的波茨坦会议旧址。参观结束后,李克强冒着小雨向在场记者发表讲话。

  李克强说,波茨坦会议旧址对世界和中国都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方。在这里发表的《波茨坦公告》向法西斯势力升起正义的旗帜。更重要的是向世界法西斯势力发出了最后通牒。人们不会忘记,正是在向日本法西斯发出最后通牒20天后,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并无条件投降,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

  李克强说,作为一个中国人,也作为中国人民的代表,我要特别强调,《波茨坦公告》第八条明确指出:《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开罗宣言》中明确规定,日本所窃取的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台湾等岛屿归还中国。这是用几千万生命换来的胜利果实,也是二战后世界和平秩序的重要保证。所有热爱和平的人,都应该维护战后和平秩序,不允许破坏、否认这一战后的胜利果实。

  李克强指出,历史是客观存在,也是一面镜子,中国古语说,“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开创未来。任何否认或企图美化那段法西斯侵略历史的言行,不仅中国人民不能答应,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正义力量都不能接受。中国愿同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们携手,维护二战后确立的和平秩序,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

  ■ 分析

  “语言年”为两国奠定民意基础

  李克强访德期间,将出席中德语言年开幕活动。其实,中德“语言年”起源于2012年8月,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并共同主持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此时,二人已经就2013/14年举办“中德语言年”达成一致。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对本报记者表示,文化年的概念更大一些,而语言年主要从语言的角度,增进两国文化和人文的交流,为两国关系奠定良好的民意基础。他说:“两国关系之间除了政治关系之外,民意基础也很重要。双边关系要有一个很好的民意基础。”

  据报道,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德国文化的歌德学院将举办多项活动,包括辩论赛、舞台剧表演等,以此提升中国德语学习者的语言能力。德国外交部国外学校教育司也表示,将通过举办创新童话设计大赛等活动将优秀的德语学习者送到德国去进修。

  除了中德之间,中国和俄罗斯、法国等其他国家也办过“语言年”。

  【延展】

  那些“年”,你还记得吗?

  从2003年在法国举办中国文化年算起,中欧各国的“文化年外交”已经进行了10年——包括“中法文化年”(2003-2005)、“西班牙年”(2007)、“希腊文化年”(2008)、“中意文化年”(2006、2010)等活动。

  ●中俄语言年

  当《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三套车》等歌声响起,中国选手们情感真挚的演唱,让俄罗斯评委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在2009年10月中国“俄语年”闭幕式上,俄罗斯总理普京亲自为“情动俄罗斯——中国人唱俄语歌”获奖的中国小伙子颁奖。

  2009年在中国举办的“俄语年”和2010年在俄罗斯举办的“汉语年”活动成为两国文化生活中的标志性事件。中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与俄23个联邦主体共举办500余项活动,上亿人次参与。俄罗斯境内也举办了200多场活动。

  ●中法文化年

  2004年1月24日正是中国农历春节期间,法国的标志性建筑埃菲尔铁塔通体披上了“中国红装”,70多万法国民众涌上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争睹来自中国的万人盛装游行表演,人数之多,甚至超过了每年观看法国的国庆大游行。

  “中法互办文化年”活动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与外国开展的最大规模的一次文化交流活动,是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 花絮

  老友送旧照李克强称是“最好礼物”

  昨日上午,正在德国访问的李克强专门抽空同德国老朋友会面。23年前,李克强曾率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德国,当时从事德国青年工作的多尔德等人接待了李克强一行。

  多尔德向李克强赠送了当年拍摄的6张老照片,李克强说,这是你们送给我的最好礼物。年轻时代的朋友是记忆深刻、难以忘记的。

  李克强赞赏地说,你多年从事中德交往工作,对中德友谊非常热情,而且长久不变,感谢你所做的贡献。相信我此次访德也会像当年一样,与更多德国朋友结下友谊,播撒更多友谊的种子。

  李克强最后邀请老朋友们方便时访问中国。他说,未来属于年轻人,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未来,要花更多力量推进中德青年交流,让中德友谊的种子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