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花甲”天义客店关张半年 面临拆迁

曾为北京仅有的一家私营夫妻店,“文革”中唯一营业私营店,被树为改革开放典型

2013年05月2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海淀区八里庄,乔树枝站在将要被拆迁的天义客店前。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石明磊)过道里堆满杂物,床铺和老式家具上蒙着一层尘土。海淀八里庄内一条胡同东口,因“玲珑巷和五路居地区综合整治腾退搬迁工程”,历经一甲子沧桑的天义客店已关张半年,并面临拆迁。

  这栋与周围民宅并无多大区别的二层小楼旅店,曾在30多年前红极一时。那时,它是北京仅有的一家私营夫妻店,也是“文革”期间北京唯一一家未停止营业的私营店。

  1979年,中国经济即将转型之际,《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等媒体接连报道这间“奇迹般幸存的私营夫妻店”时称,“人们需要这样的夫妻客店”。

  仅14间房客店生意兴隆

  泛黄斑驳的墙面,老旧简易的床柜,天义客店的装修甚至可以说简陋。

  店主乔树枝称,即使周边各种豪华酒店、商务宾馆林立,但只有14间房,不足30张床的客店停业前并不缺乏客源,来京打工者、前往附近空军总医院、304医院的病人和家属热衷于住进天义。

  “便宜,一张床位一天30元左右。”乔树枝说,60年间,天义客店的服务对象始终是这样的底层人群。

  “这个不起眼的小旅店身上,刻录着一段时期中,北京甚至国家经济建设发展的时代印记,也有着些许贡献。”乔树枝认为。

  去年底接到拆迁公告

  2012年底,乔树枝准备将老店传给儿子乔旋。但就在此时,客店接到了一纸拆迁公告。公告称,为改善玲珑巷和五路居地区环境,消除安全隐患,按照市、区要求,这一地区将启动综合整治腾退搬迁工作。

  历经一甲子风雨飘摇后,老客店面临被拆。乔树枝感到遗憾,2006年,他受邀参加了商务部北京市商务局组织的认定中华老字号的培训,并在此前一段时间中计划为天义老店申请“中华老字号”的招牌。

  乔树枝也曾找过拆迁指挥部等单位,“我们希望能考虑到这家老店的历史,能在拆迁后旧地复建,或是就近重建客店。”他说,“我们宁可不要安置房和补偿款,也想保住老店。但对方表示很难。”

  “离开了故地,老店即使再开也变了味儿。”乔树枝说。

  ■ 追访

  一间房起家 经营半个多世纪

  1953年,乔树枝的父亲,44岁的乔天明为了解决一家人的生计问题,决定开客店。

  “夫妻俩腾出一间房,砌上土炕,借了两张炕席,一个桌子,买了一套茶具,在工商部门的支持下,办起了天义客店。”乔树枝回忆,因为当时走街串户的小买卖人比较多,所以客店生意兴隆,一家人的生活得以保障。

  他们至今保留着开店时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颁发的“特种经营许可执照”,在执照上签名的是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公安部长罗瑞卿和北京市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冯基平。

  “文革”期间,天义客店成为北京市唯一一家未停止营业的私营夫妻店。1979年2月,《人民日报》、《北京日报》报道这家客店时,称这是一个奇迹。

  《人民日报》报道中称,“文革”致使北京所有个体经营户被迫停业,政府虽然给乔天明安排了工作,他却因身体不好没有干成。“老乔一家四口吃喝无着,区工商管理部门看到这种情况,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老乔继续开店。”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奇迹存活的天义客店被树为典型。乔树枝称,那时提到最多的,是天义客店历经风雨不倒,开店20多年接纳四五万旅客,上缴税收3000多元,并在周边连开3家国营旅馆后,仍然客源不断。改革者们用这些事例证明,个体经济有其存在的必然性,可以与国有经济共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